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政工人员素质浅谈

电力政工人员素质浅谈

政工的有序工作成为了电力企业健康与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就会直接影响到这些基层建设产品的质量,而且也会影响到我国政党在电力企业中所处的核心地位。电力政工相关人员要不断完善自身素质,积极贯彻党颁布的各项路线方针,同时多方协调电力企业的经营与生产,稳定电力员工的思想、情绪、心理等各个方面的起伏波动,不断提高电力员工的思想政治等各方面觉悟,提高企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促进电力企业的不断高速发展,为完成我国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做出伟大贡献。

1电力政工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近几年,我国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电力市场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同时电力企业在工作形式上也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因此,电力政工人员就应当在思想方面上有崭新的认识,只有这样才可以适应当展的各种需要,跟上激烈竞争的步调。所以,这就要求相关人员不断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去学习,不断思考和创新,学会用发展的新目光去看待一切事物,并且不断完善自身综合素质,促使企业迈进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上,用快速的经济发展来带动我国电力企业方面的中国梦。

1.1道德素质

处于电力企业的工作中,尤其是政工工作,那么政工人员的各方面道德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作为一名政工工作人员,就要树立起合理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世界观与人生观,不断对自身加强思想道德方面的建设,并培养自身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而且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树立好道德的榜样,带动所有员工树立崇高的道德品质,为企业的飞速发展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2科学文化素质

当今社会已经成为知识的时代,所以在电力企业的工作中,就要求相关政工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文化知识和相当高的文化理论修养。要求所有的政工人员必须全面地掌握和了解相关的思想政治和专业知识,这样才可以使政工工作顺利地进行,以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1.3政治素质

处于电力企业的工作中,尤其是政工工作,所有的政工人员必须能够坚定自身各方面正确的政治立场,并且加强自身对政治方面的理论知识的不断学习,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把电力企业方面的政工工作做到更好:第一,要把握正确的思想理论路线,如果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更是要坚定立场,始终坚持自己的正确政治方向,并且要有良好素质;第二,要打好群众的基础,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主要纽带就是电力企业中的政工工作,因此在政工的工作中,要真正了解群众需要,不断推进政工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1.4业务素质

对于该类工作而言,保障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就是政工相关人员的各类业务素质。作为电力企业的政工人员,就必须能够很好地与别人沟通,而且在做一些思想工作的时候,要能够学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还要具备优秀的写作能力,能够用文章带来的力量去号召大量的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还要有不错的执行力,深入基层来展开深入的调查,掌握其各项思想动态,以促进政工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2电力企业政工人员现状

2.1思想观念相对陈旧

电力企业在过去较长时期内一直处在计划经济下的垄断经营中,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难能保证与时俱进,因为有一部分政工人员仍然是过去的老旧的计划经济思想,思维相当不灵活,虽然能够正确贯彻并执行上级领导的各项要求,但是不能够及时地做出反思和反馈,通常缺少主动意识和创新精神,也不会举一反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然不能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等方面的宣传作用。

2.2素质与业务水平参差

在众多的政工人员中会有一部分人员的业务能力较差,能力缺乏。这类工作人员通常是那些对企业的党务或者是文秘类工作比较熟悉的那类员工,然而他们对电力企业方面的管理以及运营却不是很了解,通常业务水平也是较低的,而且管理能力也不高。在工作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不能够有效及时地对这些问题做出解决或者是处理,这势必会给电力企业的政工工作带来许多阻碍。

3加强电力政工人员素质的有效对策

3.1创新政工工作内容

不断深化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务实党建工作的基础,积极发挥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同时充分发扬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还要从不断提高政工人员的工作素质来入手,不断提高员工的科学文化素养、指导思想的素质以及业务能力等素质,寻找探索政治思想等新形式的工作方式。

3.2提高政工人员的道德素质

作为一名电力企业的政工人员,要有良好的思想作风以及道德修养,同时树立起自身崇高的道德理想。此外在工作中,要不断培养自己优良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并且正确地使用自己所拥有的权利,做到淡化名利,在面对利益的时候要能够泰然处之,坚决抵制各类诱惑。对于企业的员工,要能够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团结友爱。在生活中,电力的政工人员也同样必须能够养成优良的生活作风,不忘培养自身崇高的道德情操,做到真诚待人,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有用人。

3.3提高政工人员的业务素质

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前提就是员工的业务素质。第一,要清楚地明了电力企业处在一个新的时期里所设立的基本目标;第二,要明白在这一阶段中电力企业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方向和主要目标任务,并且按照和谐发展的路线来开展工作。同时政工人员还要不断深化和学习党的各项指导方针,能够做到熟练地掌握其中的内容,能够深刻领会其中的精髓,并且能够熟练地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起来。政工的相关人员在对员工做思想教育方面的工作时,要学会因材施教,学会变通;同时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学会用发展的新眼光来看待不同的问题,不能总是用老方法、老眼光来解决问题、看待问题,应当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出新的工作方法。

3.4提高政工人员思想水平

任何一种与管理和效益有关的工作一般都需要用思想教育来做支撑,只有这样才可以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目前,我国正处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那么电力行业既然被作为国家性的主导产业,就更需要该行业以身作则,不断加强对该行业的内部工作人员各方面的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此外政工人员还要全面地、更加彻底地来掌握和了解党性原则,使员工具有更高的政治的敏锐度。同时还要更加积极地学习党的各种理论知识,提升政工相关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在政治方面拥有相当精确的鉴别能力以及更好的敏锐度,从而形成更加科学的立场、政治目标以及观点。

4结语

在今后的工作中,政工所有人员都要有高尚的政治信仰以及饱满的工作激情,把改革创新作为新的动力,不断发扬我国的各种优良传统,切实做到深入基层中去,在电力企业中生成一种坚韧不拔的团结力量,为实现电力企业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童晓峰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景德镇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