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分析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分析

1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

1.1网络技术应用原则

计算机网络设备的更新速度是工程技术无法比拟的,由于设备更新很快,因而旧的计算机设备很快就会被淘汰,这样在折旧方面,计算机设备很不占优势。用户在使用网络技术的时候,应该重视从简的原则,根据自身需要,从计算机设备等方面合理的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其二使用计算机网络的时候应该重视其规范性。技术的使用在各行各业都受到了重视,但是更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如何的使用技术,这是目前在工程建设或者计算机网络之中共同面临的问题。

1.2网络技术应用分析

计算机网络由于功能较多,因而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用户利用计算机网络,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因此在教育部门、医院以及其他的领域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加强其内部的信息资源管理,因此可以看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实用性很高。医院在信息管理方面通常会使用到计算机的数据库、网络中的多媒体技术以及通信等功能,因为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使用多媒体技术采集和整合医院中的音频等信息,并且通过通信等功能对患者做远程的医疗观察。也就是说医疗人员可以通过在网络上查找患者的信息,确定患者的病症,从而做好相应的诊治措施。除此之外,网络技术推动了医院数字化管理的发展。数字化管理是目前管理中较为推崇的一种管理方式,医院管理人员利用网络技术,可以实现医院管理数字化。如在医院药房管理方面,运用网络掌握药房内的药物购入以及消费等情况,并且做好相关的记录。或者利用网络中的通讯功能可以让医疗人员查找患者病情情况。医院管理人员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加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2应用对策分析

2.1隐患分析

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还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室三个方面。其一是网络的外来入侵。外来入侵指的是自身的网络受到恶意的入侵,导致计算机的系统出现瘫痪等问题,这种现象并不是个别的问题,很多用户在使用网络服务的时候都遇到过外来的干扰。这是因为有些黑客会对某些网络进行攻击,目的在于控制用户的电脑,特别是对于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措施的电脑,一般都会成为黑客入侵的对象。其二是用户安全意识薄弱。很多用户虽然能够使用网络,但是却无法做到规范和安全的使用网络技术,因而导致了自身的信息出现泄漏等情况。这是因为用户的安全意识薄弱,所以在上网的过程中,会进入到一些非法的网站,这些网站会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其三系统漏洞。网络系统本身存在着漏洞,设计者在设计网络系统的时候很难将漏洞填补,因而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常常会出现信息被盗等情况,因而用户需要重视系统之中的这些安全隐患问题。

2.2应对措施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在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因而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一般而言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是采用安全技术来加强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能,这一点对于提高系统的安全性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安全技术能够有效地改善系统的环境,弥补系统中的漏洞。常用的安全技术是入侵检测的技术,这个技术在检测计算机安全性能方面运用较广,因为利用入侵检验技术,能够定期的对计算机进行检测,防止外来黑客入侵,这样就能够保证用户系统信息的安全。其二建设安全管理的机制,这一点对于保护计算机信息安全而言也非常重要,因为安全管理机制能够让网络运行更加的规范化,这样就使得网络信息有了一定的保障。其三是加强安全意识。管理人员需要重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用户的切身利益,因而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需要强化自身的安全管理意识,让自己的操作更加的规范化。其四是限制其他用户对于网络的访问。防止网络遭到外来的入侵最关键的是要严格的控制外来用户访问内网。

3结束语

总之,人们在应用网络技术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网络安全运行的问题,要提高网络的安全度,这样才能保护网络信息不被泄。

作者:祝谨惠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