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控制技术在电力系统控制中的应用

控制技术在电力系统控制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控制技术不断创新,这也为我国电力系统控制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目前我国电力系统控制在应用现代控制技术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应用创新。本文对电力系统控制中如何更好的应用现代控制技术进行了探讨,首先对当前电力系统控制中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就电力系统控制如何更好的应用现代控制技术提出一些新的思路。

[关键词]现代控制技术;电力系统控制;应用创新

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的新形势下,作为电力系统控制,越来越多的应用现代控制技术,目前电力系统控制所涉及到线性最优控制、模糊逻辑控制、自适应控制等现代技术在电力系统稳定、串联补偿控制、静止无功补偿、自动发电控制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也使我国电力系统控制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电力系统控制在应用现代控制技术方面,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系统控制的科学化、现代化、智能化以及数字化,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要树立“问题导向”原则,着眼于解决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电力系统控制技术创新,为提升电力系统控制的稳定性创造有利条件。

1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存在的问题

1.1应用理念缺乏创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电力系统控制要想更好的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必须在应用理念创新上狠下功夫,尽管从总体上来看,电力企业在应用电力系统控制技术方面已经高度重视现代控制技术的应用,但仍然存在理念缺乏创新的问题,比如在电力系统控制方面,还同有将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进行紧密的结合,因而现代控制技术的应用还有一定的局限性,现代控制技术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现代控制技术在电力系统控制的应用。

1.2应用体系不够完善

对于现代控制技术来说,要想更好的得到应用,必须建立比较完善的应用体系,这样能够使现代控制技术应用更具规范化。目前我国一些电力企业在应用现代控制技术方面,还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应用体系,特别是在应用的过程中缺少相应的发展规划,直接导致现代控制技术应用无法实现全面性和系统性。再比如适应控制是针对控制系统对工程控制参数变化,以及没有建模部分的变化不是很敏感的情况,使得控制系统能够感受到这个不敏感的变化,并且能够根据其变化大小,进行实时调整控制参数和控制策略,以使控制结果保持最优。尽管这种技术应用较多,但仍然没有实现全面化和系统化。

1.3应用效果不够理想

从目前我国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来看,尽管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线性最优控制、模糊逻辑控制、自适应控制等现代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控制,但从应用的效果来看,并没有达到十分理想的程度,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我国电力系统控制技术与现代控制技术的结合还缺乏有效性,因而导致电力系统控制技术应用现代控制技术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这一点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提升电力系统控制与现代控制技术的融合性。

2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的优化对策

2.1创新现代控制技术应用理念

要想更好的在电力系统控制中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必须在创新应用理念方面狠下功夫,只有创新应用理念,才能使现代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控制。电力企业在应用现代控制技术的过程中,要在提高电力系统控制技术全程性、全面性等方面狠下功夫,使更多、更好的现代控制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控制,特别是要提升电力系统控制的智能化、数字化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确保电力系统控制更具稳定性、先进性和超前性,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国家电网公司应当经常开展有关的座谈会、研讨会以及项目建设会,着力提升电力企业以及员工的意识。

2.2完善现代控制技术应用体系

电力系统控制技术是对于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因而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现代控制技术应用体系建设,这就需要国家电网公司要制定现代控制技术应用的整体发展规划,对现代控制技术在电力系统控制中的应用做出全面、科学、系统的安排,确保现代控制技术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各级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现代控制技术的应用,积极探索和实践,使更多现代控制技术能够应用于电力系统控制,这一点应当高度重视,并不断创新。

2.3提升现代控制技术应用效果

要想提升现代控制技术应用效果,需要各级各类电力企业形成发展合力,最大限度的提升现代控制技术与电力系统控制的融合性,这样能够使电力系统控制更具科学性。这就需要各级各类电力企业要着眼于提升现代控制技术应用效果,强化现代控制技术的应用,建立现代控制技术应用研发组织,对现代控制技术在电力系统控制的应用进行系统研究,特别是要对目前国内乃至国际最前沿的现代控制技术进行研究,使现代控制技术能够与电力系统控制进行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想更好的提升现代控制技术应用效果,还需要引起大批研发人才,这就需要各级电力企业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电力系统控制更好的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3结语

综上所述,尽管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控制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提升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智能化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但目前我国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存在应用理念缺乏创新、应用体系不够完善、应用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步伐,这就需要我国各级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现代控制技术的应用,特别是要在创新现代控制技术应用理念、完善现代控制技术应用体系、提升现代控制技术应用效果等诸多方面狠下功夫,使现代控制技术更多、更好、更全面的应用于电力系统控制。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持续改革、创新与发展,电力系统控制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参考文献]

[1]盛戈皞.现代技术在电力系统无功电压控制中的应用[J].电网技术,2015.

[2]林淑娜.现代控制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中国水运(理论版),2014.

[3]张建诚.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电力情报,2013.

作者:陈焜权 李旭升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