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前言

在电力企业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安全问题是企业发展所不容忽视的问题,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是需要常抓不懈的一个要点,并将其作为电力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做好对于电力企业电力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的排查及管理工作,保障电力生产的安全、可靠、高效的进行。

1我国现阶段电力企业电力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以安全生产为重要依托的,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致使对于电力的需求逐年增加,从而使得原先所建设的电力生产及输配网络已经无法满足电力生产及供电任务。电力生产长期处于高负荷的运行状态,电力生产设备的维修保护时间呗大大压缩,从而使得电力企业电力生产的安全、稳定性大打折扣。同时在电力企业电力生产过程中还面临着以下的安全隐患:

(1)对于电力企业电力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职责划分不明确,在电力企业电力生产过程中,各个企业都有着自已的一套安全生产制度,但是在电力企业电力生产安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往往存在着较大的不足,对于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职责仅仅做出了一些简要的说明或者是一般性的描述,并未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制定相应的电力企业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制度。同时现阶段电力企业电力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分管电力安全生产的领导常常要负责繁琐的电力生产任务的调配、设备维护及人员安排等的工作,无暇兼顾电力企业电力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或是安全隐患,从而更是没有时间来制定出相应完善的安全补救措施。其次,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各电力企业并未从以往及兄弟单位中所发生的各种安全责任事故中吸取足够的教训。电力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是安全问题的重灾区,其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未能对安全问题形成统一的、完整的认识,由于安全规程制度往往是浮在表面或是笼统性的解释,从而使得一线工作人员无法对安全规程形成深层次的理解。

(2)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方式及制度多是以往沿袭下来的,一些管理方式及制度已经无法适应现今高速发展的电力生产,同时在企业的安全管理过程中,企业从上到下往往都只重视大规模、高要求的生产安全管理,而对于电力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细小琐碎的问题则往往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未能形成系统性、规范性的安全管理体系。

(3)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对于安全隐患的识别、排查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不足,同时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还受到了其业务素养、安全知识储备以及职业素养等多方面的限制,使得其对于生产环节中可能或已存在的问题与隐患无法进行有效的预测判断,致使电力企业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着较大的漏洞。

(4)同时由于各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与监督,使得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习惯性的违规未能及时予以查处,久而久之这些不良的违章的电力生产行为将会对电力安全生产带来不小的隐患。

2如何做好对于电力企业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

2.1梳理牢固的电力生产安全责任意识

不论在各项工作中,安全责任意识都是第一位的,这一问题在电力企业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尤为明显。在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并加强对于电力企业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使得电力企业的各级领导对于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电力企业电力生产的过程中会面临着工作枯燥、单调等的问题,长时间的枯燥、重复性的工作会使得工作人员的思想出现麻痹大意的问题,从而极易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同时在各级领导、员工的脑海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能够有效的避免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出现各种不同的违规等的问题,提高电力安全生产的管理效果。

2.2加强在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就进行理论、制度等的创新步伐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各种新技术在电力生产中的应用,使得电力企业电力生产的形式及效率有着极大的进步,以往所使用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已经无法适应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电力生产管理的实际需求。因此,做好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就进行理论、制度等的创新步伐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为做好对于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就进行理论、制度等的创新首先需要坚持电力安全理论的创新与电力生产实际相符合的要求,树立与市场化运作相一致的现代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理念。在做好理念创新的同时还需要做好对于安全管理制度的创新,使之与电力生产管理管理写实际需求相结合。同时还要做好对于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的机制创新,做好对于电力企业内部的深化改革,做好对于员工的培训,从员工的职业素养、道德以及技能等的多方面的培训,不但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使其能够与高速发展的电力生产需求相结合,做好对于电力安全生产的管理。

2.3做好对于电力生产的现场安全管理

电力生产的安全问题多集中在一线生产现场,做好对于一线电力生产现场的管理是确保电力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一线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多采用的是班组的组织形式,在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工作中的各种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抓细抓实,通过对一些发生过的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后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电力生产安全事故多是由于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由于责任心不强,未能注意电力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疏忽大意从而造成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对于一些经常性发生的安全事故需要分析其原因及这些事故之间的共通性,提高和改进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办法,并建立起规范化的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制度,将电力生产安全管理以制度化予以规范,从而使得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明确安全责任,便于提高领导与员工对电力生产的安全责任意识,确保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管的顺利进行。

2.4做好电力生产过程中对于所使用的器具的管理

做好对于电力生产过程中对于所使用的器具的管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严格落实电力生产所使用的器具的报废制度,对于一些破损的或是已经无法进行使用的器具要及时进行报废。

(2)对于电力生产中的外包业务要严格审查各施工单位的资质,发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应认真行使安全监督职能。在电力企业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过程中需要定期对现行的电力生产安全管理手段等进行相应的评估,查漏补缺,从而构建一个完善、合理的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网络,保障电力生产的安全进行。

3结束语

电力生产中的安全管理应当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文章在分析我国现今电力企业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对电力安全生产中所存在的一些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够为电力企业今后的安全生产提供一些借鉴,仅供参考。

作者:陈玉坤 单位:延寿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