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度及电网安全运行研究

电力调度及电网安全运行研究

1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条件

1.1综合化和智能化的电网调度自动系统

先进科学技术在电力运行中的应用催生了先进的电力调度系统,自动化的电网调度系统也被称作电力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通过计算机对电力调度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监控,这一方式能够保证调度人员实时掌握电网运行情况。自动化电网调度系统的智能化体现在电网运行的静态与动态分析、事故预计、在线最优化潮流计算、状态轨迹判断、及调度员培训模拟等先进分析模拟技术上。

1.2具备高素质的调度人员

调度人员的高素质是保证电力合理调度,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先进科学技术在电网运行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调度人员的各方面素质必须与现代电网运行的要求相适应。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过程中,调度人员不仅需要掌握电网运行的原理,能够完成对电网的检修工作,还要熟悉自动化电力调度系统的操作及相关故障的排除。

2继电保护的运行管理

继电保护的运行管理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加强继电保护装置的管理工作是继电保护运行管理的主要内容,加强保护与控制装置的管理,确保继电保护基础设备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加强直流设备与各分支的管理工作,直流设备与各分支是构成继电保护的重要环节,加强这一方面的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增强继电保护效果。压板的控制管理,严格压板相关记录工作,规范操作行为,避免因操作不当引发继电保护事故。严格执行三个检查即送电后检查、停电后检查及事故跳闸后检查,做好相关记录,全面细致的分析事故发生原因,为做好继电保护工作创造条件。

3电网运行方式管理

3.1实行运行方式的制度化

电网安全运行需要强有力的制度规范,对于相关管理工作制定严格的制度,针对电网运行中多发问题制定合理的防范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电力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制度化管理能够有效的提高电网运行管理效率,从而进一步保障电网运行的安全性。

3.2加强电网运行技术研究

将电网安全运行列入重点课题进行攻关研究,针对电网运行中的多发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电网运行的技术保障是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加强相关技术研究能够更好的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给技术支持。

3.3制定科学预防方案,做好防范措施

电网运行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制定科学的预防方案,做好充足的防范措施是极为有必要的,当电网运行出现问题时,防范机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发挥作用,应急措施能够及时帮助电网排除故障恢复正常运行。

3.4建立完善数据库信息,改善运行方式的现代化管理模式

电网运行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建立完善的数据库信息能够更好的提供数据支持,电网运行管理模式需要在不断创新中才能满足现代电力运行的需要。

4电力调度安全管理

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能够增强调度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电力调度人员是电网安全运行的关键,提高其责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安全活动的开展,通过定期的安全活动来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借此来检验电力运行的安全体系。电力运行日常维护工作中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确保工作准确性和严谨性,坚决避免工作中的疏忽和麻痹现象的出现。加强电网运行的现场调度管理工作,联系现场的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电力调度方案,从而更好的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5结束语电网安全运行关系到众多方面的利益,科学合理的电力调度是保障电网完全运行的重要手段,电网的运行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想要确保其安全运行必须做好各方面的保障措施。在电网架设过程中保证电网架设结构的合理性,加强继电保护的运行管理,加强运行方式和调度安全的管理,这些都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必要手段,电力调度与电网安全运行密切相关,在以后的电力系统建设中,电网运行的安全问题将得到更多的关注。

作者:赵东海杜亦伦单位:巴彦淖尔电业局