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管理浅谈

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管理浅谈

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先进技术得以在电力系统中进行应用,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作为电力企业实施网络化管理的基础。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远动技术及通信等技术来实现对电力系统数据的采集和监控,确保电力系统能够经济运行,为电力市场化运营提供可行的信息支持。而且通过对系统中应用软件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控,可以为电力调度人员提供准确的信息,为其分析和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

1电力调度自动化主要功能

电力调度化系统作为对电网运行进行实时监控的系统,其具有实时性、安全性和可行性的特点。在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中,其通过运用计算机、网络及通讯等技术来实现数据采集、信息处理、统计计算、遥控、报警及相关管理等诸多工作,而且在运行过程中任何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时,则其上面所有的数据都能够自动平滑到另一台服务器上面,从而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还具有完善的权限管理功能,系统自身的故障能够通过自动及人工的方式的快速进行处理,而且在故障清除过程中会对系统其他正常节点的运行带来影响。在调度自动化监控和管理系统中,调度主站作为其核心所在,通过实时监视和控制,对电网运行的状况进行分析,对变电站内RTU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从而确保整个系统都能够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下。

2调度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分析

2.1自动化系统的缺陷

(1)产品设计或工程施工环节不当。

当前无人值班模式得以广泛推广和应用,一些使用年限较久的变电站也进行了无人值班模式的改造。由于每一个变电站现场环境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一旦改造方案不合理,或是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都会导致改造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机率。

(2)调度自动化系统告警种类繁多,功能齐全。

由于调度自动化系统具有较多种类的告警功能,这就使实际运行过程中自动化远动装置会有许多无用的告警信息,不利于安全监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3)装置老化。

由于自动化远动装置在投运后则需要长时间的保持不间断的运行状态。这就对自动化远动装置运行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许多远动装置运行环境达不到要求的标准,再加之受制于资金及检修期限的制约,当前部分远动装置不仅存在超负荷运行的情况,而且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一部易损部件也没有及时进行更换,从而导致装置老化现象较为严重,对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带来较大的影响。

2.2自动化系统的管理问题

(1)无人值班模式的应用。

在一些无人值班变电站检修工作中,会对远方实时数据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现场人员又不及时与调度、集控和远动人员进行沟通。部分调度人员不能准确对自身进行定位,在调度端计算机上直接进行摇控,充当操作人员的角色。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对调度工作及监控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隐患,而导致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源在于管理工作不到位,管理上存在诸多的漏洞。

(2)以技术装备来代替现场管理。

在部分电力企业中,过于对设备性能的优良性进行依赖,在管理工作中对安全基础工作及现场管理工作缺乏重视,数据不及时进行备份,也没有相关的反事故措施,往往利用技术装备来对自身安全隐患进行掩盖。

3加强调度自动化管理的措施

3.1加大技改投入

通过对自动化设备的日常检测和管理,对于自动化设备运行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需要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对于设备自身存在的缺陷,则需要利用技术改造提高其运行的安全性。同时还需要把好设备采购关,对于所购买的产品需要确保其设计合理和周密。在设备投运前需要把好竣工关,做好竣工验收工作。尽量对设备运行的环境进行改善,建立健全巡检制度。对于远动通道,则需要采用双通道结构形式,而且通道之间能够自动进行切换,通道存在异常情况时能够自动进行报警。进一步对调度端失步厂站显示方式进行改进,使与其他的正常变电站区能够有效的区分开来,从而确保调度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降低调度员错误操作的机率。

3.2加强运行管理

在自动化系统运行管理工作中,需要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对自动化系统运行的状况进行密切监视,时刻关注机房温度变化和设备健康状况,并将其一一记录在运行日志中。远动机房作为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核心所在,需要确保其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保护所处环境内的温度、温度的适宜性,同时还要尽量避免人机混杂的情况,通过设置操作间,从而实现人和设备的有效分离作业,使机房运行环境能够与标准要求相符,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调度自动化化系统对于外来程序,需要在对外提供接口时进行严格规定,外来程序也需要杀毒完成后才能拷入。利用物理隔离装置来设置在系统与MIS之间。进一步对现场的检查和监督进行强化,确保作业过程中的规范性和标准性,及时排出安全隐患,通过制度约束,提高调度自动化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3提升系统安全防护能力

(1)硬件故障。当出现硬件故障时,极易导致数据丢失,所以需要针对硬件故障做好应急预案,做好关键数据的备份和存放工作。对于一些关键部位,需要配备监测和告警设施,从而有效的提高主动防护的能力。这样在受到黑客、病毒及人为攻击及破坏时,能够及时采取安全应急措施,确保系统运行的安全性,避免事故的扩大。

(2)盗用、偷窃。当前盗用、偷窃电力设施现象屡禁不止,对于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对安全防护责任制进行完善,加强对计算机及信息网络的安全管理工作,各级电力调度机构需要对本地的监控系统及调度数据网络的安全进行负责,通过强化管理来提高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性。同时还需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性能够得到有效的维护。

3.4加强人员培训

利用多种形式的全员培训来提高对现有设备的运用能力,在培训中需要有效的将理念与实际操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提升员工的综合业务能力,通过自动化专业知识的学习,使其能够掌握自动化保护、调度及通讯等技术,提高各专业之间的协调能力,从而培养出一支综合素质高及业务能力强的员工队伍。

4结束语

近年来,电力行业科技含量不断增加,这也对电力调度自动化管理日常运行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当前用电量日益增加的新形势下,更需要保障电网安全监控,做好各项安全基础工作,及时在管理工作中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排除,确保电力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秦雁 郑洪飞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