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高职院校建立电力实训基地的研究

电力高职院校建立电力实训基地的研究

【摘要】电力实训基地是电力高职院校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实践性环节,通过课程实验和实训,学生才可以更直观的了解电力专业课程的基础知识,掌握电力作业的基本操作技能,从而培养学生的求真务实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的职业素养和以劳动为荣的职业观念;另外,电力课程实验和实训,对于电力高职院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我国高职教育一直以来都以培养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全面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高职院校只有配备数量充足、技术先进的实训设备作为教育支撑,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建立虚拟实验室,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了适应社会的人才需求,本文对电力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研究意见。

一、电力高职院校建立实训基地的重要意义

电力技术在我国的民业和工业中应用十分广泛,在实践中表现出极强的实用性,所以要求电力高职院校在培养电力专业型人才时要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电力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尽最大力量建设具有电力专业特色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电力实训基地。电力实训对于电力高职院校实现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电力职业院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

电力高职院校得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服务于电力企业一线的专业技能型和管理型人才,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并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所以电力实训基地的建设,是电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必须和基础。

(二)电力职业院校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必然

电力实训是要锻炼电力院校学生的自主操作能力,使他们对所学理论知识有一个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是理论联系实际,知识内化的重要过程。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和科技的发展,电力实训基地建设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换代,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们学有所用,跟上时代的步伐。

二、电力高职院校电力实训基地建设现状

从目前来看,我国电力高职院校都陆续开始建立电力实训基地,但就电力实训基地的使用成效来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一)没有设立专门的电力实训基地管理机构

目前,我国电力高职院校电力实训基地的管理大多还处于一个多重管理的状态下,即教务系统、科研系统和相关系部共同管理,没有设立专门的电力实训基地管理机构。这就使得没人对电力实训基地具体负责,电力实训基地的交叉使用可能会造成实训设备的加速损坏,而实训基地相关设备一旦出现损坏,还可能会出现相互推卸责任,无人维护维修的混乱局面。

(二)电力高职院校对于电力实训基地投入不足

电力高职院校对于电力实训基地的建设首先要从实训设备的实用性出发,还要兼顾实训设备的与时俱进性,而兼具实用性和时代性的电力设备价格又比较昂贵,所以,考虑到资金问题,我国电力高职院校的电力基地投入严重不足。目前我国电力高职院校的电力实训基地电力设备都只能满足简单实用性,数量上也不能满足教学应有的配置数量,根本无法将技能实践落实到位,从而电力专业教学质量也难以得到切实的提高。

(三)电力实训指导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电力实训指导教师是开展实践教学的关键,所以要求实训指导教师知识要全面并且要及时更新,要具备良好的仪器设备操作技能,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创新精神。然而,从目前我国电力高职院校现状来看,还有一些电力高职院校的实训指导教师一定程度上存在自身知识结构单一,实践技能不强,不注重继续学习等等的问题,这些问题将直接导致实训基地使用效率低、使用成效不显著,进而教学质量得不到应有的提升。

三、电力高职院校建立电力实训基地的研究意见

基于以上电力高职院校在建立电力实训室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我们要仔细研判、制定措施、严密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使电力实训基地建设的成效显现出来,才能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一)提高电力实训基地资金投入比例,设立专门实训基地管理机构

首先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提高电力实训基地的资金投入,在购买电力实训设备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教学的需要,既要立足本校实际情况,又要符合学校发展的需要。另外,还要设立专门的实训基地管理机构,责任到人,实行电力实训设备统一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电力高职院校现有实训设备的高利用性,才能使电力实训设备得到较好的维护和维修,既延长了电力实训设备的使用寿命,又为提高教学质量,完成人才培养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开发并规范实训教材,开发性使用电力实训设备

各电力高校应该在本校现有的电力实训设备基础上,设立电力实训设备开发性应用研究修订小组,形成立足本校实际的,针对本校学生知识认知结构的实用性很强的特色实训教材,并能跟随国内外科技的更新不断扩充,实现对现有电力实训设备的开发性应用,并将以上填充到电力教学课程体系中,不断探索,实现电力实训设备的最高效利用。

(三)建立一支综合性强的电力实训师资队伍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达到人才培养目标,各电力高职院校要紧紧抓住电力实训师资队伍的关键点,既可以对本校现有电力实训教师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又可以到电力企业聘请相关人员担当电力实训教师。只有这样,才能搭好理论教育和实践培训的桥梁,才能切实做到与时俱进,才能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四)寻求合作,多种途径共同建立电力实训基地

电力实训基地如果只立足于各电力高职院校本身的投资建设,必定会显现出其固有的时间、地点和科技发展的局限性,所以我们要建立符合社会需要的电力实训基地,就必须拓宽渠道,寻求与电力企业的合作,开拓校企合作校外实训基地。只有这样,电力高职院校才能打破校内电力实训基地的局限性,同时,也能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中作出调整,找准定位,对进一步开展电力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研究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性意义,进而也能培养出社会和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四、结束语

总之,各电力高职院校为了将学生培养成理论扎实、技能熟练、素质较高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必须加强电力实训基地的建设,立足校内电力实训基地,开拓校内电力实训基地,以生产性、开放性、共享性、示范性为目标,形成集教学、培训、科研、生产和技术服务“五位一体”型的高水平的综合性的实训基地,使之为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服务,突出电力高职教育的特色。

【参考文献】

[1]韩锐.高职院校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的探讨[J].科技资讯,2010,(21).

[2]乐红.浅谈高职院校电力类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J].中国校外育,2014,(S3).

[3]李丽娇,辛志杰.关于高职电力技术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09,(01).

作者:葛林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技能培训中心技术技能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