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安全和设备维护

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安全和设备维护

摘要:要加大对于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重视,及时发现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根本上保证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的工作效率质量,为新能源发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电力系统变电;安全管理;设备维护;管理制度

在当今的社会中,人类和自然必须要和谐相处,人类的生产活动必须在遵守生态环境发展要求的前提下进行才会获得理想的成效。因此,将新能源之一的能源转化为电能,是当今社会所应该思考的一大问题。而我国的电力系统变电发展时间较多,同时也因为有限的电力系统变电发展经验,使得电力系统变电在运行与设备维护的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电力系统变电运维管理方式积极进行深入探索,因此,加快风电企业对于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开发更多的能源来创造更多的电能,为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

一、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概述

(一)电力系统变电发展概述

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电力行业也从生产型行业转型成为生产经营型行业。这一转型过程中,电力系统变电也为行业的生产经营提高了重要力量。因此,为了保证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就必须要加强发电系统的建设,及时发现电力系统变电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故障,以及电力系统变电在设备维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处理措施,保证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有利于发电企业实现生产和经营的现代化,同时也为我国的新能源研发和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思路。在进行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工作之前,就需要了解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管理模式,如下图,就清晰明了地标明了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管理模式。

(二)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技术

近年来,我国发电的相关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因此发电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故障诊断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目前电力系统变电运行故障诊断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为美国,不仅能够发明出不同种型号的监测设备,还能够提出很多有效的监测手段,目前己经在发达国家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我国的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短路故障诊断起步较晚,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设备诊断系统己经成为关键设备运行的必要软件之一,特别是目前智能专家故障诊断技术己经运用得相当成熟。最为成熟的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出现的故障诊断技术应用在大型的发电设备中,目前己经在此领域内发展出20多种故障诊断系统以及数据监测体系。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是多个学科的综合体,需要很多学科共同交叉形成新的学科,为我国发电行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二、加强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相关的技术管理

电力系统变电在运行与设备维护建设过程中,应该加强运行与设备维护相关的技术管理,这对于电力系统变电的正常运行与设备维护工作起着决定性的基础作用。在进行相关的技术管理过程中,应该沿着按照我国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电力系统变电运维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电力系统变电的相关设备运行情况展开全面且细化的记录,以此得到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和维护的书面报告,从而能够给电力系统变电的高效运营的维护管理提供有力的参考基础依据,从而有助于更快提高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和维护管理的水平。除此之外,也要加强电力系统变电的技术文件管理。由于电力系统变电的相关技术文件不仅应该包含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和维护技术文件,海因该包含电力系统变电在筹备和建设期间的技术资料,这些技术资料包括但不限于电力系统变电的设计和建设图纸、电力系统变电应用的技术标准、电力系统变电工程的验收资料、以及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和设备维护记录等等。由此可以看出,电力系统变电的技术文件对于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和设备维护管理工作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作用,因此在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和维护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这些技术文件资料的保存和归类,并且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完善技术资料的网络检索功能,这样能够便于查阅和参考,从而提高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和设备维护的工作效率。

(二)增强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过程中专项资金的管理水平

在通过实行管理和技术层面的改进措施之后,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于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中专项资金的管理。为了确保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就需要结合实际的建设情况做好专项资金预算,既不可以过分压缩成本,也不可以随意开支。这一工作需要对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加以熟悉,了解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薪酬、原材料成本和其余成本支出等。同时要保证对各项开支进行详细明确的资金记录,便于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过程中的资金管理。

(三)提高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的环保层面管理水平

由于能源在目前来说是一种新兴的清洁能源,因此电力系统变电利用能源转化为电能,是一种环保层面的工作和贡献。在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过程中,应该加强环保理念的培训和教育,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提高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的环保层面管理水平,从根本上保证环保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脑海之中。此外,还要注重完善和健全电力系统变电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的环保理念管理体系,这对于电力系统变电的质量控制也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结语

在我国特殊的国情下,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和设备维护管理也逐渐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而在新时期,怎样可以如何更加科学高效地对电力系统变电的运行和维护进行管理,则需要每一位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和维护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思考与付出。

参考文献:

[1]张华.乡村变电运行设备维护与安全管理要点研究[J].乡村科技,2017(05).

[2]陈远超.电力系统变电运行设备维护技术[J].企业技术开发,2016(01).

作者:吉雅嘎 孙肖祥 单位:阿拉善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