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措施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措施

摘要:

本文分析了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的问题,并分析了科学的技术管理对策措施。

关键词: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

现阶段,电力工程施工建设中依然存在多种问题,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层出不穷,技术水平落后、技术人员素质低下、技术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都在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的高水平建设,只有加强技术建设与施工管理,才能从根本上确保电力工程施工质量。

1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的问题

1.1施工技术有待更新

电力工程施工是一项高技术、高难度的施工工程,电力工程施工涉及到土建施工、架线施工、杆塔施工以及电气设备的安装等,任何一个施工环节都有属于自身范围内的技术支持,不断发展与创造性的技术应该成为支持电力工程施工建设的基础条件,然而,从目前来看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缺少更新换代,无论是地基土建施工,还是架线施工都依然停留在旧式的技术与工艺措施,所采用的施工技术不能紧跟时展,使得实际施工中无法彰显出其功能优势,工程施工质量也难以保证。

1.2部门间协调不善

对于电力工程项目来说,通常会有专门的技术工程公司来为工程施工提高技术服务,技术公司应该成为电力工程建设的核心,需要其他工程单位,例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等与之协作配合,同步达到共同的施工目标,然而,现实的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往往缺少各个单位间的协作配合,而且技术单位的引领作用没能得到发挥,使得实际的电力工程施工中,技术缺少专业性、精准性,施工操作中可能因为部门间协调不善而出现技术应用不合理,影响施工效率与工程质量。

1.3不规范的技术交底

通过技术交底使更多的施工人员来掌握工程概况,所需要的施工技术与方法等,从而逐步推动工程施工规范地开展。然而,现阶段的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未得到重视,技术交底表面化、程序化,未能真正地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适合性的技术未能得以普及和应用,所交底的技术与工程不符,未能召集全体施工技术人员的参与,在未能全面分析、预测施工中可能出现技术缺陷和问题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展施工,后期频繁出现更多的技术性问题。

2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2.1建立健全施工技术管理制度

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技术管理的基础和保障,电力企业当务之急就是要创建一套健全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规章制度与流程规范,确保工程施工中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有制度可守,具体的管理制度与规范的制定一方面需要依照国家电力行业的相关技术标准规定,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所要建设的电力工程的具体情况,确保所制定的制度科学合理、规范完善、切实可行,能够用来指导工程施工。有了相对健全、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就能为工程施工的开展提供规范与制度约束,在此基础上可以实行责任制管理,按照工程施工的环节、部门等来安排任务、设定责任,按照责任制度来制定绩效考核制度,并按照绩效考核成绩来对应给予奖惩,以此来激发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进取心,使他们能够在工作范围内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地参与到工程施工建设工作中来,为电力工程建设提供必备的技术支持。

2.2改良更新施工技术

供电企业必须意识到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优化改良的重要性,企业高层领导以及工程负责人要转变思想,融入现代化高端科技的大潮,逐步适应形势发展,要及时淘汰落后的施工工艺、施工工具设备等,引进新型设备、工艺等来优化工程施工,用先进的工艺来改良施工、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2.3科学规范技术交底

必须积极重视技术交底工作,将技术交底放在技术管理的关键环节。首先,制定科学规范的技术交底制度。按照制度规定来有步骤、有顺序地组织技术交底,让技术交底成为一项正规、专业性工作,保护好技术交底的规范性与权威性。其次,掌握工程实况。技术交底的根本目标就是服务于所要建设的工程,对此为了充分发挥技术交底的价值,就必须掌握电力工程实况,工程的选址、周围环境、施工条件等都要准确掌握、摸清情况,通过勘察数据来进行技术交底。

2.4强化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

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工作态度等会从根本上影响到施工技术的运用与作用的发挥,对此,电力工程企业必须强化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为技术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深造的机会,组建专门的技术培训中心,邀请行业知名人士为技术人员的培训提供专业的指导,使他们掌握最先进的施工技术,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技术人员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才能更好地为工程施工提供技术指导,也才能真正推动电力工程的高水平建设,打造出高质量的优质工程项目。

3结语

电力工程作为一项技术型工程实际施工建设中必然需要高端技术的支持,只有强化技术管理,积极运用先进的技术与工艺,才能为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创造有利的技术条件,也才能支持工程的高效施工。

参考文献

[1]顾志昌.浅谈如何对10kV电力工程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6(29):67.

[2]张继军,王志刚,王胜利.提高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分析[J].科技资讯.2011(34).

作者:张荣华 单位:山东中翔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