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变更与索赔方法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变更与索赔方法

摘要:合同是工程施工过程中双方争执解决的依据,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合同管理贯穿于合同签订、履行、终结直至归档的全过程,熟悉合同条件和合同内容,对合同管理进行超前规划,结合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方案等进行合同管理,通过分析研究,做好变更索赔管理工作,可在一定程度上为全面完成合同责任和实现项目管理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合同管理;工程变更;工程索赔

1引言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合同管理至关重要,而合同管理中牵涉到的变更及索赔更是尤为重要,这就从根本上要求合同管理人员应熟悉合同条件、合同内容,熟悉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要对合同管理进行超前规划,结合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等进行合同管理,通过合同的签订、合同实施控制等工作,全面完成合同责任,保证建设工程项目目标的实现。

2合同管理组织

合同是工程施工过程中双方争执解决的依据,项目合同管理必须有专职的机构或人员负责,具体负责施工项目的合同管理工作。负责合同管理的人员必须熟悉与合同相关的法律、法规,精通合同条款,对工程环境有全面的了解,有合同管理经验。

3合同变更

3.1原始资料的收集及报告

和行文制度工程的原始资料都是在合同的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是由施工各方人员提供的。合同管理人员必须及时收集整理各种合同资料和相关的工程资料,并妥善保存。项目部与监理、业主等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都应以书面形式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特殊情况及其处理的书面文件应有书面记录,并由监理工程师签署。工程施工中所有涉及双方的工程活动、事件、协商意见、请示、指示等都应有书面记录,并建立文件台账,要有文件签收依据,为工程索赔等方面提供保障。

3.2合同变更管理

合同变更是在履行合同项目的过程中,由于实施条件或相关因素的变化,而依法对原来的合同进行的修改、订正、删除或补充。工程变更是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业主要求、项目环境、施工因素或其他原因而对工程项目的任何部分所采用的形式上的、质量要求上、工程数量等方面的改变。

3.3变更控制原则

对工程的变更要有预控能力,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措施。在施工过程中,要仔细研究图纸,深刻领会设计和业主意图,根据相关因素,当发现有些项目最终需要变更时,应尽快提出,越早越好,经协商书面确认后实施。工程变更会对项目的质量、进度、费用等产生较大影响,这就需要对多方面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分析变更所带来的各种风险,同时制定风险变更处理措施,对变更实施过程进行监控,对变更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发现异常,及时汇报调整。3.4变更控制工作流程当对施工项目有变更意向后,要及时向监理部提交变更申请,由监理工程师和业主批准后,及时实施变更。变更报告的提出必须有变更的原因和依据,明确变更的内容及范围、变更引起的合同总价的增加或减少、变更引起的合同工期提前或缩短,提交变更审查所需要的附件和计算资料等。

3.5变更的控制

3.5.1指令变更

指令变更是指由监理和业主下达变更令后进行的变更。指令变更的原因如果不是施工方责任,项目部要及时就变更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和损失提交书面报告,由监理和业主书面签认。如果暂时不能签认,要做好文件台账,为最终结算提供依据。

3.5.2推定变更

3.5.2.1业主要求的修改与变动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业主对原来的技术要求进行修改与变动,但未下变更通知,合同签订后,国家新颁布了技术规范或施工管理规定,要求高于原合同标准,可归为业主要求的修改。

3.5.2.2业主的不适当拒绝施工过程中,业主认为施工单位用于工程上的材料或施工方法不符合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拒绝该方法或材料的使用,可事后证明业主的认识是错误的,因此造成的施工单位花费额外费用,则有权得到赔偿。

3.5.2.3干扰和影响了正常的施工程序业主的行为实质上影响到施工单位的正常施工程序,造成施工单位的生产效率降低,工程成本增加,人员机械停工、窝工,施工单位有权得到相应的补偿。

