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研究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也在不断的扩大和提升,输电线路在电力工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影响到整个电力工程总体的质量。通过对现阶段施工现状及施工技术的分析,可以发现,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施工技术必须进行改进和完善,以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安全有效施工是电力系统能否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因此,为了保证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安全,必须严格要求和控制施工技术,避免出现事故。我们知道,输电线路是整个电力系统的枢纽,电力系统设施和变电站通过输电线路连接在一起,因此,输电线路的工程施工技术质量势必会影响到工程总体的质量与进度。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电网建设速度的增加,应加大电力系统输电线路施工技术的控制力度,以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1输电线路施工现状

[1]随着我国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过程面临着一些施工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1)由于电力系统规模在不断地扩大,电力系统输电线路的施工也要求技术不断地改进与完善。(2)随着现代电力系统不断发展,现代输电线路也必须符合相应的施工方案。(3)资金问题的出现,影响着施工进度。(4)电力系统结构也在发展中不断的复杂化,输电线路的施工必须满足复杂化的需求。

2输电线路的建设

[2,3]通常,我们提到输电线路建设路线的基础是指地层以下的地方,进行建设的意义是为了确保在出现外部干扰的情况下塔杆不会出现变形等现象。电网的运行与输电线路的建设活动有紧密的联系,电力系统输电线路能否合理高效的运行与输电线路的建设活动密切相关。一般来讲,塔杆对电线起支撑作用,根据受力特征的不同,可以将它分成两种类型,直线形式的和耐张形式的。选择合适的塔杆,才能保证建设进度的合理性,以及不会出现不必要的资金问题。因此,合理的选择与塔杆有关的构造非常重要。输电线路工程的架线施工过程主要包括:架线之前的准备、放线导地线的连接、弛度的观测、附件安装以及紧线。对输电线路的检修活动,主要是当线路中出现问题时紧急进行处理的活动。也是为了保证电力设施的安全、合理运行,把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3施工关键技术

[4-7]输电线路的施工主要包括:基础施工、杆塔施工、架线施工和线路检修。对于每一项施工内容,合理的选取施工技术,才能提高施工质量,保证安全性。

3.1基础施工

[8]电力系统输电线路的基础施工是对整个线路起关键作用的环节,对后期的使用和维护影响较大。由于输电线路的基础施工建设是要确保杆塔在运行中不下沉,而且在受到外力时不会倾倒或变形,基础工程施工的质量,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密切相关。由于我国土地辽阔,每个地区土质地层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施工形式。在施工中,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浇制基础是使用比较多的技术,也是高压输电线路上常用的基础,其中对于转角塔,由于转角塔上拔力较大,这时就需要选用钢筋混凝土作为基础。使用这种基础可以保证稳固性,同时这种基础抗上拔力大。对于岩石基础的施工,首先要研究塔位周围岩石的具体情况,如果施工时设计思路与具体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异,应及时通知设计单位做出设计的变更和修改;岩石基础的开挖均应保证岩石结构的整体性不受破坏。在完成施工后,应注意做好充分的养护,以保证稳固耐用。

3.2杆塔施工

[9]杆塔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输电线路供电的安全、稳定、可靠都与杆塔结构和类型的选取密切相关。杆塔的类型多种多样,杆塔工程的施工关键内容就是杆塔的类型和结构的选择。输电线路杆塔根据受力特点可以分为直线型和耐张型。有效、合理的选择杆塔,才能保证输电线路的建设速度,能够确保电力系统的运行稳定,而且在后期维护时也比较方便。对于平地等便于运输、施工方便、易于建设的区域,应优先采用钢筋混凝土杆和预应力混凝土杆。杆塔组立是高压输电线路施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我国在 110kV 输电线路杆塔的组立方式,主要有整体组立和分解组立两种类型。在输电线路中,杆塔主要连接的是导线以及避雷线,对承重的要求比较高,由于电力系统持续运行,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杆塔的强度和稳固性,而且要避免出现变形,杆塔在制造时所选用的材料以及杆塔的结构形式等都是影响杆塔强度的因素。

3.3架线施工

3.3.1架线的准备工作

输电线路的架线施工工作比较复杂,在进行施工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在进行线路架线施工前应该有一些架线前的准备工作。例如观测放线导地线连接张弛度,以及如何紧线与安装附件等。在架线施工中,通常采用张力放线的方法展放导线,使导线全部展开。此外还需要配合张力来紧线、挂线、安装附件等,通常把这种架线施工方法称为张力架线。紧线前应完成的准备工作有:检查子导线在放线滑车中的位置,消除跳槽现象;检查子导线是否相互有绞劲,如有,需打开后再收紧导线;检查直线压接管位置,如不合适,应处理后再紧线。

3.3.2架线的主要内容

架线的主要内容是布线,布线的时候,我们需要了解施工的地形,还有被跨越的对象及具体位置,根据这些来确定使用什么样的架线方法。在进行展放架线时,架线的展放方法可以分为拖地展放和张力展放两种方法。不同的方法达到的效果不同,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拖地展放线盘处不需制动,线拖在地面行进,这种方法比较简单,也不需要用专用设备,但导线的磨损程度比较严重,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尤其在山区进行放线时,施工的进度与质量难以保证,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在放线过程中,必须认真对展放的导线及避雷线进行外观检查,看有没有明显的损伤出现,如果有则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及时妥善的处理。对于电压等级为330kV及以上的架线工程,规定必须采用张力防线的方式对导线进行展放,而且在展放的过程中,导线不能拖地,这就避免出现导线受损的情况。此外,在较低电压等级的架线工程施工中,对导线的展放方式通常也采用张力放线的方法。

3.4线路检修

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为了保证输电设备正常进行,就要及时对输电线路进行检修。由于气候条件不同,输电线路会经常受到大风、暴雨、地震、雨雪等情况的影响,当输电线路出问题时,例如塔杆损坏,电线掉落等现象出现时,输电线路就会跳闸。此时,相应的维修人员应作出应急处理,对输电线路进行检修。为了确保出故障的线路在检修之后能够顺利运行,技术人员在维修线路时,应查明发生事故的原因、地点,以及采取的解决方案,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地记录。如果故障规模和范围不大,及时对其进行适当的处理,确保电力设施正常运行即可;如果故障规模和范围较大,暂时处理不了,可以及时上报上级部门,由上级部门进行研究并制定出合适的解决措施,再派出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故障进行处理。在处理问题时,应考虑到时间性和有效性。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

4结论

输电线路的施工在电力工程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为了能够保障电力工程可以成功的展开,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在其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现阶段输电线路施工技术仍然不够健全,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施工技术必须进行深入的改进与完善,以保证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提高安全性,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徐岩.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低碳技术,2016(10):3-4.

[2]荀之.关于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问题探析[J].电力科技,2012(12):166.

[3]侯婷.浅析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问题[J].电力科技,2013(08):137.

[4]黄涛.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9(05):126-127.

[5]张辉.浅析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J].电力技术,2011(06):139-140.

[6]赵佳桦.新形势下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分析[J].工程施工,2015(05):134.

[7]邵尽波.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分析[J].电力科技,2014(03):140.

[8]卫洪彬.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探讨[J].工程技术,2010(19):111.

[9]高雯.刍议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J].电力科技,2016(20):203.

作者:雷震 单位:国网河南社旗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