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电力论文

企业经济管理电力论文

一、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管理模式陈旧首先明确电力企业是一个工业企业,它从事电力的生产以及销售,电力企业通过发电、输送、变电等组成了电力系统。电力企业进行独立的经济核算,是工商合一的经济单位,由于其长期垄断性经营,市场开放度较低,竞争压力比其他企业也小的多。由于其管理模式的陈旧,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管理出现了条块分割的局面,各个部门各行其是,缺乏综合的管理和统一的管控,不利于电力企业的总体规划,加大了电力企业的开支,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4.信息化管理水平不够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的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质量,是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科化、高效化的重要手段。但是,现阶段由于电力企业的管理体制不完善以及投资不足等因素,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远远落后于其他的企业,在企业经济管理上出现了缺失总体规划、信息系统不统一、子系统缺乏信息交流、编码不规范的局面,严重降低了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

5.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有待优化人是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核心因素,管理制度从制定到落实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都需要依靠人来进行组织管理。企业的经济管理要充分激发管理人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积极更新传统的管理模式,使电力企业的经济管理跟上时代的节拍。

二、针对电力企业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1.把政企分开首先应该明确电力企业是一个工商企业,要弱化行政因素对电力企业经济活动的制约,打破限制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体制障碍,电力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一部分,应该有它的自主性,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走适合自己持续发展的道路。政府应该弱化对电力企业的直接管控,依靠宏观调控政策,对电力企业的发展进行间接地影响,而非直接的管理;电力企业也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自主性并且掌握好自主权,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国家要对电力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使电力企业自负盈亏、自主经营,激发电力企业的市场活力。

2.创新经济管理模式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必须依靠科学高效的经济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要创新经济管理模式必须破除旧的管理体制,建立新的以成本管理、内部财务管理、销售管理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模式,形成一个科学高效的管理链条。加强成本管理能够控制成本消耗,减少采购花费;内部财务管理需要优化资金结构,实现内部资金的最优化配置;销售管理应该依据国家的政策,制定合理地销售计划,增加企业收入。先进的管理理念电力企业想要快速发展必须更新管理理念,要树立社会利益最大化、管理集约化、客户至上的新型管理理念。树立新型的现代管理理念是电力企业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新的管理理念对于电力企业改变现行的管理方式,引进新的管理要素大有帮助。

3.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是电力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平台,想要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就要做好电力企业的经济管理软件的开发工作,建立标准统一、系统一致、信息共享的现代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电力企业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电力企业需要调整以往的人力资源管理,使管理更加的科学化、人性化,建立一套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约束和鼓励机制,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在管理上要时刻注重以人为本、管理要民主,企业自身要不断的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塑造人才,让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三、结语现阶段,电力企业在经济管理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实现电力企业的快速良性发展,必须依托科学高效的经济管理体制,对电力企业的管理理念、经济管理制度人才管理都要进行创新,引进新的管理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综合提升电力企业的实力。

作者:于凤玲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