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控制

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控制

1现阶段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问题

1.1监管力度不够

电力工程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我国电力工程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国家电网、区域内电网和省级电网等的多级电网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电网工程的工作效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主体不明确,采用属地化质量管理,直接导致电力工程使用权的严重转移,使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部分漏洞,无法保证电力工程的质量安全和经济效益。

1.2影响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的因素较多

现阶段,实际工作中影响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的因素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①由于我国电力工程施工建设的速度不断加快,随之而来的质量安全隐患也在不断增多。电力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竣工完成之后,在使用过程中很难发现电力工程中存在的内在质量安全问题。如果仅仅从电力工程的表面判断,则无法发现电力工程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现阶段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机制和管理水平无法实时控制电力工程。②由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周期性相对较长,因此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因素也就较多。虽然目前电力系统有着专业性强的优势,但是这也导致部分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工作人员竞争意识相对淡薄,甚至出现不思进取的现象,严重影响到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

1.3电力工程建设中的承建问题

在电力工程的部分项目单位建设中,建设企业将项目交给三产单位承建,然后项目的承建单位再分包给电力工程施工队伍。在这个过程中,就存在较多影响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的因素。首先,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三产单位工作人员不能较快适应当前电力工程建设的实际要求;其次,在电力工程的实际施工建设期间,施工队伍中的农民工数量占到整个电力工程施工队伍的大多数,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不能完全满足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标准;最后,部分电力工程的三产单位为了获得较高经济收益,采用最低价中标的方式,完全不考虑电力工程的质量安全要求,阻碍了电力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

2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2.1落实电力工程责任制度

要想确保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就要建立健全与现代化市场需求相适应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电力工程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落实责任管理制度。将电力工程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个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检查监督,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和标准化操作流程开展工作。如果电力工程建设中出现某些质量安全问题,就要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工程建设责任,尽量实现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的终身制,从根本上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2.2加强电力工程竞争机制

建设管理现阶段,在电力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要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实现电力工程建设科学化质量管理。要从维护国家实际利益和国家电网的质量角度出发,严格落实我国电力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制度,不断加强施工建设过程的质量控制管理,提升工程质量水平。此外,要严格按照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标准,面向电力行业引入市场化竞争管理机制,推动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人员和施工建设企业加入到电力工程的建设工作中去,促进电力工程建设的有效开展。

2.3增强全局意识

在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要从电力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出发,加强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不仅要在电力工程决策阶段加强质量管理,也要对电力工程建设投产运行阶段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管理贯穿于整个电力工程。加强电力工程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专业化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全局意识,重视电力工程建设中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利用质量管理制度规范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在电力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要服从管理人员的统一指挥,确保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提高电力工程工作效率,最终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复杂性较强的工作,电力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到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快速发展,电力工程逐渐成为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因此,在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工作中,要从全局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转变质量管理理念,采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强质量监督,从根本上促进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民聪单位:国网福建平和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