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控制与PLC的融合探析

电气控制与PLC的融合探析

PLC的优点

一般来说,PLC的体积都比较小,重量也很轻。小型PLC的底部大小不超过100mm,其质量不超过150g,这样特点使得PLC的安装特别容易,和电气系统比较容易组装。PLC在很多的电气控制场所有可以应用,它所具有的数据应用能力在数字控制中被广泛的应用。抗干扰技术在PLC技术上的应用,使得电气控制系统更加可靠。在PLC的外部也设置了检测系统,这样一来,在电气系统的控制中,不但可以对自身内部的故障检验,还可以检验外部的故障。由于PLC的安装比较简单方便,使其在电气控制控制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进行安装的工作人员不必进行专业的培训和学习,很容易尽可以学会。通过很少的开关量就可以对PLC进行控制以及操作。PLC在实际的应用中所使用的是储存逻辑,不必进行比较复杂的接线,这样有利于其在以后的维修以及改造,减少工作量,提高效率。

PLC的工作阶段

将PLC与电气控制融合之后,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主要有三个阶段,即进行采样的输入,执行用户程序以及刷新输出。

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为PLC进行工作的第一步,即将采样进行输入。它主要是利用扫描的方式将输入状态以及数据读进,并且将其存入在映像区相应单元中。在结束这些步骤之后在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这一阶段是以上一阶段为基础来进行的,主要是对用户程序进行扫描,并且扫描的顺序大部分都是由从上到下的顺序来进行的。在具体的工作中,先对位于用户程序左边的控制线路进行扫描,它是由各个触电来构成的,并且还要按照先上后下和先左后右的顺序对其进行逻辑运算。在这一阶段与上一阶段相同的地方是在映像区内的输入点状态以及数据不会发生变化,不同之处是,在映像区之内的其他软设备以及是输入点都可能会变化。

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是PLC工作的最后阶段。在这一阶段主要进行的工作就是,在第二阶段结束之后,PLC就开始进行输出刷新。在这一阶段的工作过程中,PLC的输出过程是最后,是对映像区内部的输出锁存电路进行刷新,然后由输出电路对外面的相应设备进行驱动。

这三个阶段时重复进行的,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当由采样输出到刷新输出完成,就是完成了一个周期,然后再回到第一阶段,这样循环工作。在一些其他的机械设备中,也会有这样循环工作的形式,因此,PLC在工作流程以及工作形势上与机械设备比较相似。将PLC技术与电气控制融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在工作中的故障,节约成本。四结语现在的社会在快速的发展,在每个领域都有新的技术和设备不断的出现,因此,要很好的进行工作,必须对这些新的技术和设备有一个比较好的了解,并且合理的应用。PLC与电气控制的融合,促进了电气控制系统的发展,电气工作者一定要对其有一个比较科学的认识和了解,只有这样,才可以将其合理应用。

作者:廖恢团单位: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