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高压中变压器试验分析

电力高压中变压器试验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电能需求量的与日俱增,供电企业为了能够充分满足供电市场需要,加大了电力投入,推进电网规模化发展。在电力系统中,电力变压器所发挥的功能是以电压进行调整,以确保同一输电线路上能够传输相同功率的电压,以降低线路的损耗,达到长距离输电的目的。电力变压器作为电力系统中的常用设备,对于电力应用质量至关重要。为了确保电力系统中的变压器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就要在电力变压器投入使用之前采取高压试验措施,主要是基于电力变压器的运行原理开展高压试验,本文针对电力高压中变压器试验的各项内容展开分析。

关键词:电力;变压器;高压试验

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变压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变压器投入使用之前,需要实施高压试验,以确保变压器的各项性能符合电力系统的运行要求,且能够适应电力运行环境。变压器的高压试验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要确保试验成功,并能够获得令人满意的试验结果,就要对各种试验干扰因素综合考虑。鉴于变压器高压试验的技术性特点,就需要对变压器高压试验的试验方法、所需要具备的条件、试验展开的内容进行分析,同时还要针对试验进行安全设计,以确保变压器的高压试验能够安全完成。根据所获取的试验数据,对电力变压器的性能以判断,并总结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要采取技术措施对试验结果以论证,确保试验结果的可靠性。

一、电力变压器的概述

电力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的重要设备,其可以将交流电压的频率进行转变,使其符合输电线路的电压需求。电力变压器作为静止电器,在线圈之间会有电磁感应产生,将一种电压等级的交流电能通过铁芯导磁,就会转换为同频率的交流电。构成变压器的部件是铁芯和套在上面的两个绕组,当一次绕组被施加交流变电压,就会在二次绕组中有交流变压磁通产生,获得改变电压的目的。在对变压器进行选择时,要注意参数的核对,特别要注意额定容量,要确保降低空载损耗,以获得节约能源的效果。从目前所选用的变压器情况来看,非晶态合金铁芯变压器的节能性良好,处于工作状态下,可以使空载损耗值降低3/4。电力系统运行中,之所以要使用电力变压器,是要达到电流和交流电压转换的目的。电力企业使用电力变压器可以降低输电线路的能源消耗,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远距离高压输电线路的电流传输,要提高传输效率,就需要由变压器来完成交流电压的转换工作。处于正常的供电环境中,变压器还可以起到降低的作用,确保电力设备安全运行,避免设备受到高压电的损害。

二、电力变压器的高压试验

进行电力变压器的电气高压试验是要对设备的绝缘性、功能记性检测,直接关乎到变压器运行的安全。对电力变压器进行高压实验有很多种,包括直流泄漏电流、介质损耗、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试验、局部放电试验等等,其中局部放电试验试验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在试验过程中,就是将预激磁电压进行放电试验。这种在预激磁电压的激发下所释放的电压并不会持续很久,但变压器却可以在电压变换的情况下依然正常工作。在试验的过程中,由于环境因素会造成试验数据误差,因此,需要用屏蔽方法来完成试验,以获得准确的试验数据。

三、电力变压器的高压试验条件

电力变压器的高压试验,要获得精准的试验结果,就要做好试验准备,以使试验条件符合要求。在电力变压器高压试验之前,要对实验室的温湿度严格控制。通常温度要控制在零下20℃~40℃;如果为常温条件,电力变压器的实验室温度要控制在65%~75%。在电力变压器高压试验之前,还要检查变压器的绝缘性。由于实验室空气清洁度不够,会有灰尘落在变压器绝缘装置上,导致变压器的绝缘性受到影响。处于高压试验的过程中,要对电阻实施有效保护,以避免试验中出现电阻不足而影响试验顺利进行。此外,还要对电力变压器的额定电压和容量予以考虑,一旦出现额定电压和额定容量超标,就要对电力变压器的散热性进行调整,使其处于良好的散热状态。

