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油箱口盒冲压成形工艺参数

汽车油箱口盒冲压成形工艺参数

一冲压工艺实验板材选取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冷连轧低碳钢板,其牌号、化学成分及力学性能,在YQ32-100液压机上进行主要工序冲压的变形实验,采用PX-7DL超声波测厚仪对冲压件进行厚度测试。

二实验结果与分析

板料冲压成形性能包括抗破裂性、贴模性和定形性等,由于冲压件一旦开裂则成为废品,所以文章在满足板料不发生破裂的前提下,将板料冲压成形后的减薄率作为正交试验的评价指标,其值越小则冲压件成形质量越好。各因素对油箱口盒冲压件减薄率(反映开裂趋势)的影响,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为凸凹模间隙>压边力>板材尺寸。油箱口盒冲压工艺正交试验结果板件拉伸时压应力过大而导致失稳将引起起皱现象的出现,当皱纹均匀分布在拉伸件的四周时,起皱原因主要是由于压边力过小而引起,故只需增加压边力或者通过在压边圈上增加拉延筋加以消除,而当压边力过大时,局部减薄率过大,容易在拉伸件的直壁上开裂,形成废品。凸凹模间隙过大时,拉伸件容易局部失稳而产生起皱现象,此时应适当调整凸凹模间隙,以防止起皱产生,凸凹模间隙过小时,板料难以流入凹模,往往导致拉裂的出现。板料尺寸增大将引起压料面与板料的接触面积增加,引起材料流动的变化,有利于减小拉伸件的减薄率,获得质量良好的制品,板料尺寸过小时,板料在冲压过程中迅速进入凹模,容易导致起皱出现,增加拉伸件厚度的波动,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在保障拉伸顺利进行的基础上,应尽可能减少板料尺寸以提高材料利用率。基于正交试验结果并经上述分析,选择优化后的油箱口盒冲压件工艺参数为:压边力300KN,凸凹模间隙0.5mm,板材尺寸370mm×370mm。在该组工艺参数下油箱口盒冲压件成形质量较好,结果令人满意。

三结束语

文章以板料成形压边力、凸凹模间隙和板材尺寸作为可调整工艺参数,通过正交试验对某汽车油箱口盒冲压件工艺参数进行优化,以减薄率(反映开裂趋势)为评价指标,得到各参数对成形质量的影响程度为:凸凹模间隙>压边力>板材尺寸,并分析了各个参数对成形质量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得到优化后的油箱口盒冲压件工艺参数,使板料减薄率有一定的减小,且成形质量较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为提高零件的冲压成形质量,减少生产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该方法为油箱口盒冲压件冲压工艺参数的调节提供了指导,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

作者:江龙廖荣华邱伟林单位:海南宇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