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的城市污水处理

环境工程的城市污水处理

摘要:在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是城市环保最重要的一个领域。污水处理水平和效率的高低,对于城市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在探讨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所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城市污水处理的对策,如加强立法,增加经济投入和改进技术。

关键词:环境工程;城市;污水处理

1环境工程中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

中国拥有广袤的国土和丰富的水资源,但是中国丰富的水资源是相对总量而言的。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水资源分配严重不均的现状,中国的人均水资源是非常少的,要低于国际水平的。加上中国近些年来致力于发展经济,对水资源保护不到位,导致中国水资源污染非常严重。尤其是在中国的城市发展过程中,早期大部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自然水域,造成了严重的水资源污染,不仅污染了地表水体,而且在一些地方,还严重污染了地下水。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环保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注重污水处理,加强水资源保护,从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环境工程中,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问题面临诸多的现实问题:问题一:缺乏专门的立法保护。相对于欧美有专门的水资源保护法,我国目前并没有制定专门的水资源保护法。政府出台的污水处理政策,其震慑力和效果远远不如法律。同时政策容易调整和变化,无法形成污水处理问题的长期稳定解决方案。问题二: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我国依旧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企业更注重现实经济效益,对于水污染处理认识不足,因此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专门的水污染处理。城市财政并不充裕,水污染处理预算和投入严重不足。问题三:处理工艺和设备落后。相对于欧美先进而完善的污水处理机制,我国在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方面都比较落后。我国污水处理企业基于现实成本考虑,不愿意投入资金引进和研究先进设备,也不愿意采用新型污水处理工艺。综上所述,我国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污水处理面临严重的现实问题。

2环境工程之城市污水处理的对策

2.1加强立法与政策保护

污水处理是当代城市发展的重要环保问题,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需要由长期的、稳定的、规范的政策和法律来推动和保障。在当代社会体系中,能够提供长期稳定作用的,就是立法和政策,欧美等国之所以在污水处理等环保问题非常高效,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法律,例如美国联邦政府在1972年就制定了《清洁水法》。考虑到立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需要通过对应的环保政策来保障短期的污水处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专门针对污水处理的立法目前还没有,污水处理法律相关条文通常在其余的环保法律和经济法律当中,但是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中国必然要针对城市污水处理问题进行专门立法。在没有立法之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主要依靠通过行政方式制定相关政策来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的效率和水平。因此,加强立法,完善政策,是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的重要前提。

2.2增加城市污水处理经济投入

发达国家在第一次和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时候,也因为大力发展工业,忽视了环境保护,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水污染。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直接排放到自然水域中,造成了严重的水体污染,破坏环境,甚至威胁到居民的饮水健康。美国的五大湖区,作为曾经的工业基地,其水体污染到如今尚未完全治理,但是在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持续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治理之后,污染情况已经大大好转了。其余发达国家,也都通过投入大量的经济来完成了污水治理。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在污水处理问题上,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为了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应该现在加大投入,设立专门的城市污水处理财政规划,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对于污水企业加强补贴等。虽然从短期来看,是花了一笔钱,但是从长期环保、健康等来看,则是有着很好的效益的。

2.3加强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和普及

目前的污水处理技术,虽然能够勉强解决污水的基本处理,但是要想真正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最终的办法还在于污水处理技术的进步。我国一些污水处理企业,基于污水处理成本的考虑,加上引进技术和改进设备需要一大笔投入,依旧使用的是相对陈旧的污水处理工艺,这就使得污水处理效率低下,无法满足满足城市长远的污水处理需求,在污水处理效果方面也不是很理想。为了提升污水处理技术,一方面要向欧美掌握先进工艺的污水处理企业学习,引进一些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和工艺,诸多臭氧氧化、膜分离、安全消毒等;另一方面则需要自己加强污水处理技术研发,自己研发的技术既可以提高本企业的污水处理水平,还可以通过出口技术和设备,参与国际污水处理市场的竞争。污水处理技术的研发和普及,是未来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最关键的因素。

3结语

总而言之,城市污水处理对于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加强城市污水处理的效率,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的水平,可以保障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园文.关于环境工程中城市污水处理的思考[J].环境与发展,2018,30(10):47+49.

[2]胡凯源.浅论环境工程中的城市污水处理问题[J].民营科技,2018(11):110.

[3]吴志军.环境工程污水处理的几点措施[J].科学技术创新,2018(21):43-44.

作者:靳炎 单位:聊城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