四、电力变压器的高压试验方法

电力变压器高压试验的具体方法如下:电力变压器的接线:电力变压器的引线连接要严格按照接线图来完成。引线连接的时候,要注意将变压器接地,以确保电力变压器实验过程中不会出现安全问题。电力变压器高压实验前的准备:在电力变压器高压实验前,要对变压器的各项性能进行检查,包括实验室的温湿度是否符合要求,变压器接线是否合格,重点检查接地线连接。做好控制箱的接线检查工作,对调压器归零。电力变压器接通电源后的检查:电力变压器接通电源之后,指示灯显示为绿色,就可以安全启动实验按钮了。如果接通电源后指示灯显示为红色,就意味着变压器接线存在问题,这就需要查明问题所在,并采取解决措施,指导指示灯显示为绿色才可以启动变压器实验按钮。电力变压器的高压实验观察:旋转调压按钮,使其顺时针旋转,随着电压越来越高,试验室的工作人员要对仪表的指针仔细观察,并做好记录。电力变压器的高压实验结束:电力变压器的高压实验完成后,就要将调压器归零,检查各个部件是否存在异常,将电源切断之后,解开连接变压器的引线。

五、电力变压器的高压试验内容

电力变压器的高压试验过程中包括很多试验内容,诸如直流电阻、泄漏电流、测量绝缘电阻以及交流耐压试验等。在试验中要对试验的内容慎重选择,以能够获得真实、可靠的试验结果。

(一)对电力变压器绕组的直流电阻进行测量

变压器试验中,对电力变压器绕组的直流电阻进行测量是的重要的测量项目,其目的是对绕组故障问题进行检查,诸如绕组是否出现断股、绕组匝间是否存在短路问题、绕组的导线电阻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引线的接头、分接开关是否存在接触不良的问题等等。根据所测量的结果,可以对绕组直流电阻的状态进行判断,并对调压开关进行调档。

(二)对电力变压器的泄露电流进行测量

对电力变压器的泄露电流进行测量的目的是对电力变压器的质量进行检测。所采取的试验方法是直流高压。电力变压器处于直流高压下,如果所泄露的电流减低,就说明其高压绝缘电阻要比低压绝缘电阻低,这就意味着电力变压器存在着质量问题而无法达到规定的防电流泄露要求。由于电力变压器本身的质量不合格而使高压实验失败,这样的电力变压器如果实施高压实验是非常危险的。

(三)对电力变压器的绝缘电阻进行测量

对电力变压器的绝缘电阻进行测量,是为了对变压器的绝缘性能进行检查,并测试其老化的程度以及电力变压器的绝缘电阻是否受潮,是否是由于污秽而导致的绝缘效果不良。在电力变压器的高压实验中,绝缘电阻测量是最简单的试验方式。随着温度的升高,当已经超过36℃的时候,如果变压器的绝缘处有受潮的迹象,在绝缘处就会产生变化,这些变化并不存在规律性,就可以断定绝缘电阻受潮了。如果是处于过于干燥的环境中进行电力变压器实验,当绝缘吸收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对高压试验的结果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要电力变压器的绝缘电阻进行测量的时候,要确保实验室的环境温湿度符合规定要求。

(四)对电力变压器的交流耐压性进行测量

对电力变压器的绝缘强度的判定,采取测量电力变压器的交流耐压性的方式是极为有效的。如果电力变压器的主绝缘存在着缺陷,采用这种测量方式可以对影响绝缘效果的原因进行断定。比如,绕组出现了松动、绕组的主要绝缘装置由于受潮而导致绝缘效果受到影响、绕组的绝缘表面有污秽等等。在试验的过程中,要对变压器的绝缘强度进行研究,并针对绝缘问题制定必要的处理措施,以避免由于绝缘性能达不到规定要求而使得电力变压器运行中提升了安全事故发生几率。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供电需求量的增大,电网规模化发展。要确保电力系统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就需要电力变压器发挥调压作用,以确保供电质量。对电力变压器实施高压试验,不仅是技术性试验,也是风险性试验。因此,高压试验的过程中,要确保试验结果准确可靠,就要对高压试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合理安排,以能够通过试验对电力变压器的质量以及能否存在运行故障做出准确判断,并制定处理措施,以确保高压试验顺利。

参考文献

[1]游书均.电力变压器高压试验浅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7):163-163.

[2]肖伟光.关于变压器高压试验技术的研究分析[J].科技与管理,2015(06):109-110.

[3]文雪.有关电力变压器的高压试验探究[J].科技创业家,2012(09):148-148.

[4]李健.电力变压器电气高压试验的技术与要点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34):14-15.

[5]张望.电力变压器电气高压试验的技术要点探索[J].企业技术开发月刊,2014(08):107-107.

[6]颜楠楠,杨建平,李骏.1000kV特高压电力变压器试验标准比较分析[J].上海电机学院学报,2014,17(02):63-67.

作者:何非非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