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一体化管理工程建设论文

企业一体化管理工程建设论文

1施工企业建立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通过调查问卷的分析,施工企业对于管理体系一体化是认可和支持的。认为一体化有必要的,其必要性表现在:《规范》保证施工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机的统一的基础;建筑企业一体化,伴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也为应对全球化和世界市场的需要;对消费者、顾客和相关方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对于企业内部结构,管理体系一体化充分运用整体优势,使人员的安排和资源利用更加合理,优化管理机构组织的组织形式。通过持续有效运行,必然降低组织的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减少申请认证程序的次数,降低认证审核费用;为员工谋福利,提高凝聚力。其可行性表现在:因为运行模式相似,都要进行目标、方针和指标的制定,对组织结构和职能分配及资源的利用;理论基础是相似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根本,其他三项管理体系都是以八项质量管理原则为理论基础;指导思想相似,各管理体系的制定和实施,主要是防患于未然,是想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循环模式的相同,必然在编制各程序时,很多程序文件相似,如文件的控制程序、过程控制程序;格式和编制的内容相似,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它们的标准都是基于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编制的,都遵循“PDCA循环”模式。

2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的组成

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是施工企业方针政策和付诸于行动的指南,其组成主要包括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

1)管理手册。管理手册是规定组织建立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文件,管理手册是对组织一体化管理体系作系统、完整和概要的描述,也是施工企业管理系统纲领性文件。管理手册不仅仅是建立、维持及改进一体化管理体系,还能做第三方认证和第二方审核的依据,能作为顾客的评价考核依据。管理手册作为一体化文件的顶层设计,简洁而又高度概括了企业运行情况,以过程进行构建,职责的管理、资源的管理、实施运行和测量、分析改进等内容。

2)程序文件。程序文件是管理手册的下一层次文件,即管理手册的支持性文件,是施工企业组织部门为实施管理手册内容而制定的细则,施工企业为落实管理而制定的各项管理标准和规章制度也包含在程序文件中。程序文件的巨大作用在于规范性,它使各过程处在控制范围内;它的预见性保证管理风险和质量风险的产生,使整个体系秩序正确。程序文件的编制,其内容包括:目的和范围,“5W2H”,设备,资源,控制,记录。

3)作业指导书。其作用在于使有些必要的工序、活动流程、注意事项和管理方式更详细、更具体、更规范,充分考虑顾客和相关人员的要求;作为程序文件下一个支持性文件,对于上一层次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的解释说明,也是过程监控和修改技术方案的主要路径。结构编写层次有:目的/适用范围、编制依据/引用标准、规范、作业过程概况及控制目标要求、对参加作业人员的能力或资源要求、施工作业前的准备工作/必须具备的作业条件、作业活动中的职责权限或分工、作业要求、作业结果的工序、施工作业过程技术、记录。

3施工企业一体化管理体系的策划

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组织项目部为建造教育教学区学生宿舍,为确保在工期内完工,同时根据招标文件的要求,该公司根据工程的概况和自身的综合实力,进行了管理体系的创建。在项目实施前,公司进行了高级管理的峰会,探讨了公司应该建立哪些管理体系以及管理体系整合问题。

1)策划过程。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质量管理体系管理体系文件的运行方面很是成熟,在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社会责任方面也有涉及。建立整合管理体系的基本步骤: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准备阶段;策划和设计阶段;文件编写阶段;文件的审批、、实施阶段;自我完善改进阶段。对于体系的策划,具体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社会责任的管理方针;对过程进行识别;确定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确定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的框架。

2)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制。管理体系文件化应有三个层次,整合后的管理体系跟质量管理体系内容相似。管理体系的编写内容:令、公司概况、管理者代表任命书、综合管理方针和目标、公司组织结构、手册管理、目的和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定义和缩略语、一体化管理体系、管理职责、资源管理、实施与运行、测量、分析、改进和附录。每个程序文件的编写内容包括:目的、范围、引用标准、术语、工作程序、相关文件和记录,有必要时添加表格和记录附件。作业指导的具体内容:目的、适用范围、依据、管理程序、记录。程序文件策划内容:四个管理体系的文件控制、质量的设计和开发、四个管理体系运行控制、记录控制程序、管理评审程序、内部审核程序、文件控制程序、人力资源控制程序、与顾客有关的过程控制程序、顾客和相关方满意评价程序、采购控制程序、工程供方管理程序、施工机械设备管理程序、搬运、储存管理程序、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管理程序、应急准备和响应程序、质量策划管理程序、监测和测量控制程序、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管理程序、事故、事件、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信息交流与沟通和数据分析管理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程序、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及其控制策划程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运行控制管理程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监测和监控管理程序、施工过程及验收管理程序、标识和可追溯性管理程序、过程设计管理程序等程序内容、社会责任系统培训程序、招聘管理程序、沟通管理程序、处理紧急医疗事故程序、工作时间控制程序、工资福利管理程序。

作业指导书内容:分包方环境管理、供货方管理、资源和能源节约、易燃、易爆、废弃物管理、废水管理、噪声控制、扬尘及烟尘控制、预防光污染、环保“三新”项目引进开发管理等作业指导书、基坑安全防护、脚手架安全防护、洞口和临边防护、高空吊装安全防护、伤亡伤害应急准备和响应、土方开挖工程、地下防水工程、回填土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钢结构工程等、未成年保护办法、现场劳动记录等。

4结语

建立一体化管理体系是目前施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管理体系的认证和运行离不开完善的体系文件,编制一体化管理体系的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有利于将施工企业的管理手段和方法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

作者:胡同飞张连欢王浩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