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

电力企业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

摘要:当前企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与人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电力资源的供应,供电的质量与安全对其具有极大影响。为保证供电质量满足用户需求,供电企业在影响营销中运用了远程用电检查技术。本文即对该技术应用的现状及其应用效用的提升策略进行探讨,以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远程用电检查技术;提升策略

运程用电检查技术是电力企业运用现代化的监控设备与检查设备,对企业负责的供电线路与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监控。当发现某处的线路或设备存在问题时,会利用通信方式进行信息的反馈与预警。运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为提高供电质量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应用问题的出现影响了其效用的发挥。

1电力企业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现状

根据对远程用电检查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分析,不难发现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有效性。其中的关键问题为以下几种:

1.1检查技术应用问题

受不同用电地区与当地实际环境的影响,其对用电检查技术与设备的要求具有差异性。所以在实际检查时要确保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有效应用,就要保证设备与技术符合当地的用电环境,确保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要保证不影响电力设备的供电质量。而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供电企业使用的多是自己的用电检查技术,极大程度上影响了技术应用的有效性[1]。

1.2采集终端设备问题

运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关键是通过终端设备采集各种信息,以为用电检查工作提供准确的判断依据。所以,一旦采集终端的设备出现问题,用电检查技术的准确性就会大大降低。而综合采集终端的问题来看,影响采集终端工作水平最突出的就是相关设备的性能好坏。由于许多采集终端设备的性能较差,所以其采集的信息的准确性下降,对最终的运程用电检查造成不利影响。

1.3通信方式选择问题

通信方式的选择对于运程用电检查技术效用的发挥影响重大,因其对相应的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具有重要影响。当前可供选择的通信方式种类较多,只有选择有效的通信方式,才利于相关信息传达与反馈的及时性,实际供电企业在选择的通信方式时,缺乏一定的科学性的,导致信息传递不及时,降低运程用电检查的及时性。

1.4工作人员素质问题

电力企业运程用电检查人员的工作素质较低,未能较好地掌握该项工作的技术,严重影响运程用电检查技术的有效应用。工作人员素质高低不同,加之企业的管理不到位,使得远程用电检查工作为得到良好落实,无法保证企业供电的质量与安全。

2提升电力企业远程用电检查技术应用效用的策略

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影响下,电力企业的用电检查技术已就实现了信息化、远程化发展,大大提升了检查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与准确性,大大降低了用电检查人员工作难度与强度。为保证该技术应用效用得以提升,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制定相应的策略。

2.1推动电力企业检查技术统一化发展

为解决设备与技术的差异化问题带来的影响,各地区的供电企业及相关部门要就该问题进行协商,推动电力企业用电检查技术及相关设备的的统一化发展。在协商过后,相关的管理部门应就协商的结果进行规范处理,为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建立良好的环境,推动供电质量与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各电力企业也要根据协议内容,对本企业的用电检查技术与设备进行调整规划,与整个地区内的其他企业的用电检查技术与设备保持一致。

2.2落实用电终端采集设备的优化

企业要及时落实用电终端设备的优化工作,以解决信息采集无效性、落后性的问题。为此,电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应督促采集终端设更换工作的良好进行。首先,对老旧、落后的设备进行更换,安装性能更好的新式设备。其次,工作人员要对性能不好的设备进行更换,使采集终端设备性能达到工作需求,也使其具备统一性,提升信息采集水平,为用电检查提供更准确的信息。

2.3促进系统通信方式选择合理化

用电检查技术中可选择的通信方式种类有许多,其中最常见的是无线电通信传输、电话线通信传输与光纤通信传输三种方式。电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要根据用电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通信方式用以传递信息,使待传递的信息完整、准确地传送到相应系统中。此外,选定通信方式后,要确定选用GSM还是GPRS。相比较而言,后者更具高效性,且技术的优势更加突出,更适用于信息的运程传输。而前者的性能较好,也可满足运程信息的传送。工作人员可根据实际的工作需求选择合适的通信技术,作为辅助技术,以此做好信息传送与管理工作。

2.4提升检查工作人员素质专业化

企业应通过加强对用电检查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员工专业素质水平,为企业远程用电检查工作提供高素质的专业人员[2]。首先,加强员工的思想管理,促进其工作责任感上升,端正其工作态度。其次,对用电检查员工进行岗位技术培训,使员工技术水平更高,实现远程用电检测技术更有效的应用。再次,完善员工管理制度。以此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适当的加大员工的工作压力,促使员工产生提升自我能力的强烈意识。利用员工自身的积极性,促进员工专业素质有效提升。员工专业素质、工作能力的大幅度上升,可使得远程用电检查技术应用出现的各类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对提高该技术的应用效用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所以,电力企业管理者要提高对人员管理的重视度,加强人员管理水平以达到远程用电检查技术高效运用的目的。

3结论

为提高供电的质量与安全,满足消费者的用电需求并保证自身的经营效益,供电企业必须加强用电检查工作。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促进运程用电检查技术的更新,以解决检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提升远程用电检查技术效用的发挥水平。

参考文献:

[1]董晓续.电力企业运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关键问题[J].中国想新技术新产品,2018,(19):35-36.

[2]唐嘉志.运程用电检查技术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分析[J].智能城市,2018(19):134-135

作者:刘将玉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