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地质勘查技术在岩土工程勘查的应用

基础地质勘查技术在岩土工程勘查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我国面临的工程建设需求也越来越多,在工程建设中岩土工程勘查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于工程后续推进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作用,而在岩土工程勘查过程中,我们大量应用基础地质勘查技术。为了在工程建设前期明确工程建设区域内的岩土条件,了解其基本地质环境,为后续工程建设给出具体岩土参数,让工程设计和具体施工方案能够符合当地实际条件,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

关键词:基础地质勘查技术;岩土工程勘查;应用研究

工程建设离不开前期规划及各类勘查工作,由于我国近年来工程建设总量比较大,为了满足建设需求我们需要大量进行岩土工程勘查工作,这是保障工程建设质量,为工程设计提供具体岩土参数的重要工作。作为重要的工程建设基础工作,我们必须强化岩土工程勘查工作的质量,为工程建设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本文将以岩土工程勘查工作概述为入手点,详细分析岩土工程勘查工作所使用的相关技术,并分析基础地质勘查技术的有效应用策略。

1岩土工程勘查工作概述

要对岩土工程勘查工作进行概述,首先我们就要了解该工作的一些具体特点,从工作性质上来看,岩土工程勘查工作属于地质勘查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岩土工程勘查工作与地质工程工作之间有很强的关联性,在进行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二者均要对相关地区的基础地质情况进行勘查并记录详细的数据信息。其次我们应该了解岩土工程勘查工作的工作目的,从工作本质上来看,岩土工程勘查工作是一项针对岩土地质情况的研究分析工作,其实际工作目的是为工程建设提供详细准确的地质情况信息,以保障工程设计建设过程的顺利进行[1]。最后必须了解岩土工程勘查工作的具体内容,一般情况下该工作包含地质调查及测绘工作,遥测工作和其它与工程建设区域岩土参数相关的勘查工作,在完成一系列调查获得大量数据信息后,技术人员需要根据这些已知信息分析该区域内的具体岩土情况,并将一系列的工作成果编制成册上报给上级部门,让相关资料成为工程建设的重要依据。

2岩土工程地质勘查技术

(1)钻探勘查技术。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勘查技术,钻探勘查技术主要特点在于能够深入了解相关区域的地表以及地下岩土地质情况,对岩层状态和土壤特性有很好的勘查分析作用。钻探勘查工作通常使用的具体技术有金刚石钻探钻进工艺以及根管钻进工艺等,在该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内容,第一,一定要严格控制分层深度测量的误差,这对于整体勘查工作的精确度有极大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分层深度测量的误差应该低于5cm。另外还应该在下钻过程中保障速度的均匀,一定要避免使用蛮力,钻探过程中遇到阻碍要及时查明原因,避免损坏钻探设备[2]。(2)槽探勘查技术。在一些需要工作人员直面具体岩土情况进行分析的情况下我们一般选择槽探勘查的形式,钻探相对来讲不能很好地揭示相关区域岩土地质情况的全部面貌,因此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一些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对相关区域的岩土参数做到全面了解,为达到这一预期勘探效果,我们就需要工作人员深入勘探部位内部,对岩土内容进行直接的观察和取样研究,这就极大地提升了勘探工作的全面性和精准性,对于一些需要精确地质信息或者相关区域内岩土参数特点比较复杂难以采用钻探方式进行确定的勘探工作,我们一般会采用槽探勘查技术。一般在浮土层作业过程中槽探勘查一般以人工挖掘为主,在遇到较硬岩层后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机械作业或者爆破作业的形式,具体操作方案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依照实地具体情况进行设计。(3)电法勘探。电法勘探是我们依照岩土层中不同构成物质的不同电磁性质以及电化学性而实现一种勘探技术。我们在勘探过程中依靠相关设备对岩土具体参数进行推测判断,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多利用不同岩土地质结构中各物质不同的导磁性以及电阻率等参数对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同时根据时间空间分布特点对其地质构造及组成情况进行分析判断。电法勘探具有很强的技术应用特性,具体技术类型也比较复杂,但是其勘探效率和精确性都比较好。

3基础地质勘查技术在岩土工程勘查过程中的应用

(1)地质测绘技术的应用。地质测绘工作是岩土工程勘查工作的基础,从实际工作内容上来看,地质测绘工作对岩土工程勘探工作质量有重要影响,在测绘过程中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对一定区域内的地质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判断。测绘工作是地质勘查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测绘工作的精确性和科学性往往直接影响了勘探工作开展和结论。(2)取样技术的应用。谈到地质勘查技术我们就必然提及取样技术,在进行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对研究区域内的相关位置进行取样分析是非常必要的,从当前基础地质勘查技术上来看,我们有多重取样方式,钻探、槽探,深探都能够获取相应的地质样本,而从精确性上看,钻探和槽探往往具有更好的精确性,而从勘查工作的工程量上看钻探的工作量无疑更小,实施起来也相对更方便,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会根据具体勘探区域设计相应的钻探位置,依靠钻探工作来进行取样研究,这种取样方式不仅有较强的分层研究意义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从实际工作难度上来看,钻探取样不需要苛刻的基础条件,大大降低了取样难度。(3)监测及现场检验技术。在基础地质勘查技术中检测及现场检验技术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进行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是比较复杂的,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涉及到钻探,开挖以及各类相关设备的使用,一定情况下可能还需要进行爆破作业,所以整体工作的危险性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在进行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周全的检测及现场检验技术,首先是保障勘探作业的安全性,保障各类工作科学进行,确保作业现场不存在违规现象,其次也是对勘探工作的工作质量负责,严格把控各个工作环节,严格按照工作顺序来完成相应工作。(4)地下水勘查。在基础地质勘查技术中,地下水勘查是重要的工作组成部分,地下水具体情况对于岩土工程影响是非常大的,地下水不仅影响具体的工程设计同时也让工程本身的建设难度有所上升,所以在建设前进行良好的地下水勘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地下水水位以及地下水距地表距离等相关参数都对岩土工程有重要影响,严格进行地下水勘查明确当前建设区域内的地下水具体情况能够有效降低建设难度,保障设计的科学性。

4结语

随着我国工程建设量的不断增多,工程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率等都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想要高质量的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我们首先就要保障对建设区域的地质情况有深入细致的了解。岩土工程勘查工作正是为工程设计及工程施工提供相关岩土参数的重要工作,有效强化基础地质勘查技术在岩土工程勘查工作中的应用能够有效保障其工作质量,提升勘查工作的效率。

参考文献

[1]赵钊.基础地质勘察技术在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的应用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22):39-40.

[2]陈志峰,吴永平.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基础地质技术与运用初探[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7):322.

作者:杨人焱 单位:江西省地质环境调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