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现场建议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现场建议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建筑行业迅猛的发展,混凝土施工工作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越来越来重要。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建筑工程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实用性较强的施工管理措施来有效的管理施工现场。作为建筑工程施工方,要有效的做好现场的管理工作,保证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符合要求,来充分的保障工程整体的质量水平。本文中,分析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场全过程中的意义及内涵,并详细探讨了对建筑施工现场全过程管理的措施以及原则。

【关键词】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管理措施

引言

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环节,混凝土施工不仅有着复杂的工序,还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因此,为了能够保证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符合要求,这就需要要求施工方要具备较高的管理协调能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及耐心,而且要严格监督好施工现场的每一个施工环节,这样才能确保施工质量的高水准,从而能顺利的完成建筑工程的各项任务。

1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场的内涵和意义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由于混凝土施工对技术性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在不同的施工阶段也有着不同的质量要求。因此,为了能够确保在建筑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这就需要甲方能够在混凝土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协调和管理。通过全过程的协调和管理,可以保证混凝土施工方案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合理性,严格控制混凝土施工的验收,全面的监督好施工方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过程,并且对混凝土的后期养护工作要做好管理。作为建筑工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好坏对整体的建筑工程有着直接的影响。因为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在进行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够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确保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当前,在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其质量的问题而造成建筑工程出现变更的状况时有发生,这样不仅是建筑工程的造价成本远远高出了预先的水平,而且很容易发生建筑工程的质量事故。因此,在建筑工程中,不仅要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保障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以及其使用的年限,这就需要在混凝土施工现场要加强监督和管理,要对现场施工的相关标准和规程进行严格的遵守,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打造出来的工程符合人们群众的要求。

2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现场管理建议

2.1对混凝土施工方案进行审查

在建筑工程中,为了能够控制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对施工组织方案的设计工作必须在施工前就要进行。在通常的情况下,这些工作都是由建筑承包商来完成的,但是为了避免设计的施工组织方案可能出现漏洞或者是不足,这就需要甲方人员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对发现的不足或者漏洞要及时的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和施工管理负责人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这就需要甲方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其审查的内容主要是施工人员的数量是否符合施工要求、施工人员是否具备上岗资格证、施工的方法是否合理、施工的器械是否充足等。除此之外,还要保证施工技术的先进性,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提高施工的管理水平,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符合要求。

2.2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混凝土进行验收

由于建筑各部分对混凝土等级的要求不一样,因此在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要对运至施工现场的混凝土进行审查,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合格证明以及生产单位。除此之外,要求有关人员现场对混凝土的性能进行实验,在大多数情况下主要采用塌落度实验进行。最重要的是,进行实验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在混凝土被运输到现场20min之内完成,否者会影响实验的真实数据。在实验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的记录好相关数据,并且将得出的结果和建筑的设计标准进行比对。如果实验得出的数据在误差的允许范围内,则这批混凝土就就可以进入施工工地使用。

2.3对混凝土浇筑工程的监控

2.3.1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

通常情况下,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施工单位会选用钢管悬挂绑扎或者钢筋马凳支撑等方式对楼面板的负筋保护层加以控制,其他较小钢筋部件的保护层则可以使用将预制小四方砂浆垫块绑扎在受力主筋上的方式来加以控制。同时,还需要对钢筋位置的调整予以监督检验,以免钢筋出现踩踏变形、位移等情况出现,确保混凝土的施工质量符合要求。

2.3.2混凝土的浇筑质量

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时,如果混凝土被振捣的非常密实,这就代表混凝土被挤压的非常紧了,从而会让混凝土的强度变得越来越来高。连续浇筑是混凝土最合理的浇筑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采用了插入式振捣棒进行混凝土的振捣。采用这种方法是振捣棒一定要垂直快插慢拔,而且要控制好插点的距离,一般是1.5倍的振捣棒的作用半径。当开始停止对混凝土的振捣时,一定要保证此时的混凝土不在出现下沉的情况,而且其表面没有气泡出现。除此之外,还要要求相关人员对混凝土塌落度进行抽查检测,并且保证每天不少于一次,检验混凝土的性能是否达到了施工的要求,记录下相关的实验结果。最后,还要注意在浇筑混凝土时,因为落差而产生的压力冲击下,混凝土模板是否发生了漏浆、变形、错位等状况。如果构件的断面尺寸、轴线和标高相应发生变化,应该及时反馈给施工人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救,防止混凝土质量影响建筑工程的完成。

2.4对混凝土的后期进行养护

后期混凝土的保养工作是否合理,这直接关系到混凝土的质量是否达到施工的要求。因此,相关人员在混凝土施工现场要十分重视这种问题。这就需要在混凝土初凝之前,要对严格检查混凝土的平整度以及钢筋的保护层厚度。在检查的结果表示混凝土的强度标准达到施工要求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施工。对于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中,要再养护的时间段内经常在混凝土的表面进行洒水,这样可以保证混凝土表面的湿润度一直保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而对于掺有缓凝剂的混凝土其养护时间可能比平常的混凝土养护时间要有一定的延长。在进行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除了要做好施工记录,最为重要的是要全面的掌握好建筑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的质量,这样可以排除天气原因、浇筑的方法和水电供应等对施工质量带来的影响。在建筑工程中,有些施工可能需要大面积和大体积的混凝土才可以进行下去,这种情况就必须在施工前就要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而且还要完成好各项的工作计划。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要对施工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保证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符合相关的标准,避免发生质量事故。

3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场全过程监管的原则

3.1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

由于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对整个建筑工程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为了能够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符合要求,就需要做好各项的预防工作,这样才可以保障混凝土的质量。对于做好预防工作,不仅要求相关人员能够深入的认识到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建筑施工质量责任制,完善的制定建筑施工质量的控制方法。与此同时,在进行具体的操作时必须要按照施工质量标准来进行,保证落实建筑施工质量方案。在进行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对于每个关键的环节,必须进行时时监督,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控制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3.2坚持以质量为主原则

因为混凝土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所以其已经成为当下广大市民非常关系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它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发生严重的建筑质量事故可能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出现。因此,在完成建筑混凝土工程后,必须要严格根据相关标准进行验收。作为一项十分严谨的科学实践,混凝土工程的建设必须要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工作。在进行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要注意一下几点:在进行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其操作过程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质量标准,避免发生人为因素而导致的问题;在进行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之中,要严格的检测施工中所用到的原材料是否达标,避免不合格的原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在对建筑混凝土进行验收时,必须根据建筑工程的质量标准进行认真、缜密的验收工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现场管理非常复杂,其不仅对工程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和协调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还要求工作人员具有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从而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确保建筑工程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建超,陈云.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场全过程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1,1(7):19~22.

[2]孙振,吴明辉.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场全过程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2(36):34~36.

[3]胡水根,朱漕宝.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策略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9):151.

[4]刘广银.基于甲方角度谈建筑工程现场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7):642~644.

作者:朱峰 单位:四川华霖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