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工委与民交流通知

党工委与民交流通知

各县区委、市属各党委(党工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门”搞活动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影响和制约我市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更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心。现就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广泛开展“听民声、问民计、促发展”群众意见建议征求活动通知如下:

一、征求意见建议的主要内容

1、科学发展方面。紧扣我市“十二五”发展大局和加快建设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的目标,在区域性特大城市概念规划,行业发展,产业集聚,自主创新,以及提升合肥经济首位度,城市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2、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围绕工业立市、县域突破、城乡一体、创新推动等发展战略,找出在城市承载能力、产业支撑能力、资源环境保障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公共安全等新兴产业培育和产业规模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品牌产品打造;现代物流、金融、创意、旅游、文化休闲、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经济循环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3、统筹协调发展方面。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公共资源分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农村教育、文化、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村水利、交通、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4、民计民生方面。在保障农民持续增收,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减少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如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农民工权益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城市管理、创业就业,解决群众“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等民计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

5、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围绕“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目标,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权力配置,审批项目、环节优化,政务公开,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围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试点市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合肥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在促进产学研有效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领域的配套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6、城市竞争软实力方面。围绕建设生态城市,大力做好城市“水环境”、“植树绿化”、“空气质量”、“综合交通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围绕推进文化建设,在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方面的意见建议。

7、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围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围绕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8、投资者、企业和群众诉求方面。广泛征求涉及投资者、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产生活以及个人切身利益的现实难题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征求意见建议的主要方式

1、书面征集。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通过向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群众代表、驻区单位、下属单位、本单位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等书面形式,以及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各种媒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县区发出并收回群众意见建议征集表应不少于1000份。

2、网上征集。利用网站论坛、社区博客、QQ交流、短信参与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征求意见覆盖面。要在本地本单位网站开设“创先争优大家谈”、“我为合肥发展献一策”等栏目,供广大网民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在中国·合肥和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3、座谈征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分头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各地各单位分层面召开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党员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各县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应不少于10场次。

4、调研征集。结合领导干部联系点建设、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登门走访等形式,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真心诚意征求群众意见。

三、具体要求

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及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着力把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疏导群众情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变成推进全市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实际行动。

1、坚持领导带头。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开展征求意见建议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关键环节来抓,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听取意见和建议,把征求意见建议的重点放在查摆找准问题上,放在谋划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上,反映到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制定的整改措施中。

2、坚持群众路线。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高度重视群众的各种诉求,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着力在提高活动质量和促进社会和谐上下足功夫,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3、坚持原汁原味。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集中投入精力,抽调专门人员,注意把握好群众建议征求活动的时间进度,征求意见原汁原味,整理意见客观准确。各地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的原始材料和梳理结果两份材料,请于2011年3月20日前报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抽调专门人员,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4、坚持边查边改。各有关部门、单位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分类梳理归纳,建立需要解决、已经解决和尚未解决问题“三本台帐”。要按照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原则,对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抓紧解决;对向群众承诺的事情,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耐心解释,取得理解和支持。要通过完善机制和制度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问题根本解决,推动科学发展,以真学真改的实际行动保证活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