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输配电线路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

电力输配电线路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力输配电线路方面相关的影响因素,重点介绍了针对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措施以及故障排除的方案,比如对于输配电线路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以及定期的维护工作等。通过对于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以及故障排除工作,对于降低输配电线路事故发生的几率,提高电路的运行传输效率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输配电线路;影响因素;运行维护措施;故障排除方案

当前,随着电力在工业及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于输配电线路的维护与故障排除亦应更加重视起来。

1影响电力输配电线路运行的因素

由于电力输配电线路所具备的特殊性质,这使得在电力运输的过程中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与干扰,其中诸如风暴雨雪天气等的自然因素的影响占有很大一部分,此外还会受到地形等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在经过山川、雨雪较多的地带时,对于电力输配电线路的使用周期以及使用寿命亦有十分大的影响。但是,据权威数据统计,在每年电力输配电线路所发生的故障影响因素当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雷电、风以及雨,而且很多时候这三者对于输配电线路系统造成的影响很难在短时间内得以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严重时还会导致整个电力输配电线路系统的瘫痪,甚至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电击事故。而且强风以及暴雨极有可能会造成诸如供电塔等的供电基础设施发生部分的坍塌,甚至是会造成供电塔发生倒塌,这些自然因素再加上供电线路对于灾害的承受能力不够强,以至于这会严重的影响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

2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措施

保证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就是在保证各种建筑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转。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社会越来越离不开电器。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做好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对于整个电路设备的正常运转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当前我国也在采取更加先进的方式,不断的对电力输配电线路进行运行维护。但随着人们需求的日益提升,以及电力输配电线涉及的范围日渐广泛,也对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方式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以下是针对当前的情况,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电力输配电线路的具体运行维护措施。

2.1在电力输配电线路施工前,要做好准备工作

电力输配电线路由于其铺设的广泛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前面提到的对于电力输配电线路影响十分巨大的天气因素以及地质因素。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对当地相关的地形以及气候进行密切地考察监测,当然也不能忽略施工的地理位置。将各项详细的数据整理出来并记录在册,以便为后续的施工作详细的规划参考。同时,为更好的了解当地的地质状况以及生态情况等因素,可以考察结合施工地点周边的建筑物的各项参数,为施工提供相应的参考。在遇到暴风雨、泥石流以及雷电等多发地区时,准备工作一定要妥当完善,施工方案的设计一定要结合当地人的参考意见,并尽量由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来完成或者在旁辅助。最好还要经过多次的试验工作,确保正确无误时,再动手施工。

2.2在线路运行之后,要对线路进行定期的检测与维护

对电力输配电线路进行定期的检测,目的是为了能够及时的发现电力输配电线路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便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而对电力输配电线路进行定期的维护则是针对某些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巩固,并对在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解决。在定期的检测与维护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工作人员要具备完善的工作素质,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以及保证检测工作程序的完整性。其次,针对诸如易发生暴风雨、雷电以及泥石流等高发区的检测更要谨慎,制定出合理的检测与维护的方案。在每次检测与维护之后,都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及时的反馈与解决,避免由于修复不及时而造成更大的损失与不便。

2.3建立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应该先对参与电力输配电线路工作的工作人员制定一系列完善的管理制度,具体的工作应该落实到个人,以此来保障输电线路能够得到及时的检查与维护。在建立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时,应该要准确细化各项工作,将各项工作明确化,将工作内容完善化。此外,为了保障人员工作的正常顺利进行,相关部门应该定期开展培训指导工作,以及相关的实践工作,使相关工作人员不断的提高工作水准。相关部门还应该对责任制度进行公开并大力宣扬。工作人员可以说是电力输配电线路一线的接触人员,因此相关部门要对此予以重视起来,不断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提升其工作质量,还要保障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以及充分的耐心。

3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故障排除方案

通常情况下,为保障人民的安全,电力输配电线路一般是建立在人烟稀少的郊区,或者是几百里无人烟的荒野中。可以说是,电力输配电线路是处于一个不被大众所关注的地方。因此相关部门更要对此予以极高的关注,因为建立在荒野中的电力输配电线路,很可能会遭到人为的破坏。此外,不仅是人为的破坏,雷电、暴风雨甚至是冰雪等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不可小觑的。以下是针对暴风雨、雷击、以及冰雪造成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故障排除措施。

3.1风雨造成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故障排除措施

在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过程中,持续、强度较大的暴风雨往往会容易引起山区的泥石流、山体滑坡以及塌方等灾害。而较强程度的暴风雨也极容易会摧毁电线杆以及电塔。从而引起电力输配电线发生短线、断线甚至是碰线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则需要较长的时间以及精力去维修处理。因此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首先在施工时,要结合相关的研究部门,根据当地的气候地质状况,将电线杆以及电塔等设备运用合适的材料以及先进的施工方式进行加固处理,以保证能够抵抗当地最大强度的暴风雨。此外,往往暴风雨对于电力输配电线路的影响不会仅仅只是一时一刻的,因此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于线路的检测与维护的力度。一旦发现出现相关的倾斜,电线的断裂等现象,要及时进行维护更换。

3.2雷击造成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故障排除措施

经过对各项数据的统计与整理分析,得出结论发现雷击是造成电力输配电线路发生故障的最主要的因素,一旦电塔被雷电击中,轻则会发生电路跳闸的现象,重则会导致整个电力输配电线路系统的瘫痪。可以说雷击这种不可抗的因素一旦造成了电力输配电线路系统的瘫痪,便很难在短时间内使整个输配电线路得以正常的运行。但值得注意的是,雷电的发生是我们无法阻止的,我们要做的就是避免建筑物直接的受到雷电的伤害,以及增加电线杆和电塔的抗电击能力。首先,针对施工地点的不同地区以及不同的气候情况,相应的采取更为适合的防雷击措施进行施工。其次,在施工过程中要运用避雷针来进行引雷避雷,避免整个电塔直面雷电的全部伤害。再者,在暴风雨雷电天气之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提前进行全面的排查以及检测,加固各项建筑,以充分全面的准备迎接雷电的来临,确保整个电力输配电线路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

3.3冰雪造成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故障排除措施

在我国北方的绝大部分地区都会有冰雪灾害的出现,因此在北方电力输配电线路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到冰雪造成的影响,厚重的冰雪往往会堆积在电线,电线杆以及电塔上,容易造成电线断线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也会对人民的正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在施工地点的选择上,要尽可能的避免在林区进行输配电线路的施工工作。还要注意电力输配电线路廊道的定期清理工作,避免雨雪长时间堆积的现象的发生。定期对线路进行检测以及故障的排查,对被冰雪损害严重的电力输送配电线路要及时更换以及修理。此外还要不断的改进,运用先进的施工的技术以及施工的材料,不断的增强电线杆以及电塔的承重范围,提高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质量,提升其对抗冰雪的能力。

4总结

以上内容是电力输配电线路运行过程中较为关键的影响因素,并对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以及故障排除工作提出了相应的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保障我国的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更加高效以及保证电力输配电线路的安全性,则需要深入分析研究,这项工作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所以并不需要过于忧虑,只要脚踏实地,相信我国电网事业将会实现稳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佩欣.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策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2):1780.

[2]王勇.电力输配电线路中运行维护与故障排除技术的应用及重要性[J].技术与市场,2017,(6):118-119.

[3]黎攀葛.输配电线路中运行维护与故障排除技术的应用及重要性[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3):1252.

作者:刘有成 单位:国家能源准能集团公司公用事业处小沙湾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