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中通信技术的运用

电气工程中通信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电力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通信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该技术不仅可以全方位的对电力设备进行24小时监控,还可以确保整个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下面就深入分析该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希望给有关人士一些启发,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通信技术;电气工程;有效运用

在发电、配电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电子电力技术的进步,就电气工程而言,其无论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还会进一步发展下去,为了保证工程之间的沟通,提高各方面的协助效率,有效对故障进行联系和处理,就必须引入通信技术,主要包括通信设备、互联网和计算机等,在使用时必须做到下面几个方面。

1通信系统在设计应用中需要考虑的几方面问题

1.1对通信系统进行全方位的设计

通信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电气工程中引入通信技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其包含很多电力设备,种类与型号均有所不同,因此设计通信系统工程中,必须全方位的考虑问题,选择好所要使用的设备种类和型号,分析组网的实际要求,了解当前的通信资源等。在通信系统应用中,做好系统的运行工作和维护工作,二者要协调发展,运行工作和维护工作有很密切的联系,在运行检查中,就会涉及到后期的维护检查工作,因此二者有一定的重复,那么在日常维护和保养中,要合理设置保养工作的时间,减少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在此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的稳定性。

1.2在设计中遵循实用性原则

在电气工程中应用通信技术,一定要结合电力设备的实际情况,了解其实际需求,必须满足电力企业的通信管理组织和管理过程。因此在对通信系统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实用性原则,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设计经验进行设计,否则不仅影响设计工作,也会影响后期使用,不利于该工作的长期发展。

1.3考虑到通信系统的兼容情况

在对通信系统进行设计时,要求完成组网后有很好的兼容性,如果不能兼容,那么实际的工作效率将会大打折扣,通信系统要和电力设备进行有效地互联,保证在线进行数据的传输,同时对数据进行共享,在现阶段都是分布式设计原理,系统中使用了模块化的软件结构,这样可以提高通信系统的扩容性。对于硬件而言,主要设备有信号处理设备、信号采集器、通信终端。对系统软件进行开发的时候,要按照软件的工程原理进行设计,完成软件设计之后,还应该对其进行测试分析,保证软件运行的稳定性和高效性。如果系统兼容性不好,那么无论是硬件设计还是软件设计,其设计达到标准,但是在实践配合中却存在一定问题,影响工作效率。

2通信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有效运用分析

2.1有效进行电力设备故障的排查和诊断

通信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可以很好的进行电力设备故障的排查,对异常情况进行诊断,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值班人员会及时和维修工作组联系,对故障情况进行检修。由此可见,通信技术在故障检修中的作用。在故障检修时,在应用通信技术的同时,还应该借助配电故障的综合处理设备,通过二者功能的结合,可以很好的对电力设备进行综合管理,与此同时,通信技术的合理应用,还可以实现对电力配电网,以及变电站的自动化操作。在自动化操作过程中,这一综合处理系统主要包括的结构有通信终端、故障指示器、配电网综合故障指示仪等。对于故障指示器而言,主要是对配电检测设备中所存在的故障进行检测,然后对检测到的各种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将这些归类的数据信息传输到综合故障指示仪中。对于配电网中的综合故障指示仪而言,其作用也不容小觑,可以对现场的所有参数进行收集,通过设备的内部整理和加工,将这些有效信息在屏幕上进行显示,同时对所发生的故障进行指示,除此之外,其还可以外接一个通信终端,传输和接收远程控制发送的各种指令。

2.2配合通信技术的有效应用分析

在配电故障综合处理系统中,还涉及到一种配合通信技术,其作用也非常强大,可以对系统中所有设备的工作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当出现问题后,还可以将数据进行在线传输,加强系统中各方面的沟通情况。对于24小时监测功能而言,其工作的内容包括对对象的监测,这离不开监测子系统的功能,与此同时,还需要对被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从而收集其故障数据,掌握设备的性能和参数,分析当前的环境数据等。例如在对电力参数,以及接地故障等进行监测时,或者是对电力参数进行测量时,系统中的传感器设备,可以测量被测设备的电缆线头温度、电流、电压等数据,而且其是24小时监测,在此基础上,利用数据接口把所监测整理好的数据都传输到配电网故障综合指示仪中,经过该设备的二次审核和整理之后,其会继续传输到监测后台,然后对故障情况进行统一的辨别和处理。在对接地故障进行检测过程中,传感器在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其能够对零序电流进行监测,有效判断电力设备是否已经存在了接地故障,和其他传统监测技术相比,其不仅工作效率高,监测准确,而且适用范围广。

2.3在线通信功能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对于配电故障综合处理系统,其还有在线通信的功能,工作原理是主站系统要和通信终端进行紧密的配合,如果在系统运行中出现了短路问题,或者接地故障等,在线通信功能就能对故障的位置进行准确判定,同时对故障导致的负荷情况进行及时监测,检查故障位置的开关情况,并监测到设备的温度,对故障实行预警等操作。另一方面,技术人员也要注意到,对于配电故障综合处理系统而言,其功能远不仅如此,其还可以进行本地和远程通讯,这样就能有效地满足远程监控对信息传输及时性的要求,避免在传递信息效率上出现问题,保证信息沟通的通畅性,一旦发生问题,信息及时进行交流,然后及时进行故障的处理。同时也注意到,该系统中的通信终端,在后期的维护和保养上也非常方便,而且不需要很大的经费支出,因此有很大的优越性。在该系统中使用了远程通讯终端,其也可以进行GPRS/CDMA通信,既能保证终端的永久在线,又能保证日常使用效果。此外,还设置了本地维护接口,这样在信息接入更加快捷方便,提高了整体的通信效率和工作效率,因此在以后的发展中,肯定会占领主要市场。

3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了通信系统在设计应用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分析了通信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有效运用情况,了解到其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而且在科技不断发展,人们在这方面的需求提高,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保证电能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以后的发展中,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自身的供电系统进行有效地升级,不断升级现代化通信技术,常年对电力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等进行监控,提高电力设备安全性和稳定性,避免在运行中出现安全故障。

参考文献

[1]李雅洁,胡晓丽,高玉丹.浅析通信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有效运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5):148-148.

[2]王维奇.浅析建筑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及优化措施[J].江西建材,2016(11).214,218

[3]杨益贵.浅谈通信技术在配网电气工程上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视界,2014(12):258-258.

作者:李世元 单位:贵州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