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地下排水管道施工工艺论文

市政工程地下排水管道施工工艺论文

1市政工程地下排水管道施工方法

1)基坑支护。由于雨污排水管的间隔比较小,为有效降低施工成本价,雨污可共用基坑、开挖管坑的深度应控制在2m~9m之内,并且基坑应用密排拉深钢板桩进行支护。支顶横撑可用30号槽钢支撑,通常横撑程度应比未打紧之前的空间略长2cm~6cm,从而使打入后的支撑压紧。如果横撑的长度相对较短,那么可以在其中一端或两端添加木块垫楔然后再打紧,并使用钉子将垫木和横撑钉牢。支撑中所用的铁撑和横挡板,应在回填土接近之后再拆除。若填土和地面平齐或者距地面小于1m,并且填土达到要求的密实程度时,便可进行拔桩,拔桩钢板需应用拔两块留两块或间隔拔的方式,需尤其注意,在施工当中,不可以擅自拔掉某一段内的板桩,这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影响整体施工的进度以及周边市政工程的正常运行。

2)基坑处理。

a.动工前需要求管线部门提供准确的地下管线位置及标高,施工中,首先沿钢板桩位开挖1m见方的探坑。在经过复测,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基坑开挖,若在此过程中发现与原定计划有出入应与相关部门联系,在处理完毕后方可动工。

b.开挖之前,按照地下管线实际分布情况来确定将要采用何种挖土方案。在保证地下管线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应以机械挖土为主要方式,人力挖土与之配合。经过详细的讨论与研究,基坑开挖工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开挖方向必须注意。多数情况下,基坑开挖方向应该是从下游不断的向上游进行推进式挖掘。第二,应对施工现场的各项情况有所了解,包括管线情况、沟槽断面、开挖顺序等等,便于后续施工指导和施工进度的提升。第三,开挖工作的管理需要全程指挥,每一段工作完毕后,都要进行相应的检查工作,避免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基坑开挖主要为分段进行,产生的废土随挖随运走,可回填的土方在下一开挖段。

c.确保槽底土不被破坏或扰动,在使用机械挖土时,为避免超挖,在挖到标高前20cm~30cm时,应采用人力进行挖土,之后再检查其平整度。在完成基坑开挖后,应及时进行检查和验收工作,其中项目检查主要包括基底土质、开挖断面、开挖标高以及轴线位移等等。在检查合格之后方可施工下一道工序。

3)基础施工。除了上述的几项工作之外,基础施工在整个市政工程中,是一项决定性较强的工作,绝对不可以出现任何问题或者是细节上的纰漏。根据相关要求和法定标准,基础施工需在以下几个方面达到较高的指标:第一,测量中心轴线以及标高,都要精确化进行,放出基础边线的同时,要考虑到其他工作上的配合,节省施工时间。第二,铺筑碎石沙基的过程中应坚持“边铺边检查”原则,发现铺筑问题及时处理,防止问题埋藏。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还应该通过振动器完成压实工作,进一步提高铺筑的质量。第三,基础碎石的垫层密实度要达到较高的水准,平基面高程以及纵坡应达到固有的设计标准,甚至是超出标准。此外,基础面也应严格按照所设计的纵坡取面来找平。

4)UPVC管道安装。管道安装工作属于细节部分,虽然体积较大的管道在安装过程中,往往借助于机械设备,但安装地点和安装方式以及安装密度都要经过详细的计算后才能实施。本文认为,为了能够保证管道安装的有效性,可使用纤维绳双点吊装的方式来进行。UPVC管道应用厂家配制的热熔焊接设备完成电热熔焊,把管材加热并使之熔化。管道应等到接口固化之后才可挪动,期间应始终保持接口处于正确位置。连接管道时应使用合适的辅助设备,并且管材应使用吊力将其脱离地面,以此降低管材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进而减少安装力。

5)连接检查井和UPVC管材。应使用中介层法来连接检查井和管材。具体流程为:在井壁和管材连接位置的外层表面应用聚氯乙烯作为粘结剂,之后联合粗砂做成高强度的中阶层,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不仅可以提高施工安全度,同时避免了不必要的问题出现。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工作完成之后,还应该将水泥砂浆砌入井壁的内部。在做中介层时,首先用毛刷将管壁清理彻底,再均匀涂抹一层聚氯乙烯粘结剂,然后在其上方撒一层干燥粗砂,固化时间控制在10min~20min内。当管道处于地下水位相对较高或者位于软土地基时,应先使用0.5m~0.8m的短管进行连接,再在其后方连接一根2m的短管,然后和上下游标长的管材连接。

6)回填。管坑两端应根据实际要求来分层回填,每层回填的高度应控制在15cm~20cm之间,并且回填时两侧需同时进行,避免管道出现位移的情况,然后在使用机械或人工进行夯实。管顶以上的回填土,应分层夯实,且每层厚度为30cm,最终应将密实度控制在允许的范围之内。在回填时应确保槽内始终无积水。对于UPVC而言,其管底到管顶上部70cm宜回填碎石砂。

2结语

市政工程地下排水管道和人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其质量状况将直接影响到城市地下水以及防涝等生态问题。所以,只有保证排水管道施工质量,才能有效防止各类问题的出现。

作者:王河单位:太原市市政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