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

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

0前言

裂缝控制一直是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来说,裂缝控制仍然是关键,为此,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裂缝控制对于保证施工质量至关重要。之所以要重视施工过程中的裂缝控制,是因为裂缝的产生往往在于施工阶段,而不是结构的使用期间。以下就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结构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裂缝,进行成因和控制措施的探讨。

1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

1.1材料质量不合格

水、水泥、砂、石骨料、外加剂以及掺和剂等材料都是施工中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其质量与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相关性。首先,关于水和水泥,混凝土的收缩不能随心所欲时,就会在结构内部产生拉应力,如果这个拉应力不能维持在抗拉强度允许的范围内,混凝土结构裂缝就会产生。混凝土在施工中所发生的收缩量和强度与混凝土材料种类、用量和拌制方法都有关系。如在实践中,笔者发现,水泥细度越小,混凝土产生裂缝的几率就越大。其次,关于砂和石骨料,骨料的含泥量能够对骨料和水泥浆之间的咬合粘结力起到削弱作用,从而使得界面结构弱化,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会大打折扣。这是因为骨料含泥量与裂缝产生几率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第三,关于外加剂和掺合料,在施工中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外加剂的添加,初期干缩量会较大。在混凝土试验的实践过程中,由于一般化学外加剂的使用,在使用促凝性AE减水剂之后的混凝土干缩量要更大。对于添加了膨胀剂的混凝土结构,应该格外注意养护工作的到位与否,否则只会让混凝土裂缝问题加剧。

1.2外界环境影响

在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对于施工质量有着重要影响的因素还包括外界环境。特别是外界气温的高低变化,将直接影响着温度裂缝的产生和发展。随着温度的攀升,混凝土浇筑温度也会提高;反之,混凝土的降温幅度也会增加。在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中,由于该结构自身的性质,内部温度难以消散,其中内部温度的来源是水化热、浇筑和结构物散热等,内外温度差的作用会产生温度应力,温度应力的变化,就会导致混凝土结构裂缝。

1.3施工技术不当

混凝土裂缝的产生还受到施工技术的制约,施工安排不当、振捣方式不当、养护不当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关于施工安排不当,由于运输、搅拌等过程耗时太多,材料中的水分含量会大幅减少,容易导致坍损现象,不规则的收缩裂缝就会大量出现。在泵送过程中,现场人工加水虽然增加了混凝土材料的流动性,但是却使得混凝土强度大打折扣,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混凝土水灰比发生了变化,强度配比也有所变化,混凝土结构容易产生凝缩裂缝和干缩裂缝。关于振捣方式不当,由于振捣不当的问题,分层离析、表面浮浆等问题都十分容易产生,从而导致裂缝。尤其是在夏天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混凝土中容易添加高效缓凝减水剂,但是经过太阳暴晒后,结构表面水分散失较快,表面因失去水分而凝结,如果此时不对混凝土结构进行二次振捣,混凝土表面裂缝就会产生。关于养护不当,养护工作恰当与否与混凝土结构质量存在直接的相关性。在养护工作中,潮湿养护必不可少,但是如果养护工作有失恰当,混凝土表面水分散失严重,容易产生大量的收缩裂缝。在实践中,笔者发现,很多施工现场都不能及时进行混凝土的覆盖保温养护,而是将养护放在了抹光结束之后,甚至还有不进行覆盖养护的现象,混凝土裂缝问题就更加难以控制了。

2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裂缝控制

2.1材料质量控制

首先,关于水泥,在施工中,强度一般控制在C20-C35内。对于超高层建筑来说,对混凝土60d或90d的后期强度进行充分利用,是减少水泥使用量、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举措。对于商务办公楼来说,采用普通的硅酸盐水泥更加有利于施工质量的提高,同时也能够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其次,关于粗骨料和细骨料的选择,应该选用5-40mm的石子,对混凝土的收缩量进行严格控制,并对材料的含泥量进行严格控制。第三,关于掺合料和外加剂,尤其是粉煤灰,凭借其自身特点,能够起到代替部分水泥的作用,借助于滚珠效应,对混凝土材料有着显著的润滑作用,强化了拌合物的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改善了拌合物的可泵性。

2.2施工质量措施

为了严格控制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严防裂缝,不断完善施工工序是必然之举。混凝土的浇捣作为重要的施工工序,对于裂缝控制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在浇筑过程中,“一个坡度、循序渐进、一次到顶”的浇筑工艺必须严格得到落实,实施分层浇筑,以控制混凝土浇筑质量。在浇筑、抹平后,应该立即覆膜,及时对混凝土结构开展保湿养护。在养护过程中,应该对混凝土结构的温度进行监测和控制,以便及时获取部件的温度情况,并采取专门的措施,严格防控温度裂缝的产生。在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中,可设置电子测温点,监测不同龄期混凝土的内部中心温度,并借助专门的方法对其进行计算,根据计算结果,及时对养护措施作出调整,确保混凝土结构的内外温差不超过25℃。

3结语

随着现代建筑工程行业的繁荣,建筑施工技术也不断完善,施工质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与之而来的除了进步意义之外,还有很多需要克服的质量问题。尤其是高层建筑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裂缝问题,更需要合理的控制措施进行完善,以不断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作者:张金磊 单位:江苏国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