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的降损增效措施

电力营销管理的降损增效措施

摘要:电力影响着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为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脚步逐渐加快。电力营销工作作为电力企业的工作重点,影响着电力行业的发展。本文浅谈造成电力损失的主要原因,并针对其提出行之有效的电力降损增效措施,以期对电力损耗问题有所改善。

关键词:电力行业;营销管理;降损增效

0前言

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电力营销情况可知,电力损耗问题已成为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在电力的生产和传输过程中,无法避免会造成电力损失,那么将电力损失做到最小化便是研究的重点与难点。需要针对不同的电力损失原因,提出科学合理的操作方案,才能做到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降损增效,促进电力行业发展。

1造成电力损失的主要原因

首先,在电力传输的过程中必然会造成一定的线损。电力传输线路、变压器、金属导体等是电力传输必须经过的过程。电力传输距离的长短、涉及设备的多少、金属导体的阻电能力等造成的电阻都会使电子发热,在这一过程中便会产生线损。其次电力传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极大。因环境因素形成磁场作用,造成变压器发热,导致的电力损耗是极易发生的。此外,还有在电力管理过程中,电力行业相关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和操作水平不达标,在工作中易出现错误,造成人为的电力损失。还有因管理程序复杂、管理对象不明确等问题发生,造成操作的漏洞等问题,影响电力运行效率。

2电力营销降损增效的有效措施

2.1降低线损

我国的电力线路铺设多数是将输电线架设在杆塔上进行电力输送。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电力输送的建设成本及维修费用较低,操作也较为方便,但易受天气及环境影响,容易出现故障。与此同时这种电力线路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浪费和不合理的供电现象,例如铺设的电力传输线路过长、导线的横截面积小、规划不合理等问题的产生。可通过革新高压配电网的方式减少此类原因造成的电力损失。可使用先进的配电网来铺设电力线路,减少低压电线的截面,改善变压器的负荷位置。在高压线路增长的同时可以在相同的电力负荷下,减少功率的损耗,从而达到电力降损增效,促进电力线路高速运行[1]。

2.2优化电网结构,改善变压器

优化电力网络结构,可以有效改善电力负载率过低、电力设备空负载运转和电机功率过高的情况产生,从而有效减少电力损耗。因此在电力营销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不同特点,使用不同的方式,科学的进行电力网络系统的优化。在发挥最大电力效益的同时,将电力结构和组成优化到中心位置。在改善负荷不稳定的电力线路时,三相平衡送电的方式可有效减少电力损耗,做到节能减排,提升电力效率。与此同时,变压器的革新也是电力营销管理中降损增效工作的重点。当电力企业设备落后、操作技术水平不符合标准,功率性能不达标、电压不稳定、结构不合理等情况产生时,都容易出现电力网络变压器功率不稳定,从而造成电力损耗,因此必须及时改善变压器功率。作为电力营销管理部门,应不断推进更换变压器工作,将落后的变压器换为更稳定的新型电压器,从而消除因变压器问题所导致电力损耗。其次,应科学合理规划变压器的分布,尽可能的提高变压器的使用效率,减少不必要分布的电压器,从而减少无功功率的电力损耗。除此之外,还应不断提高电力质量,改造不符合标准的电力网络,及时检查变压器的工作状况,做到有效减少电力损耗,增加电力运行的效率[2]。

2.3加强电力营销管理工作

在实际电力运行过程中有许多人工造成的,不必要产生的电力损耗,其中在计量电力、抄表和报表的过程中就易产生额外的电力损失,因此应做到尽量杜绝此环节造成的电力损失。所以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要加强细节工作,降低人工工作错误的出现。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要熟悉电能表的分布,做到定期检查电能表的运行状态、性能,核对相关数据和信息,及时修理损坏的电能表,更换落后的设备。在计量装置等问题上,要加强改造工作,避免落后设备与不相匹配的设备出现。同时对于窃电问题,要进行严肃批评、严厉处理。及时改造电力设备的内部系统、结构和功能,加强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降低电力损失。此外还应认真对待电力数据的收集、核对等细节工作,避免计算和抄录过程中出现错误,从而使数据上出现漏洞。应全面具体的掌握电力数据,了解具体的电力损耗,做到既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成效,又做到严格控制电力损耗。对于电力营销管理人员,如维修人员、抄表人员等,应不断提升其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切忌出现人情电的现象。对电力营销管理人员进行规范管理,明确其工作细节,减少此环节所导致的电力消耗,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2.4完善电力网需求侧管理工作

完善电力网需求侧工作是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降损增效的重要措施。通过对电力网需求侧工作的调整,可有效提高电力运行效率,优化用电方式。使用阶梯电价,差异性的电价和科学的供电方式可以稳定不同企业的用电方式,逐渐提升电力营销管理的功能,做到电力降损增效。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要全面的考虑电力供应的实际需求,熟知电力负荷、用电时间等基本信息。这样才能制定出最适用的管理方法,做到在经济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基础上,进行价格调节,实现电力降损增效,为我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奠定基础,促进我国电力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电力降损增效是我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重难点。本文针对电力损耗问题,提出改善电压线路,降低线损,优化电网结构,加强电力营销工作,完善电力网需求侧工作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实际操作中,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做到降损增效,实现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同增长。

参考文献:

[1]李建强.刍议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降损增效方法[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31):172-173.

[2]张凌.刍议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降损增效方法[J].通讯世界,2016(11):177-178.

作者:罗一钧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柳州柳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