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在工业设计中的体现及运用

茶文化在工业设计中的体现及运用

摘要:在国际视野下来看待工业设计活动,该活动将直接影响到产品对域外消费者的感官冲击力,然后通过使用价值的逐步显现来都达到他们对产品效用的满足。为此,这里需要重视茶文化在工业设计思维中的体现及运用。具体的运用途径包括:理解茶文化所反映的社会文化传统、多渠道来搜集目标市场茶文化信息、从茶文化中解析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在工业设计中赋予设计思维以启示等四个方面。

关键词:茶文化;工业设计思维;体现;运用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厂商如何准确迎合不同区域消费者对产品的消费偏好,将是关系到其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包括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本身就是从过去追求产品的数量均衡,转变为了追求产品的结构均衡上来了。在国际视野下来看待工业设计活动,该活动将直接影响到产品对域外消费者的感官冲击力,然后通过使用价值的逐步显现来都达到他们对产品效用的满足。这就意味着,准确把握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应成为厂商在进行工业设计时的原则导向,而遵循这一原则的工业设计思维则将贯穿于该项活动始终。那么如何来准确把握国外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呢。事实上,在这里只能从整体视角下来进行偏好把握。从而,借助茶文化在不同群体中的演绎,则能为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消费偏好提供启示。

1当前工业设计思维的内在要求

具体而言,当前工业设计的内在要求可归纳如下:

1.1与目标市场实现深度融合

在国际视角下来考察目标市场,其可以粗略划分为欧美市场、南美市场、大洋洲市场、非洲市场、东亚和西亚市场等。实现与目标市场的深入融合,则首先要求该产品能给予当地消费者良好的使用体验,并在人机结合上符合他们的行为偏好,也与他们的自然生理特征相适应。从中不难发现,仅仅从价格策略上来拓展域外市场,并无法取得最终的效果。弥补价格策略的短板,则需要从产品使用价值的外在表现上来进行优化。

1.2与竞争产品形成外在差异

以智能机全球市场为例,目前我国手机生厂商逐步成为了全球智能机的主要供货商。而且,在新市场开发领域都广泛聚焦于非洲地区。考察他们的竞争策略也发现诸多不足,国内手机厂商在突出各自手机的娱乐化应用比较优势的同时,并未能从物理层面来建立起产品差异性。进而,这就使得国外消费者难以“记住”特定的智能手机厂商。然而,黑莓手机厂商在这一方面却值得称赞。因此,在工业设计思维中还需要建立起产品外观差异性的意识。

1.3突出产品的文化内涵元素

随着全球消费结构的不断设计,工业设计在适应这一趋势上也需要发挥功能性作用,而这里的功能性作用便可以界定为:突出产品的文化内涵。需要指出的是,文化内涵元素属于内隐性要件,消费者并无法直接获取产品的该类信息。但工业设计在包装设计环节,则能够起到烘托产品文化内涵的作用。因此,这也就构成了工业设计思维的内在要求之一。

2要求驱动下茶文化的作用体现

在工业设计思维的内在要求驱动下,茶文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1间接反映目标消费者的行为偏好

上文在论述产品与目标市场之间的融合问题时指出,需要关注目标市场消费者的行为偏好。因为,从他们的行为偏好中能够洞察出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主观意识,进而为产品的工业设计提供思路。以英美茶文化为例,英国人在饮茶偏好上充分显示出了严谨和程序性的国民性,其饮茶主要分为早中晚三次,而且每次饮茶的功能也不尽相同。美国人在饮茶时则显露出了快餐文化的特色,主要以冰红茶为饮品。由此,在产品的外观和人机结合方面,便需要满足各自不同的行为偏好。

2.2有效反映目标消费者的审美情趣

审美情趣在产品的工业设计中,将直接关乎产品差异性的开发问题。以欧美与东亚地区的消费者为例进行讨论,欧美消费者在对待手机产品时更加重视手机的实用性,而东亚消费者则较为重视手机的娱乐性。从而,就使得手机设计理念沿着不同的路径分叉了。那么在茶文化的表现形态中,欧洲各国主要以咖啡作为饮品,这种饮品可以满足不同场合的饮用需要,进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东亚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例,饮茶需具备茶具、茶叶、茶室,进而具有较强的仪式感。

2.3合理提供产品文化内涵表现形式

本文已经提到,通过合理设计产品的包装将能烘托出产品的文化内涵。以国际市场的拓展为着眼点,建立差异化的包装策略也能有效形成产品差异度,进而为在国际市场树立品牌提供支撑。为此,作为茶文化古国和大国的中国,其厂商便可以借助茶画、茶花等文化元素,来赋予产品更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底蕴。

3茶文化与工业设计思维之间的联系机制

在建立二者之间的联系机制上,则需要发挥工业设计师的主体性思维能力。为此,二者的联系机制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建立:

