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问题剖析

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问题剖析

摘要:在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其功能的有效发挥,这应该得到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结合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对其解决措施进行了讨论和阐述。

关键词: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项目储备

最近几年,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大,这推动了电力基础设施的发展和完善。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小型基建工程虽然规模较小,但是包含许多内容和不确定因素,在管理方面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然后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问题进行解决,这样才能确保小型基建工程作用的充分发挥。

1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现存问题

1.1管理体系不完善

在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中,存在着管理体系不完善的情况,具体有以下几种:①没有对工程成本管理和手续办理等相关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影响了管理的全面性和可靠性;②没有在工程承包合同内对相应的质量考核条件进行明确,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质量;③管理部门比较分散,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交流;④在小型基建工程建设中,存在着许多不够成熟的地方,导致产权不清、手续办理困难等问题。

1.2项目规划不明确

现阶段,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电力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基建项目的数量不断增加,在项目规划方面存在许多不明确的地方,具体有以下几个:①缺乏对于中远期建设的合理规划,考虑的内容不够充分,对于一些需要条件的地方也没有及时进行调整;②没有进行有效的资金收集,在工程建设中没有从土地的基本情况进行考虑,存在着缺项漏项的问题,工程无法按期交付;③在对项目进行评审时,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建筑面积可能超出小型基建工程的标准,导致资金需求的增加。

1.3管理流程不规范

如果缺乏规范的管理流程,相关管理工作将无法合理、有序的展开,从而影响小型基建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管理流程的不规范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①缺乏完整有效的立项手续,未对项目进行相应的可行性分析,工程的建设中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②未及时进行项目的审批,对于项目设计变更文件,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备案处理;③一些重要的外部手续未及时到位,使得工程项目涉嫌违规,影响了工程的按期完成;④对于相应的签证以及变更,未规定切实有效的结算原则,影响了工程的成本费用管理。

1.4监管责任不清晰

在电力小型基建工程管理中,涉及的监管部门众多,例如,在招投标阶段,监管涉及策划部、物资部等;在施工阶段,监管涉及生产技术部、供电站等;在竣工验收阶段,监管涉及基建、审计等部门,各个部门都必须承担相应的职责。但实际上,在小型基建工程建设中,存在着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情况,使得监管力度减弱,无法保证效果。

1.5手续办理不及时

这里所说的“手续”主要是指后续手续,一方面,在基建工程完成后,从其质量和性能考虑,需要进行验收工作——如果前期手续不够完善,在繁杂的验收流程下会导致工程产权与资料归档无法及时完成;另一方面,管理人员并没有高度重视小型基建工程,没有对工程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影响了项目的质量控制。

2小型基建工程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分析其原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对问题进行解决,确保小型基建工程管理的有效性。

2.1完善管理体系

电力企业应该正视小型基建工程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立足自身的实际情况,对管理体系进行完善,明晰权、责、利三者的关系。具体来讲,①应该从小型基建工程的设计施工要求出发,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确保制度的有效落实,强化日常管理工作;②应该对工程的质量考核目标进行明确,对施工单位严格要求;③应该加强对于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引导其树立质量意识和成本意识,强化施工管理,在充分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减少成本支出;④应该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对小型基建工程的管理模式进行完善,减少各类问题发生的概率。

2.2关注项目储备

在小型基建工程管理中,应该加强对项目储备的动态管理,结合相应的信息平台,对项目储备库进行优化,同时对小型基建工程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项目立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另外,管理人员必须认识到项目立项与土地储备的相关性,对当前电力企业的项目土地储备情况进行整理,构建切实有效的储备机制。而政府部门应该对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进行管理,纳入到区域整体规划中,签订相应的土地意向协议。

2.3提升研究深度

电力企业应该提前对小型基建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对于一些必要的手续要提前办理,同时建立相关可研报告的标准模板,促进可研评审效果的提高。具体来讲,电力企业应该进一步提升对小型基建工程的研究深度,构建起针对小型基建工程的评审专家库,实现对于小型基建工程项目的分区分片审查。

2.4创新管理模式

管理模式的创新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相关管理人员而言,应该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对项目管理效果进行评估,了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和创新。一方面,应该做好小型基建项目的审核与规划工作,另一方面,应该重视对电力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同时,还应该合理设置后续投资计划和项目规划,以保证项目其合理性。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从目前来看,在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效果。因此,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对问题进行解决,对小型基建工程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徐俊民.电力企业小型基建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分析[J].科技传播,2013(7):22,6.

[2]林国添.当前电力企业小型基建管理模式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5(27):92.

[3]高旭东.浅析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4(18):86,89.

作者:黄辰振 单位:国网福建永泰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