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及管理探析

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及管理探析

摘要:工程建设完成后,要确保管理的有效性,以确保配网工程的正常运行。简要分析了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相关内容,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以期为今后电力配网工程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工程管理;运行安全

近年来,我国科技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电力事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并在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电力系统中,电力配网工程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有必要确保配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随着电力配网工程项目的实施,我国电力配网技术明显提升,对配网工程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下,需要有效管理配网工程项目建设的实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取得的经济效益,才能促进电力配网工程的建设和发展。

1加强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及管理的意义

1.1提高管理质量

电力配网工程建设需要结合工程量进行项目设计和施工,项目起步时,需要管理项目的生命周期。项目工程量管理的目的是有效控制项目工程量,可以凭借科学的管理实施合理的举措,从而保证项目工程的质量和施工效率,同时,实现对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为了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充足,需要为电力配网工程建设进行长远的财务预算,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在设计阶段,要控制好工程量,避免由于设计变更而影响工程进度。在电力配网工程发展的同时,越来越能体现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2实施针对性管理

在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有必要对其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这是因为,电力配网工程项目实施起来比较复杂,施工成本高,施工难度大,施工时间长等。在项目开始实施时,需要按照项目的工程设计制订相应的施工计划,为工程设计作出合理的决策,精确、有效地控制工程量。如果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疏漏,将有可能导致项目预期和决策目标难以实现,进而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要重视对电力配网工程设计阶段的管理,有效保障各作业阶段的工程量,有效控制作业流程的工作量。

1.3使电力配网工程的实行更加合理

在我国,很多电力配网工程都不重视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工作,没有严格审核建设初期的图纸,使得项目工程中出现比较多的变故,工程量不能满足设计的要求。因此,应严格审核项目建设初期的设计,确保项目工程量和建设管理更加合理。然而,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质量问题是难以避免的,对后期项目产业的建设和运行会产生不良影响,也不利于项目的投资与发展。因为我国电力配网项目的建设管理涉及到的环节比较多,所以,必须在建设过程中科学规划。换言之,在工程项目运行的过程中,需要与工程管理、控制紧密结合,从而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

2加强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措施

2.1有效规划和管理电力配网的实施

电力配网工程管理需要做好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工程验收和结算几方面的工作。它是工程规划的科学流程,在工程建设前,需要科学地设计施工图纸,设计人员要优化配网结构,确保配网运行的稳定性。在设计时,择优录取方案,确保设计的完善度和合理性,避免后期不必要的更改耽误施工工期。

2.2提高电力配网的技术水平

在电力配电工程中,配电网受配电技术的影响比较大。只有确保配电技术的先进性,才能保证配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带电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是比较常见的,技术人员需要优化该技术,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在配电网不断电的前提下作业,减小企业和用户的损失。带电作业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时间方面也相对比较自由,维修方便,能及时解决故障问题,以保证配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鉴于此,必须提高电力配网技术水平,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3控制电力配电工程的造价

电力配电工程需要将工程造价控制工作落到实处,将工程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电力配网工程具有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受市政的干扰比较多,施工环节也比较复杂,在造价控制方面难度比较大。要想有效控制电力配电工程造价,应做好以下工作:①优化工程设计。在设计中,应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不仅要保证工程质量,还要考虑技术使用的经济性。在设计时,应考虑全面,确定设计方案后不轻易变更,确保资金在设计的各环节中运用到位。②及时发现变更的设计,并及时处置,最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变更。同时,要做好设计的审查、技术交底和变更管理等工作,确保施工的规范性和有序性,从而保证施工效率和质量。

2.4加强过程管理

在电力配网工程实施的工程中,应注重建设各环节的过程管理,要求各部门人员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好技术和质量关。在建设过程中,应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监管内容包括施工进度和施工人员的上岗情况,以确保能够按时实现施工目标。对电力配电工程实施全过程管理,这对于提高工程质量、保证施工安全有积极的意义。

2.5做好配电网维护工作

电力配网工程中涉及到的电力设备比较多,只有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配网的正常运行。就配电网维护而言,应对电力设备实施有规律的维修,落实养护管理,做好线路安全和设备参数的检测。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应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从而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3结束语

电力事业的发展关系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它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有重大的影响。电力配网工程的建设质量对供电安全和质量有较大的影响。在建设管理过程中,要求企业人员按部就班,做好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工作,综合考虑技术、质量、安全和经济等各方面的因素,确保工程建设能够达到预期的效益,从而促进电力企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熊丰龄.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策略分析[J].科技风,2014(19):150.

[2]张健全.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及管理的探讨[J].科技展望,2015(15):84-85.

[3]邱志.关于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3(18):52-53.

[4]王光煌.电力配网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模式分析[J].科技尚品,2015(09):27,29.

作者:冼瑞媚 单位:广东技搏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