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电缆高阻故障探测技术

电力电缆高阻故障探测技术

电力电缆被广泛的应用于我国的工矿企业当中,但是由于电力电缆的安装多采用埋地敷设或是敷设电缆沟的方式,一旦电力电缆高阻出现故障,探测成为一大难题。本文将在下文详细的阐述故障产生的原因,及如何采用新兴技术、新型装置排除探测故障,这种新兴技术与装置的应用,也将减少企业因电力电缆高阻故障产生的原因出现暂停运营的情况,确保企业用电的连续性、稳定性。

1电缆故障的缘由

电缆在安装过程中的问题及电缆本身材质的问题都有可能为电缆之后的使用埋下隐患。安装的过程中,由于工艺、技术的限制,安装人员无意磕坏电缆,电缆本身的品质就收到了破坏,在使用的过程中就有可能出现故障。另一方面,电缆本身的材质不耐潮、不耐高温,也会造成电缆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故障。

2电缆故障的种类

串联型故障及并联型故障时电缆故障的主要种类,串联故障主要是由于电缆的导体出现断裂造成的,不论是一个导体或者是多个导体断裂都会造成这种故障。并联故障主要是由于电缆的线芯于导体、或是线芯于外皮之间的绝缘出现下降的问题,绝缘下降会导致电压负荷不足,出现并联故障。但不论是串联故障或是并联故障,从性质上来看,这两种类型的故障最终都归结与电阻故障,且电阻故障中高阻故障的比例占比达到90%,因此,探测出电力电缆高阻的故障并加以排除就是解决了电缆故障的一大难题。

3装置对于探测高阻故障的探测准确性的影响

由上文总结可以看出,电缆故障的问题主要就是要解决高阻故障的探测问题,新兴电缆故障烧弧装置取长补短,可以很好的探测高阻故障。

3.1目前采用探测电力电缆高阻故障的探测技术及方式

目前我国所采用的电力电缆故障烧弧装置,探测过程比较费时费力,且极易在探测的过程中对电缆造成二次伤害,且所判断出的原因也并不准确。在以往的探测过程当中,如果已经掌握接地信号,则还需要通过测量绝缘电阻并且进行导通实验才能确定故障,且若确定为高阻故障后,还需通过高压绝缘实验去分辨是否为闪络性故障。探测过程费时费力,大大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用电。目前在使用的电力电缆烧弧装置,不仅在探测过程当中比较费时费力,且在工作当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目前使用的电力电缆高阻烧弧装置体积较大,在探测的过程当中使用不方便,移动起来比较费力,影响工作的效率;其次就是高压绝缘的问题也急需解决,在高压冲击电场的绝缘问题关系着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性;最后,需要缩短烧弧实践,提供设备的效率,并且减少对电缆的二次伤害,并在保证安全与效率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提高设备的通用性,使设备可以在不同环境中完成探测的工作。

3.2新型电力电缆故障烧弧装置的优势

新型电力电缆故障烧弧装置,是在目前国内外所使用的烧弧装置的基础上研发而来的,并且解决了目前所使用的烧弧装置中存在的一些隐患,为电力电缆高阻故障的探测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降低了电力电缆高阻故障探测工作的难度。新型电力电缆故障烧弧装置包含生涯控制器(控制处理信号的装置)、升压转换箱(装置中的重点,配合升压控制器的工作,根据升压参数进行升压并且保护设备)、信号采集器(监测升压转换箱的电流及电压输出,发送给升压控制器信号),这三种配置组成了新型的电力电缆故障烧弧装置。新型电力电缆故障烧弧装置在外观上较目前市面上可见到的装置相比,体积较小,且在结构设计方面进行了优化,便于使用,使装置的性能得到很大的发挥。在解决核心问题高压绝缘时,运用多种材质进行试验,确保所选的材质的绝缘性最优,解决了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隐患,同时分离高压与低压。缩短烧弧时间,也是新型电力电缆故障烧弧装置的一大优势,采用高压冲击和直流结合法,缩短了烧弧时间,在提高电压电流的基础上又减少了探测过程中对电缆的二次伤寒。绝缘与缩短烧弧时间就决定了新型电力电缆故障烧弧技术占有绝对的优势。对于探测过程中容易出现干扰的情况,设计中增加看门狗电路设置,配合增益放大器加强对弱信号的控制,比较全面的考虑到目前设备所存在的不足,及工作当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探测装置的革新,也需要技术人员的技术随着装置的革新同时更新,毕竟装置知识探测工作的一部分,技术人员的技术也是探测电力电缆高阻故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4结束语

电力电缆的正常运行可以保障我国工业企业用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于电力电缆高阻故障的探测技术的更新,意味着电力电缆的正常运行进一步得到了保障。新的探测装置、探测技术的应用解决了目前装置在探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但是同时,新的探测装置、探测技术可能在应用当中也会出现新的问题,需要工作人员根据需求、根据变化及时的总结问题,分析原因,优化电力电缆高阻故障的探测技术,减少排除电力电缆高阻故障所费的时间,提升效率,保障电力电缆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宫瑞邦,张小军,石迎彬,etal.OWTS技术在电缆故障定位中的成功应用[J].现代制造,2017(33):118-119.

[2]贺光晏,刘勇,欧阳瑞隆等.一起10kV电缆高阻接地故障的查找与分析[J].广东科技,2016,25(08):35-37.

[3]李玲,李康康,吴洁.电力电缆故障探测技术分析与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22):157-157.

作者:刘鲁嘉 刘元松 赵钢 董化新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