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筏板基础混凝土施工监理质量控制要点 

筏板基础混凝土施工监理质量控制要点 

摘要:混凝土是近几年建筑工程常用的建筑材料,混凝土具有抗震能力强,抗压强度高,耐久性等特点。炎热气候条件下很多建筑材料都因为高温而发生变化。本文以盛世江城9#楼为例,其筏板基础厚度2.4米,从监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方案和施工大体积混凝土的过程,以及监测混凝土的施工温度变化和审查混凝土施工养护方案等各个方面,讨论在炎热气候条件下建筑施工,其筏板基础大体混凝土的质量的控制要点。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监理质量要点

前言:

炎热气候给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带来了极大的考验,给混凝土入模具的温度带来很大的难度,但是有益于混凝土和大气之间的温度控制。混凝土随温度不同变化而产生不同状态时。炎热气候造成混凝土不能平均受热,使部分发生急剧升温,部分温度变化不的差异,从而发生混凝土断裂。以盛世江城9#楼为例其筏板基础厚度2.4米作为研究对象,从混凝土的监理施工方案和施工过程,以及监测混凝土的温度变化和审查养护方案等各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炎热气候条件下大混凝土施工概况

随着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中小城市的建筑工程中大体混凝土的建筑施工量日益增多,所以加大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使更多的居民和白领能在更为安全、合理、科学的房子里生活和办公。炎热的天气是把双刃剑,它既能将大气和混凝土表层的温度得到很好的控制,同时也给在浇筑模具过程中的温度控制和施工组织带来了困难。炎热条件下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浇筑过程中,通常都会发生裂缝,而且,裂缝问题已成为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最主要的问题。根据混凝土施工出现的裂缝,根据其长度和深浅度的长短和深浅不一,将混凝土施工浇筑过程中的裂缝分为贯穿裂缝和深层裂缝以及表面裂缝三种。由于混凝土的温度和重量不同,浇筑的范围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沉降。如果无法采取相对应的解决措施进行消除,就会产生强大的拉应力。如果大体积混凝土产生的拉应力超过大体积混凝土本身所具有的抗拉强度,就会使施工的混凝土产生裂缝,根据裂缝的面积和长度,其分为产局部裂缝和贯穿式裂缝。大体积混凝土在浇筑之前要有充分的提前准备,要选择合适的混凝土的原材料,合理以及科学的建筑设计方案,混凝土的养护方案以及地基的应力强度都是在炎热条件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要注意的事项[1]。

二、施工中对大体积混凝土方面的质量把控要点

我国在各种工程建设中,大体积混凝土的应用甚广,对其质量规则的把控关系到了民生安全与发展。在大体积混凝土方面,为了更好的把控建筑质量,参考国际标准,我国在2009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正规的GB50496《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规范》,此规范从实施以来一直作为我国最具有权威性的标准规范应用于实际的建筑指导中。在大体积混凝土建筑施工过程中,其设计的基础,需要因地制宜的结合施工过程的各种情况,从而根据合理的工程指标进行合理的把控,如施工设计的技术策划案,各项基础工作的准备,当地天气气候状况备案,温度的控制,使建筑过程中出现问题减少到最低,以更好的把控建筑质量。近年来,很多文献在研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温度的控制对建筑质量的影响,可见对温度控制的准确与否关系着整个工程质量的好坏,在规范中,对温度的控制给出了严格合理的指标范围,其中以入模时温度为基础,温升值应小于50℃,对浇注体自身内外部温差应严格控制在规范标准内,即应小与25℃,浇注体自身的表面温度与外界大气温度合理差值需小于20℃,本文的研究对象为炎热天气,在此炎热温度下,需要采取一些措施降低混凝土的温度,如表面洒水降温,用物体遮盖降温,加入细小冰屑降温的方式,使入模温度低于30℃,做到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2]。

三、施工监理质量控制要求

根据国标要求,严格审查施工方技术工程方案及前期准备工作进度,同时与当地气象台站联系,实时掌握天气动态,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动态控制。

(一)监理施工方案

按照工程合同签订时的质量要求为标准,严格审查施工方执行过程,规范其按相关工程技术标准及施工文件进行标准化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达优、达标。同时重点审查该楼盘“盛世江城9#楼”的施工方案是否符合该区域地质构造及水文条件、结构类型、断面尺寸及相关工期要求[3]。

(二)监理施工过程

1.认真审查施工方是否选用了抗拉强度高的大粒径石子,并会否根据实际地形选择立桩位置,准确进行放样。2.对楼盘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的连续浇筑情况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施工方及相关器材在单位时间内能够保证工程需求。同时将以上数据进行详细及记录。3.审查施工方是否准备了可操作的施工及抢险应急预案,以保证施工单位及所属管理人员组织保障健全[5]。

(三)监测混凝土的温度变化

高温的炎热气候条件下,对筏板基础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需要进行严格的温度监测,这也是保证其施工质量的关键。包括重点控制绝对温值,大、表期间温差及中、表面间温差。本工程采取在筏板面下1m处预埋冷却水管。通过均匀布置17处测温点,掌握内部各测点的温度变化,以便及时调整冷却水的流量,控制温差。

(四)审查养护方案

养护方案的审查与监护是整个“质控”过程的收尾阶段。由于该楼盘工程是在高温炎热下的环境下完成施工,所以,验证筏板基础是质控要点,养护方案则是防护的重要环节。应该严格依据“温控”相关的技术措施及基本要求,对整个混凝土工程进行养护与保温。本工程是在炎热气候条件下进行施工的,养护采取底板覆一层塑料薄膜然后覆盖两层草袋,根据实际施工时的气候,温度、混凝土内表温差及降温速率,通过热工计算随时调整混凝土养护措施。测温过程发现混凝土内外、表面与大气温差超过了规范规定,可以采取冷却水管蓄水保温养护。在质量控制方面,首先,监理方案的确定是基础,这有利于对后续施工过程及相关事项进行注意与明确;其次,明确监理施工的基本过程,包括审核施工方法以及应对施工风险因素的基本措施;再次,针对炎热的气候条件进行温度变化状况进行准确的控制,避免温度过高对整个施工状况的影响;最后,制定审查与养护方案,包括在整个过程的控制当中,使得质量控制要点得到明确,质量控制效果得以提升。

结论:

大体积混凝土应用广泛,其质量把控的标准值准确与否,对整个工程的整体质量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实际工程建设中要细化到每一个工程细节,从最开始的基本准备环节到建设期间到工程后期养护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环环相扣,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本文的实践意义,对温度等各个方面在质量把控上已通过我国规范标准,为以后的工程建筑过程有参考性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昇.浅析大型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5,06(19):109-114.

[2]王强,葛超,张健,等.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裂缝控制的模型试验[J].混凝土,2012,11(02):57-59-68.

[3]冯伟.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裂缝的控制[J].建筑施工,2012,03(10):1002-1003-1006.

[4]王健,延森,王锦力.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场实测与数值模拟[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6(03):364-368.

作者:王庆辉 单位:四川二滩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