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探讨

电力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探讨

0引言

要做好预算编制工作,除熟悉图纸、熟悉设备材料、熟悉现场情况外,必须逐条、逐句学习《电网工程建设预算编制与计算规定》《电力建设工程预算定额》,正确领会内涵,且对重要条文熟记于心。《电力工程概预算》作为我院工程造价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是一门涉及电力工程、安装工程、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等多学科专业知识的课程,也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课程。工程造价专业作为我院的第一大专业,为提高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在调研电力工程概预算的实质及该专业学生的学习基础上对本课程的教学进行一定的探索和研究。

1“电力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的重要性

电力工程概预算是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和企业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程招标投标报价、确定工程造价和甲乙双方决算的主要依据,直接影响各方企业的经济效益。未做好工程概预算工作,会给国家或企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浪费。由此可见,电力工程概预算在电力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电力工程概预算”作为我院工程造价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需要有实践性、专业性、区域性以及政策性的指导。通过本课程学习力求学生能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电力工程概预算的原理、特点、计算方法和过程。具体地说,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们应对电力工程建设定额的一般概念和原理的基础知识、工程造价的构成、概预算等各种定额的内容和使用方法有一定的了解;在熟悉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原理和编制程序的基础上对电力工程造价的计算过程有一个全面、完整的认识,进而为从事电力建设行业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2“电力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生重视程度不够。

本院工程造价专业设置在建筑工程系,前期教学均以建筑类课程为主,造成学生对电力方面知识有陌生感甚至是排斥。在接受电力相关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呈现不够配合的状态,大多数同学抱无所谓态度。

2)学生基础薄弱。

“电力工程概预算”涉及面广,要求学生在掌握较多专业知识的背景下,融会贯通综合领会运用才能达到较理想效果。我院工程造价专业以建筑为主要学习方向,培养方案中电力方面课程设置较少,电力方面知识极其薄弱。

3)教材时效性和针对性不强。

教材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所依据的材料,与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构成学校教学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教材选择的正确与否是教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工程技术快速发展与“四新”的广泛应用,定额的结构、子目设置和要素价格亟待调整完善。目前2012年版的新预规已正式投入使用,市面上的大部分教材仍然用的是2006版的内容,即便有个别教材已跟上步伐改用2012定额作为教材内容,但应用实例套用的却仍旧是2006版的定额。新预规在适用范围上变得更广;术语部分变得更系统、全面和完善;费用项目内容从属关系、计算方法及费率等多方面都有所调整。沿用2006版定额作应用实例显然不合适。

4)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

在传统电力概预算教学中,由于工程概预算实际上是在完全执行《电网工程建设预算编制与计算规定》《电力建设工程预算定额》等各项规定,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通常都是先讲解工程量的计算规则,忽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教学过程始终处于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状态,使得教和学的行为人均觉得单调、枯燥、乏味,提不起精神。枯燥、乏味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容易使学生的注意力变得不集中,思维变得机械化,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消极、被动地接受知识,完全丧失了主动获取知识的欲望。

3教学方法探讨

1)针对学生重视程度不够,基础薄弱的问题,认真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了解掌握学生的知识基础,合理修改培养方案,利用好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教学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2)结合《电力工程基础知识》课程,带领学生多参观电力工程现场,感性认识工程的构成,通过实物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在现场中教学,把抽象陌生的名词具体化,增加大家的感性认识从而加深印象。例如较难理解的引下线、跳线及设备连接线,容易混淆的软母线、带母线等名词在现场通过实物帮助学生们理解。

3)在现有使用2012版定额的教材情况下,结合本地多个工程为校内老师设计的优势,争取拿到设计实例的相关资料,作为学生们的学习材料。以本地实际工程为平时练习或是课程设计的课题,带领学生结合图纸到现场熟悉工程,边教边做。允许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结合现成资料摸索着编制具体工程的概预算。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老师集中讲解帮助解决问题的过程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和识图、计价的综合应用能力。例如电抗器安装的定额是按电抗器三种不同布置方式(三相叠放、平放、两相叠放一相平放)综合考虑的,不论采取何种布置方式均不作调整;阻波器安装定额中均不包括悬挂用的绝缘子串和支撑绝缘台的材料及安装等问题。同学们在第一次做时通常会存在疑问,通过与现成工程资料相比更能发现问题,此时再由老师来讲解,效果会比由老师以传统教学方式直接告知要好。

4)精细讲解例题,对案例中每个数据的来源都要明了。电力工程概预算是一门涉及众多专业、计算量大、实践性强且繁琐,重视实际操作能力的课程。在授课计划中应多安排练习课,保证学生足够的习题训练量。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电力工程概预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练编制有关工程量清单和预算文件,应安排专门的课程设计实训周,系统完整地对一个工程项目进行计算演练。课程设计的内容选取应与课程设计时间相配合,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以便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课程设计。既不至于因为赶进度而胡乱做无法真正理解所做内容,又不至因为量少而达不到有效的练习目的。

4结语

《电力工程概预算》是我院工程造价专业重要的一门专业课。针对学生学习积极不高、基础薄弱、教材时效性和针对性不强、传统教学方法存在不足等问题,提出首先解决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问题的办法;教学方法的改革重点在于有效地结合工程实例,既能增加学生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等,又能解决现有教材不能满足要求的问题;加强练习从而提高学习实际操作能力。

作者:林梅芬 单位: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