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自动化浅谈

电气工程自动化浅谈

【摘要】新时期,随着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逐步迈向了一个全新时期,即电气工程自动化。其整体水平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同大众生活密切关联,因此对提升居民整体生活质量意义重大。本文基于电气工程自动化内涵,探讨了其应用发展趋势方向。对全面提升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创设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应用

1电气自动化应用与内涵

伴随我国市场经济建设步伐的持续提速,建筑行业之中,项目施工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当前,我国较多施工方在建设阶段中,均借助机械设备开展工作。机械操控生产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成为一项核心应用技术,在科技发展获取成就的同时,已在建筑项目建设领域实现了全面推广。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促进建筑行业更加快速发展,并进一步提升机械自动化水平。我国地大物博,地下富含多元化的矿产资源,伴随采矿生产行业的快速崛起,为确保采矿工人安全生产作业,我国在采矿事业之中持续加大对生产建设的人力、物力资源以及财力投入,然而矿井坍塌事故或者井下爆炸事故却始终频繁发生,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为降低该类事故引发频率,我国较多采矿生产大省均继续扩充对井下安全生产建设的投入,形成了大量优质的安全防爆电气自动化技术产品,并积极优化煤矿井下建设生产安全条件,强化安全保障。足以见得,电气自动化技术手段为我国安全采矿生产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现代社会生产发展进程中,社会服务行业始终是一个重要领域,人们之间通过互相交流,提供优质服务。目前,随着电气自动化工具手段应用的不断普及,为服务行业发展增加了更大便利性,使人们在整体服务行业之中获取了更好的体验。例如,应用快速更新换代的智能化手机,为广大消费者以及提供服务一方增加了更大的便利。消费者可利用智能化工具软件更加清晰全面的掌握提供服务的内容,同时服务人员还可为广大顾客提供更加优质、充满人性化的服务。新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对于宝贵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加之对整体能源结构的优化调节,我国油气管道系统总量持续增长,继续推动管道建设施工技术持续更新发展,同时油气管道整体施工工艺以及电气自动化生产技术也实现了较大飞跃。油气管道之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手段是我国整体石油行业持久、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因此,我们应针对短期目标以及长期规划,有的放矢、有方向,分层次的开展各类生产技术研发,进而实现更大的创新发展。

2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

为促进电气工程全面实现统一化管理与通用化发展,符合更多业主的现实需要,应积极采取统一化措施,加快周期性产品的研究规划。同时精确完成产品测试评估以及试运行应用,进而对整体系统的开机运行、维护调试形成积极有利影响,进一步提升系统统一性标准,降低设计产品、生产建设以及安装产品花费的时间,缩减成本投入,达到高效、经济的良好目标。应用标准化接口,是各个厂家之间进行信息数据无缝对接的核心保障,对办公室日常工作以及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运行两环节的资源信息共享极为有利。通过应用标准化接口,不仅可缩减电气工程整体生产运行成本,还可节省工程项目建设时间。如果电气工程整体策划设计方案同应用场地相隔较远距离,则应用标准化结构技术可保障资料信息的准确高效传输。新时期,电气工程自动化将进一步向着市场化、安全化以及专业化方向发展。电气工程自动化逐步迈向市场化,是其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作效率意义重大。当前,我国逐步过渡到市场经济管理体制相对成熟的时期,各行业企业在优化调节产业结构,实现全面升级,优化管理制度、发展科学应用技术的同时,还应尤其重视电气自动化行业逐步向市场化方向过度阶段中凸显出来的问题。实践过程中,企业电气自动化工程建设不仅应重视自身技术手段的研究开发,创建良好的集成系统,还应做好全面分工以及协调合作,进而引领相关配套设施以及企业应用零部件建设生产的市场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单位设备系统自主创新发展的整体比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电气工程自动化逐步向着应用集成化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的方向积极发展与推进,同时增强了安全与非安全体系的集成度。当前,怎样在非安全体系管控的基础之上,投入最低的开发设计费用,最大化实现安全生产方案,则是研发电气工程技术产品应全面考量的重要问题。伴随广大客户对系统安全应用水平要求的持续提升,今后,电气自动化产品整体安全水平将成为系统研究过程中应主力应对的核心。负责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研究开发的员工其具备的专业素养、掌握的技术水平,对优化电气工程自动化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全面集成度,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发展发挥了决定性影响。为此,电气自动化单位对该行业专业员工应强化培训教育力度,便于提升技术员工对整体应用体系流程的操作熟练度,令他们更好的掌握相关软件系统应用以及硬件设备维护技术,能够合理的应用专业技能知识处理日常问题。通过提升技术员工整体素质水平,可从间接层面确保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更加可靠安全,实现又好又快的全面发展。

3结语

总之,伴随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渴望与追求,使得更多行业企业全面重视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加大了各项资源投入。在重视电气工程自动化整体安全可靠性以及系统稳定性的同时,还应做好重要任务项目的全面掌控,方能真正激发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核心优势,使之在更多领域之中发挥更大的功能价值,推动现代社会各行业生产建设实现高效益、高品质、高可靠性发展与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巧立.浅谈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科技论坛,2014(03).

[2]耿钊底稿哦哦们管理的浅谈电气工程自动化[J].技术探讨,2014,06(17).

[3]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将隆重举行办学90周年纪念活动[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3(26).

[4]王立欣,王明彦,康玲.面向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电气工程专业建设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1(05).

作者:田野 单位: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