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造价管理与控制研究

电力造价管理与控制研究

摘要:

近年来我国对电力的需求愈来愈高,电力工程项目也随之增多,然而对我国目前的电力工程建设实际而言,工程的增多也爆发了一系列的问题,较为显著的便是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本文简要分析了当前电力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控制建议。

关键词: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研究

在当今社会经济背景下,各地区、城市对用电量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在电力工程管理中,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电力工程管理的需要,特别是在电力工程造价成本的上涨的影响下,相关电力工程融资渠道也相应地减少,加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导致其造价问题频发。因此应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探讨相应的造价管理和控制措施,进而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解析

第一,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在电力企业中,近年来逐渐意识到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作用。但是现实却恰恰相反,电力工程造价以及工程预算等环节均出现一系列的问题,造成造价管理工作无法实现全面把控。另外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缺少完善的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制度与控制体系,促使在实际的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电力部门出现“无章可循、无据可依”的局面。第二,管理人员的从业能力不足。目前管理人员从业能力过低是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一大难题,主要表现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文化素养偏低,极少数的从业人员为大专及以上学历,绝大部分的从业人员都是高中以下学历,导致管理团队工作效率不高。虽然文化素质过低不能完全影响从业人员的工作质量,但也会使其经济效益意识淡薄,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会有所降低,显现出非常守旧,死板的工作态度,使得造价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更好地开展。第三,审批环节出现问题。在电力工程造价中,造价资金在审批的过程中,企业的眼光比较短,更多地注重自身的利益。其往往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便在审批过程中将投入成本加以降低。在审批通过以后,当电力工程项目进入实际的施工的时候,便使施工成本大幅增加,造成工程造价管理以及控制方面问题频发的原因。第四,招标过程不规范。对于任何一项工程而言,招标工作都是较为重要的环节。在实际的招标过程,应该遵循相应的法律制度开展,同时需要监管部门对整个环节进行监督,以此确保各方利益同时维护了市场秩序。然而在目前国的招标环节中,施工单位、项目工程承包单位间会有一定的联系,造成招标的公平、公开成为一宗口号,并没有很好的保证,加之某些企业虚报等情况,造成工程造价和实际造价存在较大的问题。

二、关于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控制研究

(一)注重电力工程造价前期阶段的管理控制工作

首先,在国内经济发展飞速的背景下,电力工程项目类型以及数量均得到一定的增加,为此实施电力工程建设时,需要以实际用电负荷为基础进行电力工程开展工作。在新的市场环境要求下,对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工作应该因时而异、因地制宜,使其符合实际施工情况,能够更加灵活地进行造价管理,以此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成本等,实现施工利益的最大化。其次,在工程造价的前期,应该对电力工程造价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使其能够在小规模工程建设中满足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也能够在规模较大的工程中,实现对电力工程投资成本的有效控制。最后,重视电力工程设计阶段造价管理控制。对于电力工程而言,当项目一旦通过,便会开展设计工作。在初步设计阶段,是对工程建设规模以及结构形式、标准等进行计算,以确定投资限额;在施工图设计完成之后,便可以精准计算出工程造价。一个工程其设计方案有各种各样的,但是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设计出经济合理、安全可靠的图纸能够有效降低工程造价。

(二)注重电力工程施工阶段的管理控制工作

首先,对施工合同管理工作进行控制。施工合同是承包方,建设方与监理方签订的有效合同,进而保障各方的利益。因此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施工单位应该把投入成本书写到合同中,并以此为依据进行施工,监理部门则需要监督管理施工中的实际投入成本,最大限度地使设计和实际施工相符合。其次,对设计变更进行控制。在电力工程的实际施工中若发生设计变更,则是影响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应该做好初期的设计控制,以降低审计变更所带来的损失。若是必须进行设计变更,相关人员应该严格依据设计变更的管理规定进行处理,避免通过设计变更过大影响整个工程的开展,增加了造价的压力。最后,对采购工作进行控制。在电力工程中,工程材料以及工程设备的采购也是极其重要的环节;在进行采购的时候应该不断增加信息准确性,把握材料价格变动以及市场状态等,进而减少中间环节,达到降低材料价格的目的。另外对于施工设备而言,应该在建设期间优化工程进度,进而压缩设备的储备时间,同时加强建设工程资金支付管理工作,真正地实现全局工程造价管理控制。

(三)在电力工程结算阶段做好管理控制工作

开展电力工程项目,应注重工程竣工造价管理核算的作用,由于工程竣工造价管理是整个工程造价管理的收尾环节,需要在实际的情况中促使其和电力工程相关的施工单位增加工程竣工造价核算工作的关注度。具体的内容为搜集工程建设资料,并且进行整理以实际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实际条件,对电力工程整体造价成本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另外对电力工程报销单据的核算工作,应保证报销单据的真实性、全面性以及规范性,从而确保电力工程造价有据可依,避免出现随意报销单据的产生,进而发生造价增加的现象。

(四)提高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从业人员的自身能力

提高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自身能力,具体的内容包括工程管理部门应该对从业人员进行定期培训,通过对管理人员知识理论的培训,不断地提升从业人员的知识底蕴;同时需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对工程管理人员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督促管理从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除此之外,也要对施工技术人员的能力进行提高,以此降低施工操作不规范现象发生的几率,为此应该对这一部分技术人员提供锻炼的机会,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在进行技术培训时可以设立奖惩制度,大力发展科学的工程管理控制体系。

三、结语

对于电力工程而言,做好造价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其施工质量。为了确保造价管理能够真正地发挥其价值,政府以及企业应该强强联合,通过对其管理内容、实际施工中的造价管理以及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能力等方面加以分析,以此适应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解决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难题。另外需要电力企业以实际情况为前提,吸收现代的管理创新思想,借此以弥补以往管理中的不足,建立起适合现在以及未来的新型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确保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朋,刘婷,黄河.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问题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4(21):180-182.

[2]张有铭.电力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研究[J].低碳世界,2013(7):211-212.

[3]夏佳.关于控制电力工程造价的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1):148-149.

[4]任军.电力工程造价全程控制方法研究[J].企业研究,2014(7):66-66.

[5]朱彬.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6):22-22.

作者:林显军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阳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