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策略

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策略

【摘要】在近年来的发展中,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提升与促进各行各业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群众生产生活中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大。电能作为当前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是社会发展的支撑关键。稳定的电力系统运行是确保电能传输的基础,即使本文针对变电一次设备的运行状态展开研究,通过针对其在工作状态下的检修工作展开,提出更好的检修方案,促进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关键词】电力运行;变电系统;一次设备;状态检修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下电力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大,生产生活中对电能需求的不断增高,人们在当前发展中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十分重视。电能作为当前应用最为广泛且必不可少的能源,是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电力系统作为整体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旦出现问题则会产生一系列影响。状态检修是当前电力系统并列一次设备检修的主要技术,是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内容,为此需要加强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工作的实施力度。

1变电一次设备检修的现状

1.1变压器的故障

在电力系统的运行中,变电一次设备是指电力变压器机器附属设备,是变电整体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针对变电器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需要电力技术人员及时采对其状态进行检修,在工作中提高对变压器运行的重视度,注重运行中所发生的故障问题,由于变压器运行中所存在的影响因素较多,对正常的运行状态产生极大的影响。设备发生故障通常会由内外部因素共同影响产生。外部因素是变压器在户外运行中,外部电场对其产生较高强度的电磁性,导致设备自身的绝缘性降低,或者设备出现裂化故障问题。当变压器受到外部影响时,其主要发生的外在故障表现为:火花放电、局部放电以及高能电弧放电。简单而言,变压器故障的主要出现原因是,设备运行中所承受的温度过高,导致自身运行状态发生故障。变压器内部故障的主要出现原因是,设备内部的零配件出现老化或短路现象,对变压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运行状态发生异常。

1.2检修仪器落后、使用不方便

电力系统运行中,变电一次设备的状态检修工作十分重要,在变电一次设备检修工作中,其最大的影响因素是检修人员,其次便是检修工作所使用的设备仪器,具有极大的作用性,是技术检修工作者在变电一次设备检修工作中的主要依托,在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中,现代化的检修设备使用能够帮助检修工作人员更为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一次设备检修工作质量。但是在当前我国电力系统的运行中,变电一次设备状态的检修工作实施中,实际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无法得到充分保证,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在检修工作中所使用的检修设备与仪器过于落后,难以满足电力系统发展下对检修技术的实际需求,部分地区在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工作中所使用设备仪器与实际发展相脱离,在实际使用中,其所起到的效用难以保证,最终的检测结果同样会有一定的不可靠性存在,对变电一次设备的检修状态所得数据信息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无法对其真实可靠性与精准性进行判断与保障。

2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的检修策略

电力作为当前社会发展下必不可少的能源组成,其整体运行中的状态检修工作会与供电工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电力系统展开相关的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中应该加大设备与技术的使用力度,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设备为变电设备的运行提供支持。能够为变电设备在运行中所发生的故障情况采取及时的修正,排除电力系统运行中变电以此设备的状态隐患,为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更好保障。因此,在电力系统的变电以此设备状态检修工作中,实际所展开的维修策略主要分为以下方面:

2.1变电一次设备的状态检测

在当前电力系统运行中,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所采取的检修技术较为常见,对设备的运行状态检测主要包含三种形式:在线监测、离线监测与定期解体检测。在线监测对变电一次设备的运行进行检测的方式为:借助传感器与信息搜集系统两者之间的连接,通过数据实时传输性将传感器在针对变电一次设备状态下的运行情况通过数据信息形式将其上传至系统显示器中,工作人员将界面中所呈现的数据信息进行读取与记录,以此作为对变电一次设备状态运行下实施情况的判断依据;离线监测技术与在线监测有所不同,该监测技术的实施需要通过一系列相关设备的使用,如红外测温仪与振动监测仪等,以定期检测或不定期情况对变电一次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数据信息的搜集,良好性能的数据搜集仪器能够将变电以此设备运行中数据出搜集做到全面管理,根据实际的数据信息与设备的运行状态相结合,将信息智能化分类存储,工作人员对信息数据的获取与整理需要借助历史监测功能实现数据信息的有效整合,以此作为对设备运行情况的判断依据,在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工作中,该技术的使用能够帮助工作人员对设备做到整体的把握;定期解体检测技术在变电一次设备状态运行中的实施手法需要根据工作人员的情况所确定,对检测时间加以规定,在检测中需要将变电一次设备整体拆解,确保变电一次设备检测工作的全面展开。就当前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工作中所采取的技术而言,该技术的实施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实际的作业操作难度较大,对工作人员的技术要求过高,难以确保实际实施质量,因此当前在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工作中较少使用该技术。

2.2变电一次设备的状态预测

在电力系统运行下检修变电一次设备的工作状态,需要提高对状态预测的重视度,是技术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对设备故障判断的重要依据,其主要是依靠对所收集的数据信息检测完成。在当前的电力系统工作中,技术人员经常使用预测模型构建的方式对数据信息中所包含的内容实施仿真模拟,以此确保最终所得出的判断结果的客观性与真实性,为设备状态的预测提供科学保障。在当前电力设备运行中所使用的预测模型构建方式主要分为两种:BP神经网络模型与灰色系统状态模型。BP神经网络模型的工作原理是构建逻辑网络,为保证其完整性需要以网络层级为根本,将输入层、隐含层与输出层相连接,通过节点预测设备故障,确保最终所得到的变电一次设备状态运行中模拟结果的精准性。而在当前的整体状态检测技术的实施中,灰色系统状态模型较为少见,因此其实际的使用方式与效果难以充分体现。

2.3变电一次设备故障诊断

检修人员在针对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工作的实施中,针对故障的诊断等内容需要做到对变压器的充分了解,包括其设备的使用情况,运行状态等内容,以此作为对故障隐患问题的判断依据,同时需要对检修工作的实施目的加以明确,在故障的检修中需要确保设备整体的可用性以此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绝缘在线监测系统的使用,包括超声探头对设备的监测,在工作中有异常放电声音的出现能够对变压器运行中是否存在绝缘问题做到充分认知。对变压器油的气体进行监测过程中,以及变压器的并列运行状态下,需要对发生的异常放电情况进行检测及时了解变压器运行中是否存在绝缘隐患。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电力系统的运行中,变电一次设备的状态,检修工作是与供电水平直接关联,为供电工作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提供保障。通过上文针对当前在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工作的实施现状,发现为促进状态检修工作的更好发展需要,采取更为先进的工作措施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实施有效的检修方法,确保检修任务的更好完成,为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促进电力企业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兰博.浅谈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的状态检修建议[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10.

[2]金矿.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3):231.

[3]于洋.电力系统变电一次设备状态检修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8(19):41~42.

作者:罗仁浩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