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初探

电力企业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初探

摘要:电力企业有不少的离退休职工,部分人的家属也曾在电力系统中任职。尽管离退休管理并非日常性事宜,但若做的不慎,对电力企业内部职工队伍的平稳可能会有很大不利。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也遭遇巨大的市场竞争。怎样对离退休职工抓好管理服务,这是电力企业必须处理好的难题。电力企业领导必须高度关注离退休职工,让他们在组织上产生强烈的依赖感,在政治上产生一定的归宿感,并找到很好的精神寄托。即便是离退休,也能得到安全、安稳的生活,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让他们安度晚年。若要达成上述目标,电力企业必须指派专业的人员来对离退休职工进行管理,细化管理方案、优化服务。

关键词:电力企业;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

离退休,即离职休养,是指一种特殊的退休制度。劳动者在符合法定年龄或是工龄等条件下,可以自行脱离岗位,享受社保或是劳动补偿等待遇好基本权益的企业制度。电力行业的发展事关群众的生活,电网建设日渐加速。故而,很多时候都要有足够的技术人员。但相应地,离退休职工也会大幅地增多。很多的离退休人员从岗位离开后,他们的家属还在电力企业中。尽管离退休管理并非日常性事宜,但若做的不慎,对电力企业内部职工队伍的平稳可能会有很大不利。

一、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新形势

(1)离退休职工人数每年都在增多,职工队伍和管理资源之间开始严重地不协调甚至不平衡。(2)经济全球化对电力企业提出新的、复杂的挑战。为确保在技术和组织形式上的科学性与先进性,适应现代化的变化和发展需求,电力企业需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给前线人员。反过赖,那些离退休人员得到的东西相对也就在减少。(3)社会竞争日趋地激烈,倡导按劳分配,也注重人在这个时代的创造价值。故而,根据在职员工自身的创造价值,为离退休人员发放福利,这种方式早就有很多人保持抵触。企业不得不就缩减福利,才能稳定在职员工的情绪。(4)很多企业均会选择工会或是某部门兼管,而没有设置独立的离退休职工管理机构。就算真的开设了专门的职能部门,可能也是流于形式,没有办法受到重视。这些科室日渐地边缘化,严重降低了管理人员自身的热情和经验水平。(5)不少离退休管理人员对待工作没什么耐心,没有办法解决离退休人员眼前的问题,不清楚他们在生活中的基本需求,加之退休人员相对有些分散,这就增加了工作难度。

二、电力企业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创新

(一)学习党的大政方针

要充分利用好党支部活动,来抓好离退休职工相关的管理工作,发挥老职工群体的余热,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要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就应当在学习内容上多做努力。在组织党支部学习时,要抓好交流的重点,尤其是新形势下的政策方针。一是立足大局和长远,宣传我党的思政理论和精神文化。举个例子:利用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或是专题视频等多种途径,鼓励离退休职工学习和贯彻党的精神。同时,要对会议精神做好全力宣传,引导离退休职工打好根基、树立起中国特色的思政观念,紧跟党的步伐,让离退休党员可以永葆风采,塑造先进的品格。二是根据电力企业现行的发展趋势和我党目前的大政方针,积极组织研讨会。平时的工作中,充足的经验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应对形势,提出有效的策略。离退休职工们,之前也可能是电力企业中的领导岗位或是管理人员,他们的经验相当丰富。在党支部学习活动上,电力企业也可以督促他们根据如今的政策方针或是发展趋势,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战略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如此,离退休职工才能踊跃地参与企业建设,继续为企业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确保离退休职工的基本利益不受损失

电力企业内部的离退休职工,必须抓好下列几项工作:①协同社保部门,认真对养老金进行按时发放,让养老金或是退休金等费用可以在第一时间分配到离退休职工身上;②协同相关机构,对离退休职工进行医保发放,引导离退休职工原单位自觉地将资金划拨和分配给托管单位,让那些上了年纪、身体病弱的老同志可以及时地接受救治。就医期间,老同志由于家庭困难没有办法承担医疗费,电力企业必须在规定范围内在通过借款、用车或是转院等方式,对他们给予特殊的照顾。针对生活、就医的确非常困难,没有子女或是子女收入过低承受不了生活和就医费用,必须向单位积极地争取救济款,让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

(三)要认真解决离退休人员反映的问题

离退休人员由于不同类型的原因,生活上南庙会对单位有很多的不满。针对他们内心的不满,电力企业必须学会理解和尊重,切实对他们进行安抚。针对上单位来提建议、主诉问题的那些老同志,必须热情地接待,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和问题。针对现场可以解决的问题,需当场进行解决。如果实在无法解决,需指派专门人员进行办理,同时向老同志做好反馈。平时的工作中,必须遵从和贯彻“五必访”制度。也就是:老同志病了必须到访,在某些重要节假日上必须上门拜访;如遇婚丧嫁娶,必须上门拜访。若有老同志长期卧病,必须上门拜访;另外,老同志家庭有矛盾,也要及时拜访。只有这样,离退人员才能体会企业和上级党组织对于自己的关心,从而自觉拥护党的领导,贯彻电力企业的政策方针。

三、结语

时代在向前发展,对离退休职工管理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认清这点,在接下来的管理工作中抓好服务细节和要点,充实工作,遵从企业对离退休职工的基本规定,努力为离退休人员提供幸福、安康的养老环境。

参考文献:

[1]马丽娅,胡文东.浅析新形势下对电力企业离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J].人力资源管理,2015(5):170.

[2]顾艳静.论新形势下对电力企业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5(36):24.

作者:程琼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延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