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控制劲性混凝土施工论文

质量控制劲性混凝土施工论文

1工程概况

某建筑项目工程分为主楼、裙房和西侧展示厅三部分,主楼、裙房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其中,主楼从基础至十一层柱(-5.3m至+43.77m)、裙房从基础至七层柱(-5.3m至+28.77m)为型钢混凝土柱,主楼型钢规格为400×400×120×40×40、400×300×120×40×40、300×300×120×40×40、300×300×120×30×30,裙房型钢规格为400×400×120×40×40、300×300×120×40×40、300×300×120×30×30,混凝土中的型钢主要采用热轧十字型钢及焊接十字型钢,钢板最大厚度40mm。在钢柱底部和顶部一层翼缘板外侧同时设有两排抗剪栓钉,栓钉长度100mm,直径20mm(本工程仅有劲性柱)。混凝土标号为C60,钢构件材质为Q345,焊条标号为E50。

2劲性混凝土结构施工重点

2.1施工材料进场当梁和柱进场后要及时检查基准长度、直线度、扭曲度并记录,确保质量。保证螺栓螺牙的完好无损,对于高强螺栓要避免与其他螺栓混淆,不能随意拆开。分类保存辅助件以防混淆。

2.2钢构件的吊装操作考虑到工期、经济效益、质量等因素,选择车间制作整形钢柱而后进行现场吊装的方案,这样做提高了制作速度,缩短工期,又因为焊接量较小从而保证了焊接的质量。为了保证吊装的效率,吊装前要仔细检查构件编号排好方向,吊装时要尽量对准减少偏差,严格按照图纸的要求进行安装,吊装完毕后,在焊接之前仍然需要仔细检查,查看高强螺栓是否已按要求终拧完毕,检查合格方可进行焊接,焊接结束后要查看焊接情况,确保每个栓钉都已焊牢,焊接质量要求为全熔透一级焊缝,以此为标准进行后续处理。

2.3钢结构的现场安装采用QTZ7030塔吊进行吊装。一节钢柱的安装。一节钢柱安装之前首先要运用全站仪检查地脚螺栓的平面位置以及标高,确保螺栓的平面位置偏差小于等于2mm,标高偏差小于等于5mm,这样才能提高螺栓埋没精度,从而提高钢柱吊装的质量。检查完螺栓后就使用汽车吊作为起升机械进行吊装,当吊装到位,即钢柱位于地脚螺栓上方时,在柱的上部四个方向用钢丝绳连接型钢的加宽翼缘和地锚,缓缓下降钢柱,使钢柱底部的螺栓孔与地脚螺栓相合,通过在柱脚加钢垫板来进行水平和垂直调整,最后拧紧地脚螺栓。二节钢柱的安装。二节钢柱的安装需要在对一节钢柱柱脚实施二次灌浆及一节钢梁安装完毕后才可进行。二节钢柱安装的主要步骤是在二节钢柱吊装到位后,利用拉揽绳调整好准确的位置,检查好垂直度,用螺栓加垫板将一节钢柱和二节钢柱相应位置上的连接耳板连接起来临时固定,当完成焊接之后撤出耳板.钢柱的校正。校正钢柱要考虑到垂直度和标高两方面。校正垂直度时,每次安装一根柱子都需要用两台经纬仪进行校正,确保柱子在初次校正时就有精确的垂直度。校正标高时,采用内控法控制点之间的竖向传递,先从首层基准点开始投测,在每层都安装激光接收靶,为了避免激光束传递距离太长而发散,还需要按高程进行分次投测,并不断复核,确保标高的精确度。钢柱脚混凝土二次浇筑。校正完钢结构之后,使用混凝土C20二次浇筑柱脚底板和基础面之间的空隙,浇筑前先清理干净空隙内的杂质,对基础面实行凿毛、浇水湿润、支模板和入细石混凝土,将其覆盖严实并抹平,仔细养护使之固定。钢结构焊接之前需要清楚焊缝接口周围的油污、水分、铁锈、灰尘等,严格按照焊接工艺卡的规定进行焊接,坡口外的定位焊缝不能够出现夹渣和咬肉现象,尽量做到饱满和均匀,焊接完成1天之后需要进行焊缝无损检测。当焊缝过厚时,要在施工前检查其横向收缩变形情况,以免影响钢柱垂直度,从而减小误差。

3劲性结构模板施工

本工程仅有框架柱为型钢柱,柱模板采用15mm厚胶合板模板进行组拼,次楞采用40*80mm木方,柱箍采用10#槽钢,次楞与柱箍间距根据计算而定。

4劲性结构钢筋工程施工

因型钢的位置影响,劲性柱与框架梁节点处钢筋施工难度极大,为保证施工质量,鲸鱼设计沟通,本工程采取四种办法进行钢筋施工。

(1)在钢柱腹板上开孔从而使钢筋穿过;

(2)在型钢柱翼缘焊接牛腿,然后将混凝土梁主筋与牛腿进行可靠焊接,保证结构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

(3)混凝土梁钢筋从钢柱边绕行,如图3所示,少数钢筋因型钢开孔以及牛腿截面限制,从型钢边弯绕过去;

(4)混凝土梁钢筋若能满足锚固长度,则在型钢柱内弯锚。

5劲性结构混凝土工程

为了保证混凝土结构的稳定和高质量,本工程采用泵送商混,配合比需严格计算,泵站必须确保混凝土的强度、坍落度等各项指标合格。为增强混凝土的可泵性,在混凝土中掺入适量的粉煤灰和减水剂。在混凝土施工工程中,浇筑是一大重点和难点,因为钢骨及梁柱钢筋纵横交错,导致进料口空间十分狭小,捣料棒很难将捣到正确的位置,故需要分区从四个方向进行下料,使混凝土和钢骨之间包裹紧密,振捣采用30棒和50棒,振捣时快插慢拔,浇筑时分层浇筑,每次浇筑厚度不超过500mm。振捣棒不得角动钢筋和预埋件,除上面振捣外下面要有人随时敲打模板检查是否漏振。浇筑混凝土时为防止混凝土分层离析,混凝土由料斗、泵管内卸出时,其自由倾浇高度不得超过2m,超过时采用串筒或斜槽下落。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要做好养护,并根据规范要求留置试块。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严格控制劲性结构施工过程中的每个步骤才能使施工质量得到保证,因此,在劲性结构实际施工过程中,需加大对各环节的检查力度以保证工程质量。

作者:方志成单位:安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