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文明工地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创文明工地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各建筑施工企业:

治理建筑工地乱象,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治理“五乱”,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努力把建筑工地建设成为建筑行业乃至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全市建筑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南宁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建筑工地的文明形象直接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城市品位的提升,城市经济的发展,必将极大地带动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企业应从大局出发,着眼于长远利益,自觉创建文明工地,努力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水平,树立建筑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为营造优美、整洁、和谐的市容环境增光添彩。

二、以人为本,加强教育。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让广大建筑职工认识到,创建文明工地活动的主要出发点,是改善施工现场生产作业与生活环境的卫生、文明状况,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全的作业条件。要关心和重视农民工的身心健康,激发广大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他们参与创建文明工地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强化制度,落实措施。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推行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奖惩等制度和手段,保障创建文明工地的顺利开展。要实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南宁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在创建活动中,要总结经验,发现典型,以点带面,使文明工地创建工作干有依据、学有榜样、创有标准。

四、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要强化对施工现场大门周边50米范围之内的卫生、治安、绿化美化的管理,扎实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及门口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包卫生、包治安、包绿化等工作,树立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新形象。

五、责任到位,治理乱象。要抓住目前建筑工地普遍存在的施工扰民、安全防护不到位、施工场地不硬化、运输车辆污染道路、施工及生活、办公场所脏乱、场地积水蚊虫孳生、临时施工用电混乱、劳动用工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按照市建委、市建管处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使建筑工地“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把建筑工地建设成为文明的窗口。

六、树立形象,做文明市民。要加强施工现场工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行为的教育,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和文明准则,自觉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开展遵守文明行为的岗位培训,做到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物、不吵架、不斗殴,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继续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的号召,按照市建委的统一部署,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岗位做起,争创文明工地,争做文明企业,争当文明市民,维护行业文明形象,树立“安全文明施工”新风尚。让建筑工地的文明形象,成为绿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