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术创新在工业设计中的重要性

技术创新在工业设计中的重要性

1研究框架

设计驱动创新的研究对象是发达国家成功的设计密集型企业,在我国民营消费品制造企业的应用还需要重新审视,这就需要首先回答如下两个问题:一是民营消费品制造企业的设计创新实践是如何组织的。二是当设计要素地位提升时,设计、技术和市场的角色会发生哪些变化?技术变革理论认为技术变革往往也会引起组织变革,不同的技术创新模式需要有与之适应的不同组织形态,因此,设计实践的组织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解释以上两个问题时就需要首先确定设计的角色演化以及与之相关的创新组织模式,然后才能分析不同创新组织形态下的“设计-技术-市场”的关系。Perks和Cooper[9]对设计在新产品开发的角色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六个阶段,而设计差异化、设计作为新产品开发子过程和设计主导三个阶段在我国民营消费品制造企业较为典型,而且这三个阶段更能解释“设计-技术-市场”的关系。

2研究方法

2.1研究方法与研究对象本文采取混合案例研究方法,案例研究特别适合理解新出现的、主题不明确和规律不明显的现象,混合案例研究方法能够在案例对比过程中全面发现现象的规律性,提高研究结果的可信度并有助于避免环境差异带来的分析误差。

由于设计在消费品制造企业的新产品开发中表现更为突出,本研究把研究对象定位在民营消费品制造企业,厨电企业是典型的消费品制造企业,因此选择设计密集型的厨电企业解释消费品制造企业实施设计创新的规律不失一般性。案例研究对象的选择遵循如下原则:一是企业重视设计,新产品开发中设计起到关键作用,已经把设计提升到战略地位;二是企业具有创新精神,他们会努力探讨产品创新转型升级之路,也将加强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三是选择同地区同类企业,集群效应影响的同地区企业更具规律性和整体性。

宁波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块状经济或企业集群十分显著,以宁波方太、帅康和欧琳为代表的设计密集型厨电企业的发展引起工业设计界的关注,其设计创新规律更能科学、准确地解释本文提出的两大问题。结合案例分析原则,本研究选择宁波方太、帅康和欧琳作为案例分析对象。

2.2数据的收集与整理

数据收集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问卷调研,经过专家咨询、头脑风暴确定要研究的主要内容,然后把问题集中在非结构化的调查问卷中,深入三家企业进行调研,调研形式采用现场访谈、email发送问卷和电话访谈等,总共发送问卷100份,回收问卷后进行整理,得到有效问卷82份。二是其他形式的调研,包括网站、中国期刊网、企业内部刊物和企业颁布的战略性文件等。数据整理工作分为三步:首先,整理问卷调研的内容,这部分内容是第一手资料,在对问卷编码后,把问卷的每个问题,都填写在事先制定的表格中,就形成了针对每个问题82种不同见解,这些不同的内容整理在一起有利于从大量定性内容中提炼主题,发现规律。其次,其他形式调查资料属于第二手资料,采用关键字检索的形式确定主题,从中发现主要规律。

3研究发现

3.1基本设计行为

分析方太、帅康和欧琳三家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中重视设计,利用设计引领消费,进行市场开发,成功完成设计创新战略的实施。这主要表现在:重视设计文化建设,方太和欧琳制订发展产品设计的纲领性文件,并资助和举办多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设计中心向企业员工不定期征集产品设计方案,颁发奖励基金;关注设计师培养与交流,企业邀请和聘用有经验的设计师,帅康2010年与德国优秀设计师合作,为帅康的产品设计注入经典时尚理念,方太和欧琳也聘用了国外著名设计师,并以他们为核心组建新产品研发团队,本土设计师学习了先进的设计经验,企业近几年也连续获得IF奖和红点奖(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奖”);重视产品设计投入,为了能让产品设计顺利进行,帅康把设计中心设置在上海,便于与国外设计团队的交流,而方太则每年投入营业额的3%进行产品设计研发,不仅创建了相应的设计中心,而且每年设置百万元的设计奖励。

