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筏板基础混凝土施工论文

筏板基础混凝土施工论文

1工程概况

某高层住宅建筑面积约16万m2;总体地下1层,地上32层;框架剪力墙结构;基础底板为筏板基础,板厚1.5m,采用C35P6混凝土。本工程属于大体积混凝土筏板施工,具有水化热高、收缩量大、容易开裂等特点,故筏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应作为一个施工重点和难点认真对待。

2筏板基础混凝土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

2.1水泥水化热引起的裂缝筏板基础混凝土浇筑硬化期间,水泥水化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由于大体积混凝土的断面较厚,热量集聚在内部不易散热,使得混凝土内部温度不断上升;而混凝土表面散热快,所以其表面温度相对较低,这就形成了内外温差。这内外温差使混凝土内部与表面之间温度应力相差过大,在筏板基础混凝土内部产生压应力,在其表面产生拉应力,结果使筏板基础混凝土表面产生裂缝。

2.2收缩裂缝在水灰比较低或水泥活性大、筏板基础混凝土温度较高的情况下,混凝土的泌水减少,若表面蒸发的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这时筏板基础混凝土还处于塑性状态,表面只要受到拉力作用,就会出现分布不均匀的裂缝。出现裂缝以后,筏板基础混凝土内的水分蒸发量进一步增大,导致裂缝进一步扩展。还有,当筏板基础混凝土硬化后,在干燥的环境下,混凝土内部的水分不断向外散失,进而引起混凝土由外向内的收缩变形裂缝。

2.3材料不符合要求引起的裂缝筏板基础混凝土所用材料主要有水泥、砂、石子、拌合水、粉煤灰及外加剂。如果其中砂石粒径太小、级配不良、空隙率大,将导致水泥和拌合水用来加大,影响混凝土的强度,使混凝土收缩加大;砂石中含泥量高,不仅造成水泥拌合水用量加大,而且还会降低混凝土强度和抗冻性、抗渗性。可见,筏板基础混凝土材料不符合要求,将导致筏板基础混凝土产生质量缺陷和裂缝。

2.4施工质量不合格引起的裂缝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工艺不合理、施工质量低劣,筏板基础混凝土容易产生纵向、横向、竖向、水平、斜向、表面和贯穿的各种裂缝。

3筏板基础混凝土裂缝的预防措施

3.1降低水泥水化热通过降低筏板基础混凝土水泥水化热,可以预防和控制筏板基础混凝由水泥水化热引起的裂缝。具体措施有:选用水化热和安定性好的水泥,如中热硅酸盐水泥和低热矿渣水泥;在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单位体积混凝土中水泥的用量,以减少水泥水化热的产生。

3.2养护混凝土筏板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及时采取保温保湿的养护措施,这样既可以防止混凝土因水分流失产生收缩裂缝,又可避免混凝土表面散热太快,使混凝土表面保持较高温度,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应力。

3.3优选材料为预防和控制筏板基础混凝土由于材料选择不符合要求引起的裂缝,可采取优选材料、严守进货关,认真做好混凝土材料及配合比试验等措施。选粗骨料,尽量选择粒径大(平均粒径10-25mm)、级配良好的碎石,严格控制其含泥量(含泥量不大于1%)。选细骨料,宜采用级配良好、平均粒径大于0.5mm,含泥量不大于3%的中砂。控制水灰比在0.6以下。

3.4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施工质量本工程通过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执行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及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来预防和控制筏板基础混凝土由于施工质量不合格产生的裂缝。

4结语

裂缝在筏板基础混凝土施工中普遍存在,除了理论研究之外,还应在具体施工中多观察、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结合各种预防处理措施,达到尽量避免筏板基础混凝土裂缝出现的目的。

作者:李科单位:黄冈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