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的混凝土施工与养护

桥梁工程的混凝土施工与养护

1混凝土施工的基本标准

1.1夏季混凝土的施工

夏季通常气候比较炎热,空气中的水分含量高,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要对混凝土的浇注温度进行控制,应该在32℃以下的环境下进行,为了保证温度符合标准,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对集料以及其他组成成分进行遮荫以及围盖、冷却。

(2)选择制冷方法,也可以通过埋藏水箱、对一些拌和水里面添入碎冰以及温度较低的搅拌水,但是要确保搅拌后,里面的冰片都融化。

(3)与混凝土相联系的模板、钢筋,在没有进行浇注前,要将他们的温度降低到32℃以下,可以采用湿抹布、棉花等进行覆盖的方法,也可以通过采用其他方法进行优化管理。

(4)桥面板与桥面上面的混凝土要在低于26℃时进行浇注。如果蒸发率在0.5kg/m2以上时,则不要在桥面以及一些暴露的地方浇注混凝土。

(5)在一些温度较高的季节进行混凝土浇注时,要尽量免除模板以及最新浇注的混凝土暴晒在阳光下,最好将浇注设置在傍晚,这样能够躲避开炎热的气温,也不应该把浇注设置在早上。

(6)在对混凝土进行浇注时,要在一定时间内来测试混凝土的温度与湿度、风力,而且要依照环境参数来进行调试与维护。

1.2冬季的混凝土施工

(1)一旦室外的日均气温在5℃以下,混凝土工程的施工不仅要在材料与工艺方面达到规定标准,工程负责人还要向监理提供一个冬季浇注混凝土与养生的施工方案,仔细探讨其中的施工工艺、施工设备,要确保混凝土的温度也要符合相关标准,也就是说在浇注以后的一周范围内其温度要在10℃以上。

(2)承包负责人也要事先准备一些能够持续记录温度的温度设备,在开始的一周内,大约每30m2的混凝土就要在周围布置一个温度测量设备,而且要派相关人员进行监督,持续观察内部的温度变化情况,如果是断面很大的构件,承包负责人要留测温孔测构件里面的温度,而且无论是位置还是数目都要由专业负责人进行选择,还要将温度记录表格上交到监理。

(3)混凝土在不断搅拌时,不同的材料温度要达到科学规定的温度,为了达到标准温度,就要对其进行搅拌,可以通过加热的方式保证其温度。

(4)一旦拌和材料的温度已经达到规定标准时,则要全面估计混凝土在搅拌与运输过程中的热量耗损。

(5)如果掺杂的氯化物被加热以后成为混合材料,要尽量避免蒸汽的产生。

(6)那些已经发生硬化的混凝土需要再次浇注混凝土时,两层结合处的温度要在5℃以上,在对混凝土浇注时要维系其温度在5℃或者更高。

(7)在对混凝土进行搅拌时,搅拌时间要延续50%以上,相关负责人在冬季严寒环境中,要担负保护这些混凝土的责任,无论哪一类混凝土,如果出现由于保管不利呈现受冻的现象,导致混凝土出现冻裂或者破损,则需要对这些混凝土进行清理,并将其再次浇注,但是其中的花销则要由承包人负责。

2混凝土养护的一般要求

(1)在混凝土被浇完以后,要等待其表面的浆水干燥,而且要尽全力对其进行维护与养护,对于存在大气里面最新浇注的混凝土要在表面进行浇水,或者在上面覆盖一层麻袋或者湿毡子,因为这些东西能够起到维护作用,一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要尽力通过蓄水以及洒水来进行养护,但是,如果处于发热时期,则需要利用喷雾养护的方法进行养护,免除由于混凝土表面的温度发生突然变化,而且也要确保模板的缝隙处不会出现由于干燥而糟粕的现象出现。

(2)如果是水胶比例在0.45以下,或者内部含有大量粉煤灰的混凝土,在施工建设前则要尽全力避免它们在阳光下暴晒,在对其进行浇注以后要利用塑料薄膜来保护,而且这层薄膜要紧紧贴在混凝土的表面,要全面保护其水分,等到开展揉搓或者抹开时,则要将这层薄膜卷起来,然后再进行覆盖,等到混凝土再次凝固以后,则要将这层薄膜拆除,再开展水体维护。

(3)在对混凝土浇注完成后,要对其进行抹面压平处理。要禁止向其表面洒水,而且要防止因为过度的施工运行而对混凝土的表层质量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4)混凝土的入膜温度要根据气候进行调整,在温度较高的条件下,不应该高出室外温度,还要保证控制在30℃以内,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温度也不要在12℃以下。

(5)承包负责人要对混凝土进行科学调配,要保证其施工浇注与养护以及工序的科学,还要在混凝土养护时,对截面的中部温度以及距离表面大概5cm的深层温度进行监控,在多数情形下,混凝土在进入膜体以后温度最高要在70℃左右,构件的每一个截面在任何时候里面的温度与表层温度的差值都要控制在20℃以内,最新浇注的混凝土同临近的、发生硬化的混凝土以及岩石介质之间的温度要在20℃以内,要在混凝土的表面淋水以便保温,而且所淋水的温度要低于混凝土表层的温度,两者的差值要在15℃以下,混凝土的降温速度要低于3℃/m3。

(6)一旦四周的大气温度与其养护温度之间的差值过大时,也就是温差在20℃以上时,混凝土的表面则要进行加膜覆盖以保证温度。

(7)最近浇筑的混凝土要进行全面的保湿与养护,而且要确保其养护时间,在这一养护过程中,则要依照混凝土的温度或者气温的差别浮动来采用科学的措施,利用这些措施和方法来抑制混凝土温度的升降速度。

(8)构件的体积过大、含有大量的水泥以及利用特别养生策略进行养生的构件,需要选择哪一种养护方法要由监理人员的意见决定。

(9)构件在混凝土的养护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是要全面保证构件的质量,构件要确保完好无损,不出现裂缝。

(10)结构物的每一件构件都要进行科学养生,要科学地选择养生方法,但是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都要注意在拆模前确保其处于潮湿状态。(11)同一个构件要尽力确保在一样的条件下进行养护。

3混凝土施工养生方法

3.1洒水养生

洒水养护需要利用自动喷洒设备,湿养护要持续进行,不应该成为干湿循环系统,所供应的覆盖物质则要在事先获得相关技术人员同意的情况下进行。

3.2蒸汽养生

防水纸需要尽量使用带有一定规模的宽纸,每两个临近的纸重叠部分的宽度要在150mm左右。而且要利用胶带、胶水以及额外的方法加以粘合,确保所有的混凝土表面都达到了水体覆盖的效果。

4结语

从以上的论述中可以看出,桥梁施工中混凝土的施工十分复杂、繁琐,包括施工与养护两个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要对每一个施工环节与养护环节的湿度与温度进行控制,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

作者:丁春学单位:开原市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