3.5.2.4图纸与技术规范中的缺陷因图纸和技术规范出现缺陷导致工程质量缺陷,由此造成的工程费用增加,施工单位有权得到相应的补偿。

3.5.2.5工作实施的不可能当合同要求的工作实际上根本无法实现,但施工单位已签订合同时,施工单位应自行承担风险。但施工单位可以从另一方面去证明,从法律和工程意义上看,业主提供的技术规范和图纸所要求的工作是不可行的,并且在签订合同时施工单位完全不知道或无法合理预料到,这种风险应由业主承担。

4工期延期管理

工期延期是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工程发生变更造成的额外或附加的工作,不可抗力事件的发生,异常恶劣气候条件,非施工单位原因一周内因停水停电导致停工累计超过8h,业主未按合同的约定及时提供图纸和开工条件施工条件不到位,业主未按合同约定日期支付工程预付款和进度款致使工程不能正常实施等。发生工期延期,施工单位可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提出工程延期申请,并附申请延期的详细资料和证明材料,经监理工程师书面批准,合理延长工期。

5索赔管理

5.1确定索赔目标

索赔要有一定的目标,并对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进行分析,看实现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从而对预期索赔目标进行分解,从易到难逐个解决。

5.2索赔战略分析

施工单位的经营战略理念直接制约着索赔的策略和计划,对索赔的要求和解决的方法起着决定作用。目前的工程施工中,很多索赔都是最后一下子解决,这对项目索赔最为不利。因为此时索赔款项很大,不利于索赔。最好能在施工过程中,仔细分析研究相关资料,准备充分的索赔理由和证明材料,将一些理由充分的单项索赔尽早逐一解决,这样会减小最后的索赔压力。

5.3索赔种类

索赔种类很多,主要包含有延期发出图纸引起的索赔,恶劣的气候条件导致的索赔,工程变更导致的索赔,以承包商之能力不可预见引起的索赔,外部环境而引起的索赔,监理或业主指令导致的索赔等。

5.4索赔策略

5.4.1索赔材料的收集

索赔材料的收集要及时、真实、全面并具有法律证明效率。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好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有关索赔报告要及时上报,施工过程要有详细记录,合同管理与技术质量管理紧密结合,变更一定要有书面的文件。要注意收集整理气象、物资、人员工资等一切与工程索赔相关的资料,为下一步索赔打好基础。

5.4.2口头变更指令的书面确认

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常用口头形式指令工程变更,如果施工单位直接进行变更工程的施工,而不对口头指令给以书面确认,一旦事后对方矢口否认,索赔将很难进行。所以对监理工程师的要求要及时书面确认,再去实施。

5.4.3索赔事由论证要充足

索赔报告提出后,附带的证据资料、索赔计算及索赔论证一定得令人信服、经得起推敲。计算应只计算索赔事件引起的计划外的附加开支,计价项目要具体,不能无限制过高,否则会使索赔长期得不到解决。

5.5索赔报告的编写

索赔报告的阐述要求简明扼要,说明问题。应概要地叙述索赔事件的发生日期与过程,施工单位为该索赔事件所付出的努力和附加开支,以及施工单位的具体索赔要求。索赔报告要说明索赔依据,这是索赔能否成立的关键。该部分的内容主要来自该工程的合同文件,并参照有关法律规定。施工单位的索赔要求有合同文件的支持,应直接引用合同中的相应条款。对于工期索赔,要明确延误的工作是否位于网络计划的关键线路上,延误的时间是否超过该工作的总时差。证明资料应翔实、充分,能够有力地支持或证明索赔理由、索赔事件的影响和索赔的计算。不能出现“大概”、“大约”、“可能”等模棱两可的词语。

5.6索赔事件的记录

事件发生时及发生过程中现场的实际状况,导致现场人员、设备闲置及窝工的清单,对工期的延误具体时间,对工程的损害程度,导致费用增加的项目及所用的人员、机械、材料数量、有效票据,监理的签证,工程受到干扰的详细证明,事件发生的相应视频图片资料等要做好详细记录。

6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合同管理贯穿于合同签订、履行、终结直至归档的全过程,而变更索赔是合同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在施工过程中,通过仔细分析研究,做好工程变更索赔,可以为实现项目管理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李国兴 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