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应用

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应用

摘要:我国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这其中智能技术的发展是最为高速的,到如今,智能技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了。面对智能化的大趋势,而我国的电力系统也不甘落后,早早的将智能技术运用到了电力系统的实际应用里面,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做无疑是十分正确的,因为将智能技术使用到电力系统中不仅能够提高我国的智能技术普及率,最重要的智能技术的运用能够使得我国的电力系统自动化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而笔者在本文里面将会分析不同的智能技术能给我国的电力系统哪些不同的发展。

关键词:智能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应用

大家都知道由于我国的国土面积广大,人口众多,导致我国的电力系统成为了一个庞大的基建设施。但是正是因为电力系统过于庞大,且空间分布得极其广泛,这就导致,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对电力系统进行检修和控制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比较麻烦的地方,并且,由于许多的人民群众因为高压线路的大范围修建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便对大量修建高压线路持反对态度,再加上电力系统里面的许多修建成本十分的高,而正是这些原因就导致了目前我国在对电力系统实施控制的时候所面临的尴尬局面,所以,我国在对电力系统进一步发展的时候,不断的引入智能技术的发展是十分有必要的。笔者在本文里面将会分析不同的智能技术能给我国的电力系统哪些不同的发展。

一、电力系统的自动化

在当今社会,由于我国的科学技术在不断向前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的电力系统也在进行飞速的发展。并且由于我国的电力系统进行自动化的进程在加速,从而也令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方向在进行缓慢的转变,逐步变成了:单个元件的系统化发展;单一功能的全方位,多元化发展;科学和数字化的设备安装开发;发展防线的智能化与最优化发展;高电压等级的幅度降低变化等。

二、应用

在目前的这个时代,伴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的逐步变快,让电力系统对合适的智能技术的急切需求大大增加。所以,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电力系统已经有了好几种常用技术在投入使用了,而这些被电力系统经常使用的智能技术基本上有以下几种:

(一)神经网络控制

神经网络自一九四三年被第一次提出概念后,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才开始崭露头角,被人们确立为高新技术之一。从来源上来看,神经网络是智能控制的一个分支,其目的是为了能够解决复杂的非线性、不确定、不确知的系统控制问题。通俗的来讲,所谓神经网络就是使用许多且单一的电子神经元实行数列组合,然后组合成一个整体。而神经网络控制对于目前我国的电力系统来说主要是运用其短期负荷预报和网损计算功能,这两种功能可以的大大提高我国电力系统的工作效率,大大地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为整个电力系统节省了许多的人力成本。

(二)模糊控制

一般来说,模糊控制是一种比较简单易掌握的技术,特别是在一些日常家用电器中,其优越性非常明显。大家都知道在当下的智能技术里面,更先进的方法已经建立了模型,尤其是常规会议的数学模型,但是这样的方法在某些时候是十分麻烦的,而模糊控制的方式在建立的时候却会很容易。因此,目前对于如何将模糊控制的有效性提高,已经成为了一项较为重要的研究了。当然,在目前的情况下模糊控制技术是经常被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所使用的,这对促进自动化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它可以有效地模拟某些项目员工的模糊推理和决策。并且,模糊控制技术可以有效,科学地指导现有的一些数据,或相关控制系统的模糊输入量。反过来,模糊控制实现了有效输出的目的。其中,该技术形式所形成的、输出的固有成分主要包括模糊控制,模糊分析和模糊决策。

(三)线性最优控制

在目前这个时代里,在中国的电力系统里面,其线性最优控制方法已经长期以来被广泛使用了,并且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时代的发展,线性的最优控制还会继续有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最开始的线性最优控制的设计中,原始的设计是基于局部线性化模型的。因此,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应该要考虑到当电力系统处于非线性下的控制时,它的控制效果极有可能会非常不理想。在当前许多控制理论里面,线性最优控制是一个相对重要的控制理论,也是理论应用于现实的体现。在实际的环境中是有许多的、其他的控制理论的,而线性最优控制理论则是最广泛使用的理论,所以在才会在电力系统中进行使用。在实际中,电力人员会经常将理论与其电力系统的现实结合起来,进行相互补充。有专家指出,当传输线距离较远的时候,或传输容量达不到标准的时候,可采用最优励磁控制方法来解决和改进。这可以直接解决传输容量弱的问题。目前,它既是应用最广泛,也是最佳的励磁控制方法。另一方面,在水轮发电机中,当其电阻的时间被最佳地控制时,通过使用最优控制理论将获得很好的结果。

(四)综合智能系统

在现在的这个时代里面,在中国的全智能控制大环境下,它既是包含了智能控制法,并且也包含了现代控制法。而这两种方法的互相配合则变成了模糊结构控制和神经网络控制。该集成式的智能系统还包含了许多不同控制方法的组合,而我们前文就提到过,我国的电力系统是十分庞大的,所以这对于电力系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我们可以说这种控制系统对于电力系统来说是完全可以有进一步的发挥空间的。当前的电力系统,是融合了科学家们经常研究的智能技术,已经开发了许多种集成智能系统。其中,较为常见的是神经网络控制系统与专家系统的融合。还有神经网络控制系统和模糊控制的融合。在这些控制系统中,当出现需要处理非结构化信息时,可以通过使用神经网络来完成。出于同样的原因,当处理结构化信息时,可以使用模糊系统。因此,模糊逻辑的功能特征和神经网络的功能特征相组合的时候是可以投入较少的资源从而达到更加有效的结果的。其中,智能系统具有不可动摇的主体地位,比如说:当两种不同的技术以不同的角度实现时,我们可以利用神经网络的功能来处理一些低级计算;然后,在处理无法确定的非统计问题时,就能够使用模糊逻辑来进行处理。其中,这些模糊逻辑的处理能够看成是一种较高层次的计算和推理,所以当人们把这两种技术有技巧性地结合起来的时候,它是能够较为完美的地执行出来的,甚至还可以进行较为充分的查漏补缺。一般而言,神经网络能够比较有效的、合理化的、科学化的排列一些数据信息。同样,模糊逻辑也是能够较为及时的提供可靠和适合的应用框架。因此,当把这两种智能技术运用相结合时,它们就能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系统里面将智能技术付诸实践,不仅能够十分有效地推动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发展模式,而且还能够令中国的电力系统发展到更高的水平。当然,伴随着中国在智能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不断深入,这能够令电力系统自动化和智能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更加明显。因此,合理利用智能技术的优势和特点来管理电力系统,这不仅满足了当下时代进步和发展的需要,还是中国电力系统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李妍,浅论电力系统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0(08).

[2]姚建国,赖业宁.智能电网的本质动因和技术需求[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0(02).

[3]刘进升.智能控制方法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08(04).

[4]莫娜,田建设.模糊电力系统稳定器的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2006(07).

[5]韩学山,杨明,张利.价值调度推进智能化电网发展的思考[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0(02).

作者:张泽良 单位:广东电网责任有限公司佛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