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电气工程的设计问题

研究电气工程的设计问题

1电气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配电盒与接线盒安装设计问题

电气工程设计配电盒与接线盒安装设计是电气工程设计中常见的问题。由于人为因素的问题,使得配电盒与接线盒没有按照相关设计图纸进行设计,致使配电箱安装不准确,接线盒的安放位置偏移。正因为配电箱与接线盒的安装位置不准确,导致其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就出现受损情况,还有就是混凝土浇筑需要采用振捣棒提高混凝土紧实度,致使振荡过程中配电盒与接线盒出现位移的现象,进而使得电气设备安装不符合相关规范化质量标准的要求。

1.2防雷接地设计问题

由于现代建筑工程大多以高层建筑为主,做好电气工程防雷接地设计变得至关重要。对防雷接地设计产生影响的因素是工程设计人员在屋面板上会重复设置镀锌钢筋,这一设置的目的是作为工程设计过程中的避雷网格。还有接地设计没有按照规定要求进行,使得防雷接地设计无法发挥设计效果。

1.3设计标准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规范

在电气工程设计过程中,由于设计上的不合理,使得设计图纸与施工阶段的规范性较低,很多建筑商为了降低成本,经常以自身方式来进行施工,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施工,电气工程的设计图纸与方案与具体工程要求不符,这些常见的现象包括:第一,电气设备安装中回路电流开关没有设置继电保护装置;第二,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缺乏相关安全质量标准;第三,电气保护接地以及不同电位之间的连接不符合相关标准,设计不合格不规范。这些问题都是没有按照国家规范标准造成的,不仅违反了法律规定,还会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2电气工程设计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2.1配电箱与接线盒安装问题的处理方法

针对配电箱与接线盒安装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做好相应的技术交底工作,技术交底要做好相应的数据信息统计表,并以书面表达的形式,要求全体技术交底人员签字。配电箱与接线盒安装要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在遇到难题时,要组织技术人员、设计人员进行讨论,待确定设计可行才能继续进行,不能盲目设计,导致设计效果达不到标准要求。安装设计的位置一定要选择好,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监理人员要负责监督和管理,发现配电箱与接线盒位置安放错误或者出现问题时,要及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2.2防雷接地设计问题的处理措施

避雷网格的设计要采用轻型彩钢屋面钢梁,采用柱筋的方式进行焊接融合,以此连接地极,同时将柱筋与避雷网格相连。使用基础内钢筋进行接地时,一般分为内外两个部分,并通过焊接将这两部分连接在一起,保证内外焊接的牢固性。所有的焊接工艺要符合规范化标准,必须严格控制焊接质量,确保无漏焊、点焊等现象发生,钢筋焊接要均匀,不能使焊接点处附满焊渣,以免影响防雷接地效果。

2.3设计标准问题的解决方法

要想进一步提高电气工程设计能力及水平,就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标准设计进行。遵循国家设计标准各项规定,提高设计人员综合素质,设计工作要以安全为主,质量为重。电气工程设计前期,必须对相关设备、材料的进行调查和确认,确保其各项规格、型号以及相关参数符合标准,然后根据标准要求进行设计,确保电气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施工中会用到设计图纸和方案,因此,图纸设计与方案设计都要按照国家规范标准设计进行,使其满足相关标准要求,保证电气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2.4健全电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电气工程设计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建筑业安全卫生公约》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确保技术标准、安全质量达到规范化标准要求。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操作人员和安装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施工,同时还需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教育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在施工过程中,要规范自身行为,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定期进行检查,监理部门要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确保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落实,提高电气安全生产管理效率。

3结束语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电气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促使电气工程事业得到全面的进步与发展。但是,我国电气工程设计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设计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电气工程设计。要想提高电气工程设计水平,就要加强设计深度,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规范进行设计,从细节上提高电气工程设计的整体能力,推动电气工程设计全面发展。

作者:刘宝强单位:廊坊市中油大地电力通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