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控制措施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控制措施

目前,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是以用电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供用的关系,让用电客户能够使用到安全、合格和经济实惠的电力商品,为客户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电费作为电力企业的主要收入,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电力营销的全过程中,电费风险一直存在,从而阻碍电力企业的发展。针对电费风险这一问题,电力企业采取什么样的管控措施就显得格外重要。

一、电力营销的基本概述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电力企业为用电客户提供稳定的电力资源,然后向用电客户收取一定的经济费用。电力企业在发展运营的过程中,供电企业要向用电客户收取电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电力营销在进行的过程中,电力企业的相关部门首先应该掌握用电客户的真实需求,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对用电客户进行走访和调查,以此来满足更多用电客户的不同需求。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想提高经济效益,就需要在电力营销工程中采取科学合理的管控措施,减少电力营销中风险的发生。在电力营销中,电费风险是影响电力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电力企业只有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电费风险管理办法,才能保障电力营销全过程的有效进行,最终推动电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电力营销全过程中出现电费风险的原因

(一)电力营销手段滞后

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手段滞后,就不能够满足用电客户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客户缴纳电费的心理。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大量的用电终端用户的特点缺少必要的分析研究,在售前、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中存在不足,从而制约着电力营销,给电力市场的正常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电力营销市场中就会出现客户需求和电力结构之间相互矛盾最终不能充分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电力营销手段落后,会给用电企业和用电居民造成影响,长此以往就会出现拖欠电费或者拒交电费的问题,给电力企业的发展造成阻碍。

(二)电力企业观念落后,服务水平较低

电力企业中的营销主要是为社会中的用电客户提供电力资源,以此来满足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需要。如果电力企业的思想观念落后,服务水平较低,就会给电力营销的全过程造成影响,从而给电力企业的电费收缴工作带来困难。在一些电力企业中,对电力服务的认识仅仅局限在表面现象,比如街上发传单和一些微笑服务。并没有涉及到提升电力部门的办事速度、提升供电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减少停电现象等深层次的服务方面。这种落后的企业观念,会影响电力营销工作的进行,不仅会降低电力企业的经济收益,同时也会给降低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不健全

电力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具备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高速发展。如果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不健全,就会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风险。例如,电费风险、安全风险、管理风险等等。在我国的一些电力企业中,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还没有完全达到。从电力产品导向向电力需求导向的转换,其表现在电力营销与用电客户服务之间的事情,仍是由少数的电力部门进行负责。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就会使得一些电力部门的职能混淆,达不到科学合理的管理水平,最终会影响电力企业运营。总而言之,在当前电力市场营销中,存在以上问题就需要电力企业结合电力市场的发展形式,找出合理控制风险发生的办法。电力企业想要顺应市场的发展的潮流,需要调整好电力企业内部的基本营销策略,以此来满足当前电力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基于此,在电力营销市场中电力企业一定要创新经营理念和营销策略。对于电费风险控制问题要采取科学合理的管控措施,及时对电力营销额策略进行调整,只有把电力企业中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使电力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从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三、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控制的主要措施

在电力营销的全过程中,对用电客户收缴电费是电力企业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对于电力营销中存在的电费风险问题,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才不会给电力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对用电企业和用电居民采取一定的电费管控措施,才能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

(一)建立健全电费风险控制体系

电力企业在运营中,想要降低电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电力企业就需要建立健全电费风险管控体系,从根本上对电费风险问题进行解决。首先,确定电力企业的管控主体。在电力企业中,电费收缴工作应该设置独立的部门,而且要安排专业的领导人员,这样电力企业在收缴电费的过程中,才能有效的开展工作。其次,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电力企业在制定控制体系时,相关电力部门应该充分了解用电客户的需求,在电力企业员工之间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员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为用电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再次,实行绩效管理体制。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发挥着主要作用。在电费收缴过程中,如果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就会影响电力企业电费的收缴工作。因此,实行绩效管理体制,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就会有一定的约束,工作起来机会更加认真负责。最后,制定风险评估制度。电力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在风险控制体系中建立评估制度,对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进行评估,然后采取相应的办法降低风险发生,从而减少电力企业的经济损失,保障电力企业顺利运营。除此之外,电力企业在电费风险控制中,还需要在技术方面加强管理,以此来保证用电企业的电费信息完整和准确,进而把电力营销过程中电费风险降到最低。

(二)提升电力设备的质量

电力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电力设备的质量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电力设备的质量会对营销产生一定的影响。电力设备质量的提升,能够准确记录用电企业的用电量,保证电费回收的有效率,从而减少电力营销中电费风险的发生。因此,电力企业想要取得更好的发展,不仅要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也应该加强电力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设备水平,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三)加强对抄表工作人员的管理

在电力企业发展中,虽然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为电力工作人员提供了便利,但是在一些地区,还需要对用电客户进行抄表管理。因此,电力企业的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出合理的抄表轮换制度,对抄表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减少工作人员因为抄表出现失误的现象而引起用电客户出现拒交电费的问题。

(四)公开客户电量电费的使用情况

电力企业在收取客户电费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提前向客户明细他们的电量电费使用情况,可以向用电客户进行电话通知、短信通知等等,与用电客户做好沟通工作,从而提升用电客户缴纳电费的积极性。电力企业还应该拓宽用电客户的缴费方式,这样也会降低电费风险性的发生。例如,可以向用电客户采取银行卡代扣的方式、支付宝缴费方式、微信缴费方式等等。通过这些缴费方式可以给用电客户提供方便,也能提升电力企业收缴电费的效率。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应增强对客户电费的催缴力度,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对用电客户进行约束,这些办法的使用都能减少电费风险的发生。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企业营销中,电费收缴工作是关键环节,对于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在电力企业中,电费风险问题的存在会影响电力营销发展的全过程。因此,电力企业想要取得良好发展,就应该对电费管理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规避风险,从而减少电力企业的损失,为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江晓燕 单位:国网达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