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摘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以及现代化科技的发展,市场进入了信息化经济发展新时期,电力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信息化经济时代的推动作用下,不断地提升着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了财务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的更新,使得财务管理工作获得了新层面的提升,为企业创造了更高的经营效益。文章通过对信息化环境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立足实际,根据信息化环境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的方向,提出了几点优化策略。

关键词:信息化环境财务管理创新

近年来,在社会经济与信息化技术的推动作用下,市场进入了信息化经济发展新时期,在信息化经济的形成与壮大的历程中,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信息化环境下,要想全面提高电力企业在国民经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加大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以优化财务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然而,信息化经济的推动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但是由于受到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复杂、人员素质不高等因素的影响,现阶段的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现状并不乐观。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对信息化环境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思考和探索,并找出创新策略,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信息化环境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发展的必要性

在信息化技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风尚的大环境背景下,传统的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已逐渐与时代脱轨,无法适应当代经济的发展需要,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管理的核心和灵魂,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日趋明显。无容置疑,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信息化技术和市场经济的推动作用下,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是由于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已经在日常的工作中根深蒂固,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多方面的不足。信息经济环境背景下,当今的社会经济发展已步入了新的时期,传统的静态财务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只有全面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建立新型的信息化管理新模式,才能够满足信息经济时代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电力企业的战略发展需要,从而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信息化环境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1不同区域间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不均衡.

现阶段,国内的绝大多数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水平尚存在比较大的区域性差距。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各区域的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很大,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无论是经济条件还是现代化建设水平都相对落后,信息化推广技术和现代化条件极差,信息化发展基础薄弱,使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与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不适应。

2.2财务信息化软件通用性差、集成化程度低。

我国电力企业所遵循的管理原则是“四统”,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开发。然而由于现阶段所应用的财务管理软件并没有充分挖掘和利用到数据,使得财务数据信息在采集和处理的过程中出现口径不一问题,软件内部的各子系统也难以移植到其他开发软件上使用。

2.3重管理,轻开发。

现阶段,相比于一些大型企业而言,我国的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人力资源配置方面明显存在不足,无论是人力资源整体素质还是综合水平都和大型企业存在很大的差距。从人员的开发和利用方面来看,整体素质不高,人才潜能有待开发。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原因是因为企业过于追求经济效益的发展,缺乏了对高端技术人才的重视,使得兼备电力生产能力、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技术能力的高端技术人才严重欠缺。

三、信息化环境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

(一)明确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新理念

电力企业要立足发展实际,对企业当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进入市场进行调查,而掌握行业的发展态势,从而做出前瞻性预测,这样企业才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把日常的财务管理事务工作化繁为简,高瞻远瞩地设计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假设规划,实现财务工作的创新管理。同时,电力企业也要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是促进企业管理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在制定财务管理规划时要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方针为指导,以信息化经济时代提出的发展要求为奋斗方向,根据市场需要对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创新思路。

(二)发展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系统

国内现有的财务软件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人力手工会计模式相融合的产物,计算机仅仅充当了传统财务管理的工具,其只不过是财务信息处理手段的改变。信息化环境下,电力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不应仅仅局限于原来的信息化和手工会计模式,而应当是在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模式基础上,引入高新的科技开发设计符合信息经济时代要求的财务软件,使软件能够满足更多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在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还要把提升信息化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作为部门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在对财务管理信息化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实施网络化管理模式,使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以科学有序的方式展开。

(三)建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电力企业务必要使会计电算化这一种信息化会计工具贯穿到信息管理的全过程,使之成为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支撑。这样一来,相关人员就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智能化、科技化的可操作技术平台,进而逐步实现财务管理现代化建设。除此之外,加大财务软件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力度。信息资源的建设必须要以现代化理念为指导,对财务信息资源进行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做好财会信息的收集及管理软件的开发。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不仅是企业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更是信息化经济时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增强国民经济实力的希望之路。为此,电力企业应深入认识到信息化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并立足当前财务管理工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锐意进取,紧握时展脉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进而促进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存军.新经济环境下财务创新与挑战[J].财经界(学术版).2014年07期.

[2]黄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0年20期.

作者:李萍 单位:国电陕西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