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的施工与安全监管

电气工程的施工与安全监管

PVC电线管暗配要求PVC管具有很强的耐腐蚀性,但机械强度弱,易变形、老化,它适用于腐蚀性的环境中。针对PVC管的特点,在铺设管线时,要减少管线的弯折,对线路尽量进行取直,对于弯曲、有缝的管件则应进行报废处理。对于管线来说,弯曲半径R0是一项重要的技术指标,在通常情况下,R0应大于等于管外径的6倍,并且在弯曲处使用弹簧弯管,以确保弯管能够均匀受力;对于捆绑线管,捆绑应坚固,且捆绑间距小于100cm,添置厚度在1500cm以上的保护层;置于分线盒内部的线管,应用锁扣进行连接,一孔对应一管,无线管通过的孔应保证孔无缺损[2]。

线槽、桥架安装在安装线槽、桥架时,应使用支吊架进行拉线安装,在安装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支吊架与线槽应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水平槽架在架设时应添加防震设施;为实现安装效果的美观,桥架支架距离固定点应小于200cm;桥架连接处使用方螺栓进行固定连接。

金属软管敷设金属软管在实际工作中,起到对电气设备及电线的保护作用,金属软管在选用时,长度应小于200cm,且确保其松散无接头,在作连接使用时,应使用专用接头进行连接,并且要对连接部位进行密封处理,在安装时应注意R0应大于6倍的管外径[3]。

防雷接地在电气施工中,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的电气设备,表面应无电流通过,但在有些情况下,设备表面会产生电流,对此,电气设备应进行防雷、接地处理,以确保电气施工的安全开展。

电气工程安全管理的相关措施

对于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应以“加强预防,安全为首”的理念为原则,根据以往管理的实践探索,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管理。

加强岗前安全教育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一方面可以使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对工程质量的提高起到保障性的作用。基于此,在电气工程施工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一整套科学、全面的岗前安全教育,对电气工程的特点及主要工作内容进行详实的介绍,并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技能、安全防护、安全组织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以确保施工人员严格遵守安全规章进行施工,以保证施工得以顺利开展。加强施工人员的岗位前安全培训,对于工程队伍整体安全意识的提升和安全防护技能的掌握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全面提高了电气工程的安全性,从而避免了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

有效落实安全措施为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保证电气工程的安全施工,在管理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应以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为根本出发点,将过往的安全事故作为范例,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不断加以完善,使安全措施得以有效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应主要针对施工人员的职责划分、用电系统的相应规定以及漏电保护等相关内容进行制定。对电气工程从设计到安装的一系列过程中,都要遵循用电以及安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以保证施工安全、有序地开展。

加强材料设备的控制电气施工的材料和设备关乎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为实现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在施工时,要加强对材料和设备的检验力度。在施工材料进入现场前,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质量合格方可进入施工现场。此外,为了确保材料能够进行合理使用,安装单位应提前将材料的相关申请提交监管部门。在材料进入现场后,安装单位还应向监管部门提交使用审批、检验报告、质量报告等证明,得到审批后便可投入使用。上述对施工材料的控制措施要严格执行,以确保施工能够安全开展。

结论

电气工程是集工程技术和组织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工程技术与组织管理之前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在施工过程中,首先应从对电气施工技术的掌握入手,对国家关于电气工程的相关规定进行深入了解,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工作的磨炼不断累积经验,充实自我。此外,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也不容忽视,有效的安全管理是电气工程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同时也为电气行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升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作者:林鸿坤单位: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