3.2研究结果

虽然方太、帅康和欧琳的产品创新战略发展轨迹不同,但设计在产品创新中的角色先后经历了设计差异化、新产品开发子过程、设计主导三个阶段。三个阶段没有严格的时间界限和特征表现,只不过在某一特定阶段,某种角色特征更加显著。

(1)设计差异化阶段。方太、帅康和欧琳是传统的代工生产企业,当企业意识到需要进行自主产品研发时,产品设计逐渐被引进来,并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最初受到企业资源限制,产品设计仅实现产品差异化的功能,企业创新行为完全由市场拉动,消费者对产品样式、功能的偏好以及市场需求信息成为决定新产品开发的核心因素。设计处于新产品开发的边缘地位,设计师地位低下,很多设计工作由工程师完成。设计差异化阶段技术创新组织模式如图2所示,总结其特点如下:首先,该阶段的创新行为是市场拉动的,市场专家(或企业高层管理者)在新产品研发中占据重要地位,企业高层重视市场信息,也参与到市场信息的获取和交流中,因此市场需求知识由市场人员和企业高层负责获取和理解,技术工程师起到知识中介的作用,他们从与市场专家和企业高层的交流中获取市场需求知识,自身很少参与到市场中,技术工程师的作用是负责把市场知识转化为产品功能,而此过程大多采用模仿创新的形式,很少进行自主的技术研发。其次,技术工程师的责任范围较广,除了产品技术应用外,还负责产品设计、产品加工制造、对内(加工制造部门、市场部门和管理层)和对外(供应商)进行产品信息交流等,甚至还参与到产品销售中。最后,设计的目的是产品差异化,企业雇佣少数设计师,隶属技术研发部门,缺乏培训、交流的机会,设计任务偶尔由技术工程师兼任。该阶段显著的特征是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以市场现有产品为基础,设计师与工程师进行模仿设计和功能改进。

(2)设计是新产品开发子过程。设计成为企业品牌建设的工具,方太、帅康和欧琳作为典型的代工生产企业,在培养核心能力向原始品牌制造商转型过程中重视产品设计,标志着民营消费品制造企业“设计时代”的到来。该阶段是技术推动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条件对于理解市场需求信息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产品设计已经从“埋没”的角色发展成为技术研发的重要的阶段首先,该阶段是技术推动的创新行为,新产品开发崇尚新技术,甚至新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完全可以开辟新的市场,创造新的市场机会,技术工程师和设计师在新产品开发中有了明确分工,他们是企业与外界交流的中介。其次,设计在技术创新的地位等同研究和开发,它作为独立的功能出现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设计师能力进一步提高并且具有特殊的技能,设计师的工作形式发生变化,他寻求与技术工程师、市场专家和其他创新主体的合作。最后,市场信息从整体主导新产品开发转向局部影响产品开发,消费者爱好、市场需求渗透到新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的各环节中,市场专家在分析市场趋势时也会考虑企业的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能力,但他们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新产品投放市场的过程中,此时技术工程师和设计师与市场专家合作,创造一种技术和文化氛围对新产品理念进行宣传。

(3)设计主导阶段。产品设计作为高附加值的研发手段在新产品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设计逐渐取代技术和市场成为新产品研发的领导者,企业的创新活动由设计驱动,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企业更加重视产品创意,产品设计把产品因素、文化因素、市场因素和技术因素融合到新创意中从而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设计更加独立于技术和市场,具有新的涵义,设计指导技术研发并影响市场趋势,设计师角色更加泛化,他们不仅负责产品设计、也参与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在这个阶段,新创意的产生要比新技术的获得简单得多,技术已经成为新产品研发的辅助,技术工程师需要具备理解产品创意和市场需求的能力,技术在设计与市场之间起到中介作用。产品设计融合了企业的各种因素,设计出的产品不仅满足现有市场的需求,更能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市场机会是设计的原因同时也是设计的结果,“设计-技术-市场”逐渐形成互补。

作者:陈国栋沈云霞单位:台州学院信息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