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控制混凝土施工论文

质量控制混凝土施工论文

一、混凝土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1.主要材料控制混凝土中主要原材料就是水泥和砂石碎石(骨料),主要原材料质量优劣对混凝土施工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在原材料的采购环节就要严把质量关,选择有相应资质的原材料供应商,按相关施工标准采购达标的材料,并对采购材料进行检验和备案。水泥是混凝土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水泥的种类标号很多,不同建筑结构位置对水泥的种类要求不尽相同,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实际情况和施工标准的要求合理地选择水泥的种类。砂石碎石(骨料)控制同样对于混凝土质量具有重大的影响,骨料有粗细之分,混凝土中骨料的粗细要进行严格控制,细骨料含量太多会造成混凝土抗压能力弱,粗骨料可以增加混凝土的抗压能力,但是对于混凝土中的粗骨料要控制其粒径和含泥量。

2.水和外加剂对于混凝土拌和用水,一是掌握好水的比例,二是控制好水的质量。拌和水与原材料的比例严格按要求标准执行。最佳的拌和用水是饮用水,如没条件使用饮用水,要对可用水源进行检测,确定水源中不含有酸性和盐碱成份,更不能含有工业化学等有害成份,水源检测符合标准之后才可使用。混凝土中的拌和过程中,为了提高混凝土的强度、抗冻、抗渗等性能要添加外加剂,合理地使用外加剂能够提高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能,但如使用方法不正确就会对混凝土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在进行大批量使用外加剂拌和混凝土前,应对外加剂取样进行实验检测,确认所用外加剂是否能满足建筑施工对混凝土的性能要求。此外,使用外加剂时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避免使用过期失效的外加剂,按说明要求规范使用,对于外加剂的用量、搅拌时间、与原材料的配比率等要严格按使用说明控制。

3.配合比例的质量控制各种原材料的配合比例决定着混凝土的质量和其能否满足施工设计要求,在有效的控制原材料的前提下,根据建筑设计要求和施工特点,确定合理的混凝土原材料配合比例。混凝土配比应在监理工程师的监督下进行,现场进行原材料取样,取样后送交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实验室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试配工作,实验室出具试配报告,由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查试验室出具的报告,判断混凝土原材料配合比例是否满足相关的建筑工程施工标准要求。

4.搅拌过程的质量控制搅拌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是严格要求混凝土施工单位对原材料进行配比和科学计量控制,各种原材料用量严格按照实验试配标准执行。所谓科学计量是指对原材料,如水、砂石等以专业的计量工具计量,不能图省时省力单凭经验随意添加。对于规模较大的工程,要求混凝土施工单位采用电脑计量的搅拌站,以保证计量的精确性。

5.浇筑过程的质量控制混凝土浇筑过程的控制相对复杂,既要考虑施工现场配套设施设备的完善程度,又要考虑混凝土浇筑操作过程的合理性。混凝土浇筑前要在监理工程师的监督下检查施工工种操作人员和设备的配备情况是否符合标准,振捣器的配备情况是否满足混凝土的振捣要求,混凝土浇筑的操作方案是否合理等等。混凝土浇筑期间要做好设备设施的定期检查和对浇筑操作的巡检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安排好混凝土浇筑的操作顺序和浇筑质量,如浇筑厚度、浇筑均匀程度等等。在浇筑过程中跟踪观察混凝土拌和物的塌落度、初凝前的搭接强度等性能,以控制混凝土浇筑过程的施工质量。浇筑过程中,若发现问题应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解决问题,不能带着问题继续进行浇筑操作。混凝土浇筑完毕后之所以能凝结硬化,主要是水泥的水化用作,水化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不及时进行养护会导致混凝土表面脱落,因此混凝土浇筑终凝后要尽快进行养护,养护期间需要重点对混凝土的温度和湿度进行控制。

二、结语

总之混凝土是目前我国房屋工程中使用最为广泛的建筑材料,其施工质量不仅与多种原材料质量和性能息息相关,而且与施工技术密切相关。只有在原料、施工技术、保养维护等各个方面全面的进行质量控制,针对建筑结构的发展深入研究混凝土施工技术,才能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从而促进我国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董绍刚单位:辽宁国际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