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窥

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窥

1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要求及其影响因素

混凝土的耐久性能是指混凝土能长期抵抗外部和内部的不利影响,保持经久耐用的性能。抗渗性是决定混凝土耐久性的最主要因素。由于混凝土水泥浆中水分的蒸发、拌合物振捣不密实、混凝土干缩和热胀产生裂缝等原因,混凝土内部存在连通的深水孔道,影响混凝土抗渗性。混凝土受冻融破坏也正是由于这些深水孔道中的水结冰产生体积膨胀和冷藏水迁移所致。反复冻融会使混凝土内部的微细裂缝逐渐增多和扩大,导致混凝土强度降低甚至破坏。混凝土的碳化导致混凝土中的钢筋因失去碱性保护而锈蚀,并引起混凝土顺筋开裂;碳化收缩会引起微细裂纹,使混凝土强度降低。影响混凝土碳化的主要因素有水泥品种、水灰比、环境湿度、环境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外加剂等,混凝土施工应严格控制拌合物中的氯化物总含量。

2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2.1混凝土配合比对混泥土配合比的控制,不仅应符合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通知单,还有保证各种材料用料的质量合格。每盘混凝土的材料用量偏差应严格控制在2%以内。对混凝土配合比定期进行抽查并做相应记录;对带有配料装置和自动控制装置的搅拌站上的自动配料秤或电子传感装置,则应按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2.2混凝土的拌制拌制混凝土所用的搅拌机类型取决于所拌混凝土品种。塑性混凝土宜采用JZ型、JW型搅拌机,预制构件厂使用的混凝土为干硬性的,应选用JQ型强制式搅拌机。搅拌机的类型又决定了向搅拌机内投料的顺序,为了保证混凝土质量,在搅拌第一盘混凝土时,均应采用加拌砂或拌石子的方法进行。混凝土搅拌时间的长短,对拌制的混凝土拌合物的质量和均匀性有较大影响。减半时间短,拌合物不均,水泥不能均匀地包裹在砂子表面;搅拌时间过长,混凝土的强度反而会下降,且易产生材料离析现象。所以应随时检查混凝土的最短搅拌时间。

2.3混凝土的运输混凝土运至浇筑点时应仍保持合格的坍落度,杜绝材料离析现象,否则在材料浇筑前务必进行二次搅拌。定期抽检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并做好检验记录。运送混凝土的容器和泵送混凝土的管道,应不吸水不漏浆。容器和管道在冬期应有保温措施,夏季应有隔热措施。采用泵送混凝土时,保证受料斗内有足够的混凝土,以防气阻。泵送混凝土的输送管线宜直,转弯宜缓,接头应严密。

2.4混凝土的浇筑混凝土浇筑,应在甲、乙双方及监理单位对隐蔽项目验收合格,检查模板、支架,钢筋保护层厚度、配筋的数量、箍筋的间距,预埋件、吊环等规格、数量和位置等符合设计要求后,方可进行。浇筑的混凝土自高处倾落的自由高度低于2m。在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时,应先在底部填以50~100mm厚与混泥土内砂浆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浇筑中不得发生离析现象。当浇筑高度超过3m时,应采用串筒、溜筒或振动溜管使混凝土下滑。钢筋混泥土一般按结构层次分层施工。如果平面面积较大,还应考虑分段进行,以便混凝土、钢筋、模板等工序能相互配合、流水进行。在每一层施工中,应先将柱或墙连续浇灌到顶,每一排的柱子由外向内对称顺序进行,防止由一端向另一端推进,致使柱子模板逐渐受推倾斜。待柱子混凝土有一定强度以后再浇筑梁板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凝结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超时应留置施工缝。当发现模板、支架、钢筋、预埋件和预留孔洞有变形移位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2.5混凝土振捣振捣是混凝土密实的主要工艺,一般分插入振捣和表面振捣。插入式振捣的延续时间,应使混凝土表面不再沉落和呈现浮浆;振捣普通混凝土的移动间距不宜大于振捣器作用半径的1.5倍;振捣软骨料混凝土的移动间距不宜大于其作用的半径;振捣器与模板的距离,不应大于其作用半径的0.5倍,并不准碰振钢筋、模板、芯管、吊环等;振捣器插入下层混凝土内的深度不应大于50mm。表面振动器移动间距应保证振动器的底板能覆盖已振实部位的边缘。当采用附着式振动器时,其设置间距应通过实验确定,并应与模板紧密连接。当采用振动台振实干硬性混凝土和轻骨混凝土时,应采用加压振捣的方法。

2.6混凝土的养护

2.6.1自然养护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12h内进行覆盖和浇水。浇水次数与当日正午温度成正比,温度气温越高浇水次数越多。当平均气温达到5℃以下时,改用塑料薄膜或草覆盖养护,也可采用养护液进行养护。浇水养护的最短时间应根据水泥品种来确定,浇水量的多少应以能保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为宜。对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应测定建筑后的混凝土表面和内部温度,并将温度控制在25℃以内。

2.6.2蒸汽养护寒冷地区预制构件生产企业一般优先采用蒸汽养护。在需要养护的构件四周采用临时性维护,然后通以低压饱和蒸汽,使混凝土在较高温度和湿度条件下,迅速硬化达到要求的强度。蒸汽养护分四阶段进行。预养期,在构件成型后及蒸汽养护开始前,使构件在室温下进行预先养护,以提高升温前的水泥水化程度,使混凝土具备一定的初始结构强度,以抵抗升温期的结构破坏作用。升温期,在升温期阶段采用变速升温和分阶段升温较为理想,随着温度的升高和养护时间的逐步延长,混凝土的抗压强度逐渐提高,升温速度则可相对增大。恒温期,是混凝土强度的主要增长期,也是混凝土结构的巩固阶段,恒温温度主要与水泥有关,恒温时间应根据水泥品种、强度等级、水灰比、恒温温度及混凝土强度而不同。降温期间,混凝土结构内的温度、湿度及压力均指向混凝土的内部,这时混凝土结构体积会产生收缩和一定的温差,所以此阶段降温速度不得过快,保持结构表面与外界温差在20℃内。

3结语

严格把关混凝土质量,既是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保证,更是当今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混凝土施工的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不仅应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也应在不断的施工过程善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切切实实把关混凝土施工质量,迎接房屋建筑工程的灿烂明天。

作者:李光旭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