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的设备统筹计划的研究论文

企业的设备统筹计划的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设备规划工业工程工业设计

[论文摘要]企业的设备规划是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设备规划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不仅直接影响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而且关系着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成败兴衰。本文简要介绍了设备规划的内容、设备的运行管理、GPMS系统以及备件管理。

一、前言

设备规划是企业整个经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任务是以良好的设备效率和投资效果来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取得最佳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随着市场竞争的全球化和一体化,只有那些出色地执行设备管理方法的公司,才会取得卓越成绩,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二、设备规划的内容

企业设备规划是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规划主要包括企业设备更新规划、企业设备现代化改造规划、企业新增设备规划。企业设备更新计划是指用优质、高效、低耗、功能好的新型设备更换旧设备的规划。企业设备现代化改造规划是指用现代化技术成果改变现有设备的部分结构,给旧设备装上新部件、新装置、新附件,改善现有设备的技术性能,使其达到或局部达到新型设备的水平。这种方法投资较少、针对性强、见效快。新增设备规划,是为满足生产发展需要,在考虑了提高现有设备利用率,设备更新和改造等措施后还需增加设备的计划。

三、设备规划的制定

1.编制设备规划的依据

编制设备规划的主要依据有:生产经营发展的要求;设备的技术状况;国家政策(节能、节材)的要求;国家劳动安全和环境保护法规的要求;国内外新型设备发展和科技信息;可筹集用于设备投资的资金。

2.设备规划的编制程序

设备规划就是按上述依据,通过初步的技术经济分析来确定设备改造、更新和新增规划的项目及进度计划。设备规划的编制,应在厂级领导的领导下,由设备管理部门负责,自上而下的进行编制,编制程序如下:

首先,由设备使用部门、工艺部门和设备管理部门根据企业经营发展规划的要求,提出设备规划的项目申请表。对设备规划项目必须进行初步的经济分析,从几个可行方案中选出最佳方案。

其次,由规划部门汇总各部门的项目申请表。进行综合平衡,提出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佳的设备规划草案,送交计划、设计、工业、质量、设备、环保、财务、劳动教育、生产等部门会审。

最后,由规划部门根据会审意见修改规划草案,编制设备规划,经主管副厂长或总工程师审查后报厂长批准。

四、设备运行管理

1.设备资产管理

设备资产是企业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生产的技术物质基础。设备在购进后,财务部就将设备纳入企业的固定资产。要做好设备资产管理,需要包括设备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和财务部门等各个部门的同心协力和互相配合。设备管理部门负责设备资产的验收、编号、维修、改造、移装、调拨、出租、清查盘点、报废、清理、更新等管理工作;使用单位负责设备资产的正确使用、妥善保管和精心维护,并对其保持完好和有效利用直接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制定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制度和相应的凭证审查手续,并协助各部门做好固定资产的核算和评估工作。设备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设备的分类与资产编号、重点设备的划分与管理、设备资产管理基础资料的管理、设备资产变动的管理、设备的库存管理、设备资产的评估。

2.设备的磨损

设备在使用和闲置过程中,会发生两种形式的磨损:一种是有形磨损,亦称物质磨损或物质损耗;一种是无形磨损,亦称精神磨损或经济磨损。

这两种磨损都会造成经济损失。为了减少设备磨损和在设备磨损后及时进行补偿,就必须弄清产生磨损的原因和磨损规律,根据设备不同的磨损形式,采取不同的措施和补偿磨损的形式,提高设备的可利用率。

3.设备的使用、润滑和维护

从设备的有形磨损及其发生规律可知,正常磨损期越长,说明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长,就可以减少更换或修复的次数和停机时间,提高设备的可利用率。为了使设备得到合理使用,必须从企业产品的工艺特点和实际需要配备设备出发,使设备的布局合理、协调;依据各类设备的性能、承荷能力及技术特性,进行生产安排工作。此外,必须为设备配备合格的操作者:制定设备使用和维护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客观环境包括必要的防护措施和防潮、防腐、防尘措施等必须能够保证设备充分发挥效能。在设备的使用管理方面,依据以上基本条件,对设备使用的全过程(懂安装调试合格进入正常使用直到设备退出生产)的组织、管理、监督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措施,使设备能够减少磨损,保持其应有的精度和性能,并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获得最佳的经济效果。

4.设备的维修

维修管理是组织各种维修资源,例如,人工、材料、工具,以及通过运用不同技术所得到的信息,维持设备运行在一个可接受的标准上维修管理的目的是通过有效的决策维修工作的内容和频度,以达到减少修复过程中内在不确定性。维修管理因其技术性和对生产及产品成本的巨大影响,同时,维修前的备件工作也极大的影响着维修效率,进而影响企业生产效率,因此设备维修是企业保证企业正常运行获取利润的非常重要的环节。

五、GPMS系统

1.GPMS系统介绍

在完成设备预防保养文件的改善,使设备的预防保养更详细,更规范后,工厂的预防保养已基本上走向合理,在执行过程中,仍发现存在问题。

改进前保养模式由于生产设备的机械保养由生产部完成,导致保养计划、工作单、保养程序都是分散管理。手工操作居多,难以控制整个公司的预防保养过程因此,工程部,质量部,生产部,信息技术部组成一个团队,将共同开发公司的预防保养系统,命名为GPMS系统,根据某制药公司的实际情况,将预防保养的管理从手工化向电子化过渡。

GMPS流程的特点有可以集中管理保养计划、工作单、保养程序,系统操作居多,容易控制整个公司的预防保养过程。

2.新开发系统提出的要求

新开发系要求能根据设备的信息,预防保养的信息,自动的建立预防保养的计划,并按月/按设备打印报表;管理员按月发放预防保养工作单;工作单随相应的标准预防保养程序一起被打印;保养人员按工作单及标准预防保养程序进行保养;并填写工作单上的内容;完成工作单后,将相应的信息输入GPMS;通知GPMS,该项工作完成;管理人员可查看保养工作完成的状况。超级秘书网

3.GMPS系统的计算机验证

(1)计算机验证的范围

规定出台以前的设备不需要计算机验证;不可以编程或构架的计算机化系统不需要计算机验证;如果装置或设备收集法规所需要的电子数据但并不储存这些数据不需要计算机验证;当计算机化装置或设备储存电子数据并可以对电子数据进行管理或更改,应需要计算机验证;当计算机化装置或设备属于“重要信息系统”如批记录时需要计算机验证;和GMP相关的重要部分并由高集成的计算机系统来控制的装置或设备需要计算机验证,如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

由于GPMS系统涉及到电子数据的存储及电子数据的管理和更改,因此需要对该系统进行计算机验证。

(2)计算机验证团队要求

质量部、设备管理部门、设备使用部门需共同参与确保计算机化系统的建立,安装和使用是可靠的,并且符合法规的要求;项目负责人需确保计算机验证是整个项目的一个整体而不是单独的由另外的人来做。计算机验证不允许以后再做而应该作为系统实施的一部分来做;需有一个团队来进行验证,团队负责人负责项目过程中的验证,验证团队需制定验证计划,测试方案和相关文件;质量部需要审核和批准验证计划,监督整个验证过程并符合所有法规的要求;系统管理人负责指定合适人员参加验证活动,包括制定“用户需求”,系统接收,验证测试,验证完成后系统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