3.1理清茶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

工业设计师在增强自身的业务修养上,需要从理清茶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来入手。“茶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可以从两个环节来理解:第一,茶文化所涵盖的显性和隐性文化元素,它们各自的不同表现形式;第二,茶文化中如饮茶、茶道在不同国家、地域所呈现出的不同表现形式。在充实工业设计思维上,需要着重理清第二个环节所带来的信息资源。在文章的前面部分已经多次进行了阐述,那么工业设计师就需要从中总结经验。

3.2分析茶文化反映的行为特质

不同国家、民族的消费者在对待同一使用价值产品的行为特质上,也表现出了差异性。如,原诺基亚手机厂商在产品的工业设计上就反映出了芬兰人的国民性和行为特质,原西门子手机厂商同样在产品上赋予了德国人的审美和行为特质。那么作为中国厂商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设计师也需要通过分析目标市场国家的茶文化,从中来提炼出当地消费者的行为特质。进而,从优化产品的使用价值着手,来最大化的满足目标消费者的需求。

3.3在工业设计中给予思维启发

尽管本文主题是以茶文化与工业设计思维之间的联系为主线,但它也只是作为引子来说明,工业设计师需要关注不同国家的社会文化传统,从中来深刻把握目标国家消费者的需求偏好,进而为工业设计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因此,这里所要强调的便是,在工业设计中给予设计人员以思维启发。

4机制分析下对茶文化的运用

根据以上所述并在机制分析下,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对茶文化进行运用:

4.1理解茶文化所反映的社会文化传统

工业设计活动需要在多学科的知识下来实施,其中关注消费者的内心感受和对人文元素的偏好,应高于所谓的“工业美学”。为此,工业设计师需要通过去理解茶文化所反映的社会文化传统,进而来把握目标消费者的国民性和消费偏好。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贸易量逐步提升,这也就意味着,重点理解沿线国家茶文化所反映的社会文化传统,将有助于工业设计师为该区域消费者进行产品设计。

4.2多渠道来搜集目标市场茶文化信息

在对目标市场茶文化信息引起重视之后,紧接着就涉及到对茶文化信息的搜集问题。笔者认为,需要建立起多渠道的茶文化信息搜集模式。具体而言,可以分别从线下和线上来搜集茶文化信息。对于产品设计的重点国家和区域,工业设计师可以前往该地区亲身体现当地的茶文化,以及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人文环境。从中,来深刻把握当地消费者的审美情趣和消费心理。在线上则主要依托互联网资源,对非重点地区的茶文化信息进行搜集。

4.3从茶文化中解析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茶文化在工业设计思维中的体现和作用,主要通过“小中见大”来实现。因此,工业设计师应能够通过解析茶文化信息,来把握目标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这里的消费心理与价格策略无关,主要涉及到消费者的文化偏好、心理体验等要件。对此,应着力解析当地消费者的饮茶特点,通过解析饮茶的方式和时空维度,来把握消费者的生活特质与心性。如,美式饮茶方式就反映出美国人随意的生活特质,英式饮茶方式则反映出英国人严谨的生活方式。

4.4在工业设计中赋予设计思维以启示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那样,本文借助茶文化与工业设计思维之间的联系,实则给出了抛砖引玉的想法。因此,工业设计师在拓展自身的设计思路和提升自己的设计思维上,不能仅仅拘泥于工业设计专业知识本身,还需要从目标消费者所在地区的社会文化传统中,去切实把握当地社会意识对特定产品的理解方式,以及社会文化传统对消费者消费偏好的影响力。只有这样,才能在融会贯通中设计出经典的产品。另外,针对现代工业设计中存在的诸多不和谐的现象,业界应提出现代工业设计中文化的重要性,进而提出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正确传承和创新的思考。只有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设计理念和语言有机结合,才能提升我国产品的综合质量和竞争力,促进有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的形成和可持续的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工业产品设计生产体系日益成型,但相当部分产品仍然缺少一种辨识度,也与中华数千年优秀传统脱节。传统文化如何在现代高技术、高信息化的产品中找到它的位置是许多本土设计师的困惑。可见,设计师要从内涵出发,从思想出发,提升文化修养和设计修养,从而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和风格的产品。

5小结

本文认为,准确把握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应成为厂商在进行工业设计时的原则导向,而遵循这一原则的工业设计思维则将贯穿于该项活动始终。为此,这里需要重视茶文化在工业设计思维中的体现及运用。具体的运用途径包括:理解茶文化所反映的社会文化传统、多渠道来搜集目标市场茶文化信息、从茶文化中解析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在工业设计中赋予设计思维以启示等四个方面。

参考文献

[1]汪睿.工业设计中的视觉文化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36):258-259.

[2]方科峰.工业建筑设计的“人文化”思考[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28):34-35.

[3]徐祺.浅议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设计融合的方法[J].科研,2016(30):78-79.

[4]刘玉琪.中国本土文化在工业设计教育中的传承与创新[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6):104-106.

作者:王